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5全国两会 > 最新消息 正文
中小学检查评比太多八成受访者喊累 浙江代表建议设“防火墙”减负
发布时间: 2015-03-06 19:15:2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潘杰
全国人大代表、金华市金东区实验小学校长方青

  浙江在线北京3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潘杰 编辑/胡芸) “我强烈呼吁为中小学校设一道‘防火墙’,把所有非课程化的、借教育名义给学校造成干扰的活动和任务挡在校门之外。”

  全国人大代表、金华市金东区实验小学校长方青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要减轻中小学的额外负担,让学校成为一个专注快乐地学知识、学做人的圣洁场所。

  有学校一年接行政文件超千份

  呼吁善意之外不能让责任缺失

  “教育是今天的事业,是明天的希望”。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句话令方青很有感触。如何做好今天的事业,实现明天的希望,任重道远。

  两会前夕,她通过对全国100位校长的问卷调查发现,这些学校一年中接收的各类文件多的超过一千份,少的也有几百份,多由其他行政部门与教育部门联合下发,目的大都为了实现“小手拉大手”的效果。主题征文、绘画演讲等比赛更是不胜枚举。

  她认为,尽管有些部门的出发点是善意的,但是责任存在缺位,小手是拉不动大手的。这些额外的任务既加重了学校的负担,也打乱了学校的教学秩序。

  她说,98.7%的校长认为这些文件几乎透支了员工的时间精力,加之各类评比评选,不堪重负。而在之前的一份万人调查问卷中,参与调查的86%是普通教师,其中84%的教师认为学校承担的各类检查、评比活动过多。

  山东一位教师反映:当地迎接文明城市检查,各级领导对卫生要求甚是苛刻,老师们还要蹲着用洗衣粉和钢丝球擦拭地面。

  从学生、教师到校长草木皆兵,全校动员迎创建的场景,对她而言仿佛历历在目:“我看也有媒体报道,老师和学生一起趴在地板上擦,角落里也要擦的干干净净,本来创建是很好的,但总是‘材料的创建’,这样创建又有什么意义呢。”

  学校不是任放随取的菜篮子

  尊重规律释放孩子的成长力

  “学校不是一个菜篮子,不能什么都往里面装;学校也不是百货店,不是什么都能从这里来拿。”

  方青认为,教育有计划的育人过程,中小学的课程设计、教材编辑都是严谨、科学的,涵盖了意识形态、道德品质、传统文化、科学知识,各个时期配置给学生的“精神食粮”符合阶段特性。

  “比如在婴儿时期喝的是奶,如果你给他吃大鱼大肉是违背生长规律的。”她建议国家层面能研究政策给中小学的“文件包袱”减下来,让教师从研究文件、注重奖牌回归到研究教材、关注学生。 

  如果负担持续过重,直至学校难以承受,便只能应付、撒谎、作假。为人师表,如果这种形式影响到学生人生观、价值观等塑造,便会与育人宗旨背道而驰。

  她也用了一段深情的比喻来描绘期待:我多么希望学生就如田间地头那一畦畦农作物,自然、向阳、绿色、健康地成长!我们的校长呢,也如老农一样不会为了某几天有络绎不绝的观光者而抓紧施肥修剪,也不会因为某几天要忙于向领导做“农业工程”汇报而撂秧苗于无人管理的境地。

标签: 2015全国两会 编辑: 胡芸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