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美丽乡村建设国标发布 安吉为第一起草单位
2015年05月29日 07:00:31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李文芳 陈毛应 邓懿

  5月27日,《美丽乡村建设指南》国家标准在北京正式发布。该标准是我国首个指导以村为单位的美丽乡村建设推荐性国家标准,由安吉县作为第一起草单位制定而成,标志着美丽乡村建设标准化实践正式推向全国。

  安吉作为“中国美丽乡村”的发源地,目前已建成“中国美丽乡村”精品村164个,12个乡镇实现全覆盖,创建总覆盖面积达到95.7%,呈现出一村一品、一村一韵、一村一景的大格局,其生动的美丽乡村建设经验成为制定《美丽乡村建设指南》国家标准的重要依据。

  《美丽乡村建设指南》国家标准由12个章节组成,分为总则、村庄规划、村庄建设、生态环境保护、经济发展、公共服务、乡风文明、基层组织、长效管理等9个部分,在村庄建设、生态环境保护、经济发展、公共服务等领域规定21项量化指标,就美丽乡村建设给予目标性指导。该标准还对乡风文明和基层组织建设进行规定,明确公众参与和监督两个长效管理机制,鼓励开展第三方村民满意度调查,确保在高标准建设美丽乡村的同时,进一步完善村民自治机制,保障村民合法权益。同时,标准对乡村个性化发展预留自由发挥空间,不搞“一刀切”,也不要求“齐步走”,鼓励各地根据乡村资源禀赋,因地制宜、创新发展。

  此次发布会由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联合农业部、财政部、浙江省共同举办。该标准将于今年6月1日起正式实施。

标签: 安吉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