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降雨是诱发地质灾害主因 山体滑坡救援难生还概率小

地质灾害的发生,多数是由长时间或短时内强降雨造成。据参与搜救的地质专家介绍,在山体滑坡中被掩埋的人员,生还的概率非常小,且山体滑坡比地震更难救援。

每一次山体滑坡,多会带来较大伤亡。而地质灾害的发生,多数是由长时间或短时内强降雨造成。据参与搜救的地质专家介绍,在山体滑坡中被掩埋的人员,生还的概率非常小,且山体滑坡比地震更难救援。

浙江“七山一水两分田”,地形地貌多样,地质构成也非常复杂,据统计,全省地质灾害易发区面积占了全省陆地面积的65.5%,地质灾害隐患点共有5907处,涉及全省700多个山区乡镇。

而据浙江省国土资源厅的数据显示,在全部隐患点当中,丽水有超过500处,分布最多的地区是温州,有1800多处。    【详情】




地质专家详解:山体滑坡如何预防应对

地质专家李铁锋指出,要想预防山体滑坡,首先要做好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工作,选择厂址和宅基地时,应重视斜坡的稳定性。如果坡体是一个古滑坡、斜坡上松散土石层较厚、岩层倾向与坡面一致、含有松软地层等的地方,就不宜选作建设场地。

其次是做好加固山体的防范工程。措施主要有消除或减轻水的危害、改变滑坡体外形、设置抗滑桩、改善滑动带土石性质等。如修建截水沟和排水沟拦截斜坡上的地表流水,并沿排水沟把水引出滑坡体,就可以消除诱发滑坡发生的地下水的作用。

此外,还需定期检查房屋及山坡地表的变化。包括检查房屋墙壁是否存有裂缝、裂纹,斜坡上的电线杆或树木是否向一方倾斜,以及房屋附近的路面是否已发生变形等。    【详情】

遇到山体滑坡切忌惊慌失措 冷静撤离选择滑坡两侧外围避灾

遭遇山体滑坡,不可惊慌失措,应当冷静撤离,选择易滑坡两侧便捷外围避灾。及时调集力量,清理疏浚,将滑坡体后缘的水排开,从滑坡体的侧面开始挖掘,先救人,后救物。

当遇到滑坡正在发生时,首先应镇静,不可惊慌失措。为了自救或救助他人,应该做到如下几点:

(1)冷静。当处在滑处体上时,首先应保持冷静,不能慌乱;慌乱不仅浪费时间,而且极可能做出错误的决定。避灾场地应选择在易滑坡两侧边界外围。遇到山体崩滑时要朝垂直于滚石前进的方向跑。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离原居住处越近越好,交通、水、电越方便越好。切忌不要在逃离时朝着滑坡方向跑。更不要不知所措,随滑坡滚动。

(2)要迅速环顾四周,向较为安全的地段撤离。一般除高速滑坡外,只要行动迅速,都有可能逃离危险区段。跑离时,以向两侧跑为最佳方向。在向下滑动的山坡中,向上或向下跑均是很危险的。当遇到无法跑离的高速滑坡时,更不能慌乱,在一定条件下,如滑坡呈整体滑动时,原地不动,或抱住大树等物,不失为一种有效的自救措施。  【详情】




自然因素是发生滑坡的主要诱因

发生山体滑坡的自然诱因主要是:地震、降雨、冰雪融化以及河流对斜坡坡脚的冲刷和浸泡等。不合理的人类工程活动,如开挖坡脚、坡体上部堆载、爆破、水库蓄(泄)水、矿山开采等也可诱发滑坡。

山体滑坡就是山体斜坡上某一部分岩土在重力作用下,向斜坡下方移动的现象,山区群众很形象地称其为“走山”“垮山”“地滑”“土溜”等。李铁锋说,一般来讲,坡度大于10度、小于45度,“下陡中缓上陡、上部成环状”的坡形,是容易产生滑坡的地形;斜坡上如果是厚层的松散土体,或者组成山体的岩石破碎,也是容易发生滑坡的地方。在河、湖(水库)岸边,道路的边坡等部位,也会发生滑坡。

李铁锋指出,经常发生地震的地区,由于地震震动而使山体变得破碎、松散,这样的山体很容易发生滑坡;滑坡的发生与水的关系更加密切,暴雨和较长时间的持续降雨是发生滑坡的重要原因之一,雨水在斜坡上渗入到土体或岩石缝隙中,就会使岩石或土体的强度降低,在重力作用下就非常容易发生滑坡。所以说,发生山体滑坡的自然诱因主要是:地震、降雨、冰雪融化以及河流对斜坡坡脚的冲刷和浸泡等。不合理的人类工程活动,如开挖坡脚、坡体上部堆载、爆破、水库蓄(泄)水、矿山开采等也可诱发滑坡。

中国地质调查局水环部地质灾害处的李铁锋表示,如果公众能多了解一些地质灾害知识,知道在什么样的地方、什么时候可能发生山体滑坡、泥石流这样的灾害,在灾难来临前采取正确方式逃离危险区域,就有可能保全自己,甚至还能帮助更多的人脱离危险。  【详情】




一图读懂“山体滑坡”

山体滑坡灾害是世界上分布广、发生频率高、造成危害大的自然灾害之一,主要发生在丘陵和山区。我国许多丘陵山区的人民,每天都承受着山体滑坡带来的巨大威胁。《中国地质环境公报》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1-9月间,我国就已发生滑坡灾害10738起,占全国地质灾害发生总数的76.5%。

《中国地质环境公报》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1-9月间,我国就已发生滑坡灾害10738起,占全国地质灾害发生总数的76.5%。 有效应对山体滑坡之害,应成为我国各级政府以及民政、水利、国土道路交通等相关部门工作的重要内容。然而,由于山体滑坡灾害往往伴生于暴雨、山洪泥石流、地震等灾害,所以常被忽视。要减少山体滑坡灾害发生频率、降低灾害造成的损失,就必须要在已经发生的灾害事件基础上,吸取灾害防御、救助等工作过程中的教训,总结国内外相关减灾救灾经验,提出符合地区特点的减灾救灾策略,并积极调动社会各种力量,真正实现减少山体滑坡灾害发生的频率和降低灾害造成损失的最终目标。  【详情】




盘点:中国近年来的特大山体滑坡灾害

2015年8月12日凌晨零时30分左右,陕西省山阳县中村镇烟家沟村发生一起突发性山体滑坡,滑坡土石量达130多万立方米,经过紧张救援,有14人获救,另有60余人失踪。

2014年10月10日21时10分许,位于陕西省延安市甘泉县境内的黄延高速扩能工程第14标段住地工人宿舍侧面发生山体滑坡,造成8间临时宿舍被冲垮,正在休息的21人被埋。经过连夜搜救,21名被埋人员全部找到,其中9人当场死亡,10人经抢救无效死亡,2人经抢救脱离生命危险。

2014年8月27日晚8时30分左右,贵州省黔南州福泉市发生一起山体滑坡事件,导致两个村民小组房屋被掩埋。山体滑坡造成6人死亡、22人受伤,此外有21人失去联系。

2013年7月10日上午,因连续3日强降雨,四川省成都都江堰市中兴镇三溪村发生一起特大山体滑坡。灾害造成18人死亡,107人登记失踪和失去联系。据参与搜救的地质专家介绍,在特大山体滑坡中被掩埋的人员,生还的概率非常小,在搜救中也不能大面积深度挖掘,以防引起塌方体进一步垮塌。  【详情】




组图:震撼!国内外各地山体滑坡事件

2015年10月4日消息,综合报道,中美洲国家危地马拉日前发生特大山体滑坡,一个村庄遭泥石流掩埋,百余所房屋被毁,50余人死亡,数百人下落不明。此次山体滑坡是危地马拉近年来最严重的土崩事故。5月至11月是危地马拉的雨季,去年雨季里危地马拉有9000多所房屋被摧毁,29人死亡。

据路透社2014年5月6日报道,阿富汗东北部巴达赫尚省于2日发生的山体滑坡已造成近2700人死亡,4000多名当地居民流离失所。当地居民对政府搜救能力不足和救援物资匮乏等问题表示强烈不满与谴责。    【详情】

重新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