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高层与政务 > 夏宝龙 > 最新报道 正文
夏宝龙在全省中小学育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
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小学教育的根本任务
2015年06月19日 22:27:43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日报记者 应建勇
6月19日,夏宝龙在全省中小学育人工作座谈会上讲话。浙江日报记者 黄曙林/摄

  浙江在线杭州6月19日讯(浙江日报记者 应建勇)全省中小学育人工作座谈会19日在杭举行,省委书记夏宝龙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小学教育的根本任务,坚持以人为本,坚持改革创新,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中小学教育事业,推动育人工作不断跃上新水平。

  赵一德出席,郑继伟主持。会上,天台县、杭州市教育局、浙江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余姚市姚北实验学校、温州市籀园小学负责人作了交流发言。省直有关部门和各地宣传、教育部门负责人以及全省百余名中小学校长参加座谈。

  夏宝龙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将“期盼有更好的教育”列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重要内容,并多次就教育工作作出重要论述,为我们做好教育工作包括中小学育人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中小学育人是打基础的工作,是培育未来、创造未来的工作。要把育人作为中小学教育的根本任务,作为中小学教育的灵魂,深入研究和准确把握中小学生成长的规律、中小学育人的规律,坚持“以人为本”的教育精神,把孩子们的快乐成长和长远发展放在首位,把德育、智育、体育、美育等有机地统一在教育活动的各个环节中,真正关爱学生、尊重学生,使每一个学生实现全面的发展、有个性的发展。

  夏宝龙强调,中小学是形成思想、铸造灵魂的最佳时期,要坚持德育为先,牢固树立守阵地的意识,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传承优秀文化和传统美德,坚持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育人。中小学是学习知识、启迪心智、提高能力的重要阶段,必须坚持因材施教,尊重每一个学生的兴趣特长和个性发展,在学习上“授之以渔”,高度重视行为习惯的养成,让学生有健康的身心,培养广泛的兴趣爱好,充分激发学生的潜能和智慧。

  夏宝龙强调,深化改革是推进中小学育人的关键一招,必须坚持改革创新,推进课程、教材和课堂改革创新,不断深化评价制度改革,继续强化实践教育,进一步形成有利于中小学育人的正确导向。学校是育人的主阵地,要发挥好积极性和主动性,更好地负起责任来,校长要更好地肩负起“领跑人”的使命,担起引领教育改革和学校发展的重任;教师要爱自己的学生,有无私奉献的精神,具备过硬的业务素质,为学生树立好的榜样,更好地做到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要发挥校园文化的引导作用,让校园赏心悦目、适宜学习,成为孩子们快乐学习、健康成长的乐园。各级党委要进一步加强对中小学育人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家庭不可替代的作用,积极创造有利于育人的社会环境,把全社会的力量和资源集聚起来,形成做好中小学育人工作的强大合力。

在全省中小学育人工作座谈会上,夏宝龙当考官,要求与会代表回答省委近期正在开展的几项中心工作。浙江日报记者 黄曙林/摄
全省中小学育人工作座谈会在杭召开。浙江日报记者 黄曙林/摄

标签: 教育|育人 责任编辑: 胡芸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