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城专车数已是出租车3倍多 开Uber的每天最高增500人

杭州专车司机呈几何增长,仅Uber的注册司机人数已逼近3万,如果按照一人一车换算,规模已经是杭城出租车数量(截至今年3月底为10013辆)的3倍。

2015年以来,专车市场依旧活跃,各大打车软件公司也在疯狂抢占市场。浙江在线记者了解到,如今杭州专车领域的品牌主要为滴滴、快的(一号专车)、Uber(优步)、神州和易到等5家,而"两专一U"仍占据了市场的主要份额。

那么,专车市场究竟到达了什么样的规模?

一位资深的Uber司机介绍,杭州现在Uber的注册司机人数已接近3万,最疯狂的那段时间里,每天最高能增加500人左右。这一说法,记者也在其余三位Uber司机口中得到证实。如果按照一人一车换算,规模已经是出租车(截至今年3月底为10013辆)的3倍。

业内人士表示,Uber今年以来确实发展势头迅猛,总注册数量正向3万逼近。Uber方面则表示,具体数据暂时不便透露,也不具有代表性,关键还是要看每天在路上行驶运营的车辆有多少。

因为此前各大专车平台都宣称签约的主要是租赁车,不承认是私家车,但是杭州的租赁车市场是比较透明的,所以各大专车平台对自身的签约车辆数一直讳莫如深,作为商业机密从来没公开过。不过,记者的调查结果辗转也得到了uber相关人士的默认。

滴滴方面,一位专车司机透露,滴滴注册人数也已经超过4000,因为他所知道的滴滴司机的微信群就有10多个,每个群的人数在300-500左右。多位一号专车的司机则坦承,自己平台注册人数估算在3000左右,不过这里头的数据可能会与其他平台重叠。    【详情】




司机罚款靠众筹刷单揩油禁不住 杭城专车遭遇四大尴尬

作为新事物, Uber、滴滴、快的等打车软件在快速扩张的同时,遭遇这样的尴尬:非法营运的身份如何破解,司机被罚的风险如何保障,乘客乘车安全如何保证、司机刷单揩油怎么避免……

两周以前,全国首例专车行政诉讼案在济南市中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事情源于滴滴专车司机在服务中被认定为非法运营,罚款两万不服而起诉。然而,因双方对相关事实和法律适用争议较大,法庭宣布择期宣判。

事实上,专车自横空出世之后,便在消费者的叫好声中游走于灰色地带。在杭州,尽管已经明文规定私家车不能从事专车运营,运管也查处了45辆私家车,但满大街跑的专车还是它们。

对此,专车市场的"宠儿"Uber称,就目前的服务内容来看是不需要做工商登记的。但现实是,继广州之后,Uber成都也遭遇工商、公安等部门联合执法。现在,Uber杭州不得不尴尬的表示,将开始申请杭州工商登记执照。    【详情】

学台湾放开私家车做营运?专家:看上去很美

专家认为,打车软件有存在的必要性,但资本的逐利本性注定其具有无限占有市场的欲望,应该加以节制。其次,学习台湾放开私家车营运许可,靠市场去调节,专业也给出了否定的答案。

浙江在线记者连日调查专车市场,目前杭城专车已极度膨胀,仅Uber一家就是出租车规模的三倍,但打车软件却靠着强大的资本,继续扩张市场。

昨天,"滴滴快车"功能正式在杭州上线,这是滴滴和快的两大巨头携手推出的新款拼车神器,其功能与Uber的人民优步类似,但价格更低廉。

专家认为,打车软件有存在的必要性,但资本的逐利本性注定其具有无限占有市场的欲望,应该加以节制。  【详情】




互联网与专车"乱入" 出租车行业改革一步之遥

"深化改革"的口号已经提了很多年,相关工作政府部门也一直在开展。但是在出租车行业,互联网以及两大打车软件的出现,打乱了原来的节奏,加快了出租车行业的改革。

说肖敏管理着千军万马,丝毫不夸张。根据最新数据,杭州主城区(不含萧山、余杭、富阳)共有出租车9900辆,出租车企业76家,在岗注册驾驶员约2.3万人。

作为出租车管理处处长,肖敏知道出租车行业的现状,也在考虑在互联网时代如何管理好这支庞大的队伍。尽管交通部部长杨传堂明确"出租车不属于公共交通",但这个行业是特许经营行业,政府依法对出租车行业实行准入管制、数量管制、价格管制和服务质量管控。

在嘀嘀打车和快的打车兴起前,杭州曾在2013年1月发布一款名为"交通?杭州"的公众出行手机应用系统,整合包括公交车等公共交通工具,也有出租车预约等功能。肖敏说,政府当时考虑嘀嘀打车和快的打车正在"烧钱大战",暂缓了这个公共资讯平台的推广。

"网络约车、打车软件的兴起,使乘车需求与车辆供给需求信息对称,方便了使用软件的乘客,一定程度上改变了传统出租车以扫街为主的运营方式。"肖敏承认,打车软件抓住了"打车难"等契机,给人们的出行带来方便,获得司机和乘客的好评,但打车软件跑马圈地般抢占市场,让人们忽略了很多问题,也给出租车行业管理工作带来新的挑战。  【详情】




杭州出租车市场紧缩 专家称优步是民间租用暂无法规约束

从去年开始,杭州优步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牢牢占据市场。优步与出租车何时才能"停战"?要推动双方良性发展,相关法律法规就不能缺。

“要么封杀,要么放开!”杭州优步司机王敏(化名)说。继广州优步被查后,成都优步也步其后尘,虽远隔千里,杭州上万名优步司机们也整日忧心忡忡。他们笑称,每天操着卖白粉的心在赚钱,到底啥时候才能合法化?

QQ群成为了优步司机们抱团取暖的阵地,头像24小时分秒不停地闪烁着。目前,已有1600余名优步成员们栖息在这里,时刻分享着各自的忧与喜。现在,QQ群像雪球一样,越来越庞大,每天都会有20多名新成员加入,大家亲切地称他们为“小优”。

同时,也有一批的哥更焦急。今年是杭州的哥汪艺从业的第31个年头,他告诉浙江在线记者,从来都没有感到如此大的压力,这些天生意很差,市民们都是开着手机在等优步。

杭州市出租汽车行业协会秘书长许增明说,“现在非法专车已经到了非常猖狂地步”,他呼吁政府相关部门赶紧拿出政策,保护合法的出租车司机们,但同时强调,出租车行业的改革步伐要加大加快,否则将会面临既有蛋糕全被专车瓜分的危险。  【详情】




张国华:是时候打破出租车垄断了

移动互联网时代无疑是颠覆、革新的时代,越来越多的传统行业也面临着被颠覆的命运——出租车行业就是其中之一。

2012年出现的打车软件用了短短两年时间,就改变了人们的行为。从出租车司机到乘客,越来越多的人已经习惯用打车软件出行。而在成功抓住用户后,打车软件们还推出了自己的专车服务,进军商务约车市场。

然而,要彻底改变一个传统垄断行业不可能一帆风顺。事实上,打车软件从开始就争议不断,而出租车作为准公共交通服务,向来受到政府的严格管制,打车软件的出现也给政府出了一道难题。

毫无疑问,打车软件和专车服务的出现是对人们长期未得到满足的用车需求的市场响应,出于公共服务、安全的考量,政府的监管应对也无可厚非。但是,在面对移动互联网冲击时,大部分关于打车软件的讨论皆基于当前的出租车体制,包括"服务体系"、"安全保障"、"如何监管"等内容上。讨论者忽略了根本的一点,在探讨"如何监管"之前,首先要回答"为什么要监管"这个更重要的问题。  【详情】




徐康明:专车名分不正 用户权益难保障

专车发展目前处在一个尴尬的阶段,在专车政策落地前发展风向不会发生变化。

此次Uber被查,关于专车合法性问题又引起社会谈论。据了解,专车发展一路走来,"黑车"的质疑一直伴随左右,截止目前关于其合法性问题仍无权威部门"定性"。

尴尬之处首先是名分不正,"黑车"质疑便是对其名分的质疑;另外便是用户权益难保障。

"专车服务是先推出服务,再等待监管。而在等待政策落地之前,专车平台采取了规避手段,即用户使用专车服务时,司乘双方以及平台之间的纠纷难以解决,有时候用户只能吃'哑巴亏',用户权益难以保障。"

另外,专车的发展尴尬之处还来自运营资质车辆数量的制约。    【详情】

重新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