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5全国两会 > 分析评论 正文
简政放权是创业创新的“成人礼”
发布时间: 2015-03-05 19:09:41 来源: 中青网 作者: 谢伟锋

  前些日子,一位叫做王锐旭的90后创业者火了。“非常欣赏年轻人白手起家”,作为CEO的王锐旭在参加科教文卫人士和基层群众代表座谈会上被李克强总理点赞。这位初生牛犊在面对国家领导人时丝毫不怯场,他结合自身经历针对大学生创业对总理提了建议,总理则回应说:“大众创业和创新非常重要,大学生是其中重要的力量。”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从星星之火渐成燎原之势。李克强总理在天津达沃斯开幕仪式上,就吹响“草根创业”集结号:借改革创新的东风,在中国960万平方公里的大地上掀起一个大众创业、草根创业的新浪潮,让每个有创业愿望的人都有自主创业的空间。

  创业创新,需要一个梦想燃烧的支持:中国年轻人中也可以出现乔布斯和盖茨,小微型科技企业也能诞生出苹果和惠普。同时,创业创新无比渴望一个能够放水养鱼、降低门槛的市场环境,去包容它的试错,支撑它的成长。这就好比一个青年步入成熟之际,亟需一个成年礼来迈过成长的烦恼。而在资源将起到决定性作用的背景下,政府先知先觉地做起了这方面的加减法。

  曾因一小步改革尝试而催生出联想集团的科技创业重地中关村,刚刚分享了改革的大红包。2014年12月3日的常务会议,决定把6项中关村先行先试政策推向全国。其中,股权和分红激励、职工教育经费税前扣除、科技成果使用处置和收益管理改革等政策让企业备受关注。税收的优惠、行政干预的减少、成果转化过程的缩减……政府在简政放权中让渡出行政权力和财政收入,却把政策红利作成最大公约数。

  李克强总理说,给中关村、上海自贸区的政策,其实就是简政放权的政策。这些政策,有些已经落地生根,有些则将在更大范围内推广,其带来的效应不可估量。它将直接鼓励高层次人才引进、拓宽科技企业融资渠道,并支持科技型企业的成长需求,继而达到股权和分红激励的范围尝试。对于创新创业的企业来说,这些利好要远比账面上的利润更加激动人心。

  何止是中关村,简政放权解放了太多的市场包袱,也赋予了创业更多的惊喜:从上海自贸区“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到天津滨海新区“一颗印章管审批”;从《经济半小时》报道的绥芬河商户半天拿到中俄贸易营业执照,到重庆削减一半工商登记审批……过去的一年,简政放权用实质性举动坐实了市场高人气和国民高关注的热词排行。

  作为深化改革的“先手棋”,简政放权的脉络从顶层设计延伸到了基层执行;作为深化改革的“马前卒”,它更是前置般地理清了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当然,简政放权并不是啥都不管,执行者更注重的是事中事后的管理监督。而如今,在创业创新的领域中不谈到简政放权,恐怕就不拥有在这个行业最热议的“共同语言”。这种泛化的感染效应,也恰好敲碎那些手握权力却假放空放的小九九。这种政府和市场双方进行的正向耦合,也正是改革者所乐见的。(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谢伟锋)

标签: 编辑: 王艺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