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高层与政务 > 夏宝龙 > 最新报道 正文
夏宝龙赴余姚专题调研姚江流域防洪排涝工作
一定要加快把姚江治理好
2015年07月28日 13:59:15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日报记者 应建勇

  浙江在线余姚7月28日电(浙江日报记者 应建勇)28日上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夏宝龙赴余姚专题调研姚江流域防洪排涝工作。他强调,对浙江来说,治水就是治省,治省必先治水。各级各部门特别是姚江流域沿线市县,要以对历史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把姚江流域防洪排涝工作作为头等大事,下定决心,排除困难,大干快上,以一天也不耽误的精神,尽最大努力加快推进流域防洪体系建设,还两岸百姓一方安宁。

  发源于余姚大岚镇的姚江是宁波的母亲河。姚江流域南部为四明山区,北部沿着杭州湾,余姚城区和东部姚江干流两岸处于流域的“锅底”。每逢汛期,山区局部气候往往化雨成洪,加上甬江潮和奉化江洪水的双重顶托,宣泄不畅,致使姚江流域易发生严重内涝。2013年“菲特”台风后,省委、省政府和各级下定决心,启动了姚江流域大规模水利工程规划建设,一些项目已在今年“灿鸿”台风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调研期间,夏宝龙察看了位于余姚城区段的姚江干流防洪整治工程,并主持召开了姚江流域防洪排涝专题会议,听取省水利厅、宁波市、绍兴市、余姚市、上虞区以及省直有关部门情况汇报。

  夏宝龙指出,2013年“菲特”台风带来的强降雨,曾让余姚饱受水患之苦,时间虽已过去两年,但当时的场景大家仍历历在目。各方面的因素决定了姚江流域和余姚城区洪涝发生的机率较大,治理姚江水患迫在眉睫、刻不容缓。建设姚江流域防洪体系、加强姚江治理,是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推动当地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的迫切需要,也是留给子孙后代一方富饶秀美栖居之地的迫切需要。我们必须担负起时代和人民赋予的使命担当,一定要加快把姚江治理好。

  夏宝龙强调,治理姚江的关键是要围绕让余姚不再淹的目标,进一步加快各项水利工程建设,切实提高姚江流域防洪排涝能力。要统筹兼顾、科学论证,进一步完善流域防洪排涝工程规划布局,本着堵疏结合、“给洪水以出路”的原则,充分考虑上下游共赢、方便调度、节约土地资金,统筹姚江、奉化江、甬江、曹娥江的水利功能,上马一批水库、泵站等大型水利项目,切实加大洪水排泄和蓄洪调控能力,增加城区防洪标准和入海口强排水平。要抓紧开展工作,调集配强施工力量,需要上马的工程要以最快速度上马,已经开工的项目要尽最大努力加快进度,争取早日动工、早日建成、早日启用。要坚持水利优先,打破常规,清除各种障碍,加大工作力度,省级有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全力支持,流域沿线各市县要着眼大局、精诚团结、真抓实干,形成推进姚江治理的强大合力,尽早给沿岸百姓带来一个安宁的环境。

  赵一德、刘奇、黄旭明、卢子跃参加调研。

标签: 五水共治|防洪排涝|姚江 责任编辑: 胡芸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