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高层与政务 > 李强 > 最新报道 正文
李强在富阳调研美丽乡村建设时强调
村居建设要有“浙江味道”
2015年06月16日 05:37:4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国锋

  浙江日报富阳6月15日电 省长李强今天赴富阳调研美丽乡村建设。他强调,贯彻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会精神、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建设富有“浙江味道”的美丽乡村是重要组成部分。要加强村庄规划与农房设计,加强古村落保护与旧房改造,依托现有山水脉络等自然风光,因地制宜画上最美的文化符号,建设一批具有江南特色、地貌特点、百姓满意的村居,推进“两美”浙江建设。

  李强先后考察了洞桥镇大坞村古村落、文村美丽宜居村庄省级试点项目。在文村,20多户由黄泥、杭灰石垒就的不同风格的民居格外引人注目。李强详细了解这些民居的建筑结构、建设成本等情况,还过问了下水管安装、空调室外机如何外挂等细节。他反复强调,要因地制宜加强规划设计,突出基本功能需求、地域特色、视觉美感,让农民住得舒心。随后,他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杭州及富阳负责人、中国美院王澍教授对农居改造的介绍,并就进一步做好美丽乡村建设提出要求。

  李强说,美丽宜居的村庄是“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的提升、美丽浙江的缩影、百姓美好生活的见证。当前,我省美丽乡村建设中的农村富而不美现象还比较突出,农居新而不美、村落古而不美现象普遍存在。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坚持问题导向,切实加以改进。

  李强强调,村居规划建设要因地制宜、创新推动。今年,我省将着重抓好1000个古村落保护。每个古村落山水不同、民俗不同、风情不同,都有自己的文化特点。各地要给这些古村落建立档案,把山水文化元素挖掘好、保护好、运用好,让人望得见山、看得到水、记得住乡愁。古村落格局要与村民现代生活需求相融合,古村落保护要处理好与村庄原有水系、植被群落、公共空间需求、商业开发等的关系。在古村落改造过程中,要尽可能保护、传承原有的地名。只有做到美观感受与文化传承相融合、功能需求与绿色节约相融合,古村落才有生命力和传承性。同时,古村落保护要把政府引导与老百姓自愿结合起来,通过典型引路、加强宣传,让更多农民自发参与到美丽乡村建设中来。

  龚正、熊建平一同调研。

标签: 村居建设|美丽乡村 责任编辑: 施菲菲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