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高层与政务 > 李强 > 最新报道 正文
《发现双创之星》走进浙江——专访浙江省省长李强
2015年11月18日 19:56:47 来源: 中国政府网
 

  近日,中国政府网邀请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强做客访谈间,介绍双创成果。浙江是我国的经济大省之一,有哪些利好扶持政策?有哪些重要的力量支撑创新发展?对此,李强省长一一作出解答。

  “发现双创之星”大型主题系列活动是由中国政府网、中国网络电视台联合发起,活动通过“讲述双创好故事、展现中国好创意”为中国创客搭建思想交流的平台、创意诞生的襁褓、匠人技能的舞台、梦想实现的工场。

  文字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首先欢迎您收看国策、政策中国政府网在线访谈,由中国政府网和中国网络电视台联合发起的大型系列主题活动——发现双创之星,今天(11月11日,编者注)走进了浙江。作为孕育了像阿里巴巴这样成功企业的浙江,在很多创业者心目中那可是有着不可替代的神圣的位置,今天我们就特别高兴邀请到浙江省省长李强,听听李省长与网友们来分享浙江的“双创”的优势。

  李强:非常感谢中国政府网专门到浙江来采访,这是对我们浙江“双创”工作的最大支持、关心和推动。

  浙江本身就是一片创业创新的“沃土”,这么多年来,浙江人在相对自然资源比较贫乏的情况下,走出了一条符合浙江发展的路子,其中老百姓的创业创新精神起到了一个很大的作用。这次中央五中全会确定了新阶段发展的五大理念,第一就是创新理念。因此,创新理念对浙江人来讲,让我们感受到,中央给浙江人打了一针强大的“兴奋剂”。我相信,在浙江这片大地上,今后创业创新的浪潮会一浪高过一浪。

  主持人:李省长刚才给我们总体介绍了浙江的“双创”环境,其实可以说浙江是最不缺创业者的省份。您认为在经济新常态下,浙江创客们呈现出哪些新的特点,给我们介绍一下?

  李强:确实,浙江人一个很大的特点,就是“敢为人先,特别能创业”。我们经常说,浙商创业叫“一遇雨露就发芽,一见阳光就灿烂”。浙江人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就是凭着这种特有的商业精神和创业创新精神,走出一条自己的发展路子。现在,这一代年轻的创业者也是秉承着老一代浙商的好传统、好精神,勇往直前、不怕吃苦。我看,现在整个新一轮的创业创新大潮也在兴起。但这一轮的创业创新大潮,跟过去有很多还是不一样的。我给它概括起来,有三个非常不一样的特色:

  第一个特点,人才创业非常活跃。我们在中央“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口号下推动这项工作,发现浙江在这一轮创业当中,不仅是面上的一般的老百姓去创业创新,还有好几支特殊的人才力量参与创业创新大潮。比较突出的,我们归纳为“四个系”:第一个是“高校系”,就是一些大学的科研人员、大学年轻的知识分子和大学生参加创业。第二个是“浙商系”。一些浙商在省内、省外赚到“第一桶金”之后,开始第二次创业甚至是第三次创业。第三个归纳为“阿里系”,阿里巴巴诞生在浙江,也确实是一个人才孵化器,这几年从阿里离职到外面创业创新的人也非常多。第四个就是“海归系”。这“四大系”是浙江创业的主力军。

  这“四大系”当中又有一个很大的特点,有四个方面的人才是特别突出的:第一个就是年轻人创业,就是以80后、90后的年轻人为主的,这是新时代“创业新四军”的“第一方面军”。第二个就是浙商当中的一些收入比较高的高管和连续创业者。这些人因为有一定的创业经验、也有一定的资本,他离开本单位或者就在本企业当中,重新去帮另外一些创业创新的企业,这个也是比较多。第三个就是大专院校、科研院所里面的科研人员,手中有一些技术专利需要跟市场对接,就去创业,现在这些人也是比较多。第四个就是海外回来的人。因此,我们把这四个方面称为浙江创业的“新四军”。这个“新四军”为浙江新一轮的创业大潮推波助澜,是最主要的力量。

  第二个特点,年轻人创业非常普遍。现在,很多在浙江创业的人都是年纪比较轻。我们看了一些众创空间,浙江大概有70多个众创空间,大部分都是在35岁以下。这些人有的是大学毕业几年,有的还是刚刚大学走出校门,还有一些在学校里读了二三年级,现在休学来创业的。在浙江一些知名的创业平台上,这些人起了很大的影响和推动作用。我一直讲这句话:年轻人在哪里,活力就在哪里;人才在哪里,我们所谓的“硅谷”就在哪里。正因为这些年轻人朝气蓬勃、充满活力,因此他在一些平台上、在一些集聚的地方去进行创业,它的带动力、影响力就非常大。这可能是这一拨浙江创业很重要的特色,就是年轻人创业更加普遍。不像过去很多大学生一毕业,首先是考公务员和找事业单位,现在相当一部分的大学毕业生就是我想干,我要自己去闯市场。这个是非常好的一种现象,值得鼓励、值得肯定、值得提倡,更值得我们政府支持。

  第三个特点,新经济创业更加凸显。就是这些创业者围绕着一些新经济,特别是围绕着以互联网为核心的信息经济进行创业,这在浙江非常凸显。浙江省也一直在谋划,在下一轮经济发展过程当中,经济结构调整当中,哪些可以成为在国内甚至在国际上有竞争力的一些产业。我们始终认为,在这一轮经济发展当中,以互联网为核心的信息经济是我们必须把握的一个大产业。因此,现在很多年轻人也是围绕着这个新经济进行创业的,这个我看态势非常好。

  主持人:三个特点也就是经济新常态下创业者们所呈现出来的新的特点。今天11月11号,其实是一个很平常的日子,但阿里巴巴把它变成了一个全民购物狂欢节。您觉得浙江到底是靠什么吸引并且留住了像阿里这样的大企业呢?

  李强:确实,这几天你一打开手机,“满屏‘双11’、到处是秒杀”,很多人就熬夜去购物,去秒杀。现在“双11”跟五年前完全是不一样,已经成为一个全世界的购物狂欢节,甚至成为中国的一种文化现象。这个节日是自己造出来的。我们过去常说“世上本无路,人走多了就有路”;恐怕节日也是这样,“世间本无节,过的人多了就成节了”。我刚刚在办公室里得到一个数据,今天上午十点半在阿里平台上“双11”交易的数额超过了520亿。去年“双11”一天是571亿,那是一天,今天是到10点钟已经520多亿了,这是一个巨大的数额。这也反映了,中国老百姓内需的巨大需求潜力在那里,就看我们怎么挖掘。

  刚才你讲到,“双11”我们肯定会想到阿里巴巴,肯定会想到马云。阿里巴巴、马云为什么会落户杭州,会落户浙江?当然,有偶然的因素,也有必然的因素。我认为一个地区能吸引企业来,特别是吸引一些优秀的、有潜力的企业来,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这个地区为企业的发展所提供的生态系统是不是优良。这好像大自然一样,如果有一个非常好的生态系统,很多小苗木就有可能长成参天大树;如果这个生态系统不好,肯定连小草也长不起来。企业也是这样。

  这几年,浙江省主要致力于打造一系列的优良生态系统,主要是打造四个方面的生态系统:

  第一个是打造更有效率的政务生态系统。就是对政府自身来讲,在这一轮经济发展当中,政府应该做什么,应该给企业服务什么。我们提出来政府首先要抓自身改革,要以政府权力的减法甚至除法来换取市场活力的加法和乘法。因此,这几年围绕“四张清单一张网”的改革,大力规范和削减政府的职能,聚焦为企业服务。去年,我们开始推出来的政府权力清单、责任清单、企业项目投资负面清单、政府部门专项资金管理清单,我们叫做“四张清单”。另外从去年开始,我们建立了浙江省政务服务网,就是把我们能够归到网上办事的各项政府事项都放到这个服务网上。应该说,现在这张网影响力也非常大。这就是要规范政府的自身行为,让市场发挥一个好的作用。现在我们打造更有效率的政务生态系统当中,主要还是围绕“四张清单一张网”在做。

  第二个是打造更有活力的创业创新生态系统。就是让很多年轻人、很多创业者,到浙江来创业感到很方便。比如我们怎么样提供一个优良的创业创新平台,我们搞了很多的众创空间,这是一种平台。另外,现在省政府在极力推进的,要通过三到五年时间建一百个左右的特色小镇,这些特色小镇实际上都是创业创新的平台,既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一个发展空间,同时也为新经济发展提供一个新的空间和动力。另外,政府在人才吸引上也出台了很多政策,国家有“国千计划”,省里有“省千计划”,我们有一系列的配套政策来吸引四面八方的人才到浙江来。三是我们有很重要的政策举措吸引各类资本汇聚浙江,为人才的创业创新、为各类人员的创业创新提供服务。现在,我们有好多特色小镇是专门为集聚资本而建立的,比如杭州山南基金小镇、嘉兴南湖小镇,这些都是为资本集聚而提供的创新平台,也是为创新人员提供服务的力量。除了这些外,人才来到浙江后,现在一些城市为他们提供的生活、医疗等各方面服务都逐步跟上去。总之,要形成一个在浙江创业创新非常便利的好的生态系统。

  第三个是打造更有魅力的自然生态系统。这个自然生态系统,平时我们讲的还是比较多的。我们认为,今后通常讲的生态竞争力,讲的更多的是自然生态。这个生态竞争力在浙江已经是入脑入心,这几年大力推进治水、治气、治城、治乡,大大改善了生态环境。浙江本来就是“七山一水两分田”、自然多样性非常好的一个地方。但是,改革开放30多年,由于我们的工业化速度比较快,对自然也不免造成一些损害。这几年,我们想不能再这样下去,必须花力气从治水入手,改善自然生态环境。去年一年,浙江省市县各级就花了1700多亿,专门用于治水。现在,城乡面貌应该说有了很大的改善。今后,浙江一个很重要的竞争力会体现在自然生态上,一个良好的自然生态对创新创业的人才是具有巨大吸引力的。因此,浙江无论在长三角还是在全国范围内,一定会立足做生态系统的示范者,更好地示范和引领生态发展。总书记在浙江工作的时候明确提出来,要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他认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句话就是在浙江提的,浙江人更要成为“两山”理论的具体实践者。从现在来看,应该说自然生态系统在建设过程当中,还是取得了很大的成效。我们有几个提法,可能解释起来很长,“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四边三化”,含义非常丰富,这些都是围绕要打造一个比较秀美的生态环境、良好的生态系统来做的。

  第四个是打造更加和谐的社会生态系统。我们感到,仅仅是环境好、政府服务好,但整个社会和谐度不高,那么社会的吸引力、地区的吸引力和竞争力还是不够的。在这方面,我们主要做两件事:一个是怎么样进一步改进政府管理办法,提高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另一方面还是很重要的,要让老百姓增收富起来。因此,现在我们在富民方面有一系列的政策。浙江省去年城市居民收入已经超过四万块钱,农村农民收入已经接近两万块钱,达到19373块钱,在全国各省区当中都排在第一位。我们觉得这还不够,很重要的就是怎么样让更多的老百姓能够有更高的收入,这还不是一个平均的概念,城乡之间、人和人之间的协调发展对我们来讲非常重要。因此,这几年我们一直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一直在构建公共产品向农村延伸的体系。今年1-9月份,浙江城乡居民收入之比是1.97:1,这个比例在全国应该属于比较领先、比较好的一个数字比。我们要通过这些具体举措,打造一个更加和谐的社会生态系统。

  这四个生态系统是浙江人一直致力于要做的事,我想,这也是吸引像阿里巴巴这些大企业能够在浙江扎根,并能够在浙江发展的一个很重要的因素。

  主持人:其实我们也平时也听到过很多关于浙江的浙商创业的一些成功的例子,但创业并不是一件只要有梦想就能够成功的事情,您觉得该如何来提高创业的成功率?

  李强:不是说有梦想就一定能创业成功。确实对创业者来讲,既要仰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既要个人努力、又要政府各方面给予更多的支持,既要有梦想、更要实干。我看浙江有很多创业成功的优秀者或者示范者,像马云、娃哈哈的宗庆后、万向的鲁冠球,他们都是创业比较成功的典范。他们这些人我看当初不仅是有梦想,关键是很实干,脚踏实地地干。新一代的创业者条件比过去好多了,但是仅靠梦想确实还不行。从浙江来看,对这些创业者主要有这么几条要把握的:

  第一个就是让市场更好的发挥作用。市场规则、市场评判、市场决定能够发挥更好的作用,而不是政府去“拔苗助长”。很多创业者有理想,但他必须要跟市场去对接,必须要在市场当中寻找它的位置,寻找它发挥作用的切入点。这方面,我们一直以来是比较强调的。因为浙江是一个改革开放相对来讲比较早、市场规则意识比较强的地方,这些创业者要到市场中,而不是放在温室里来培育。

  第二个就是产业的对接和引导还是非常要紧。现在国家有很多大战略,我们应该引导这些创业者与国家的大战略去对接,每个省都有自己的一些具体战略和发展方向,包括产业发展方向,要引导他们跟这些产业进行对接。像国家的“一带一路”战略、“长江经济带”战略,长三角也有很多自己的区域发展战略,这些都可以对接。浙江省就提出来七大支撑未来发展的产业,现在主要是要引导年轻人围绕以互联网为核心的信息经济如何发展,还有健康养老、旅游业作为服务业也是很重要的增长点,这些需要他们去对接的。

  第三个就是政府要搞好全方位的服务。我们明确提出,我们各级政府要为创业者当好“店小二”,也就是要精心地、精准地为所有创业者提供更加优良的服务。我们所有的政府人员要放下架子、扑下身子,要与年轻人、要与创业者交朋友,要了解他们的困难,要了解他们的需求,我们说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还要以效果导向做好精准服务。这大概是我们现在考虑的这么几件事,为创业者提供服务。

  主持人:现在眼下火热的“一带一路”、“互联网+”,都给浙江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也是当前创业创新的大背景。您认为浙江应该如何抓住这一轮创新发展机遇,实现更大一步的跨越?

  李强:这个问题非常好。现在“一带一路”、“互联网+”,确实是新一轮国家的重大战略,也是各地发展的一个重大机遇。浙江改革开放30多年来,相对来讲发展还是比较好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抓住了几轮机遇:第一轮是农村大包干的机遇,后面的是民营经济和乡镇企业发展的机遇,还有后面是加入了WTO的机遇。正因为抓住了这个机遇,抓住了这个时间窗口,我们发展就相对比较快,相对比较顺。这一轮的机遇,刚才您提的“一带一路”、“互联网+”就是很重要的机遇。但是就这两个国家战略来讲,浙江还是有很多优势。

  “一带一路”,首先,浙江有一个很好的区域条件,处在“一带一路”重要节点上。这“一带一路”我老讲首先是丝绸,中国的丝绸按照现在的考证,最早就出在浙江湖州,因此浙江最应该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我们又是一个沿海省,又有像宁波舟山港这个世界第一大港,区域条件和港口条件非常优秀。第二,浙江人的文化基因决定了我们有能力、有机会也会有兴趣参加“一带一路”。因为浙江人敢闯,我们在海外有几百万人,在全国各地也有几百万人,按照我们初步统计,浙江以外有800万人在创业,这800万人对接“一带一路”很有自己的优势。特别是“一带一路”海外的沿线国家,几乎在60多个沿线国家都有我们的华侨、侨胞,这是我们很大的优势。第三,在这一轮的发展当中,浙江人本身有走出去的需求和愿望,走出去发展一直是我们提倡的。“走出浙江、发展浙江”,这是我们一直提倡的事。这一轮如果对接得好,是我们重要的发展机遇期。因此,省委省政府现在希望各地和所有的市场主体能够抓住这个时间窗口,对接好国家这个重大机遇。

  另外,“互联网+”更是这样。浙江一直以来是比较重视培育新的一些产业,特别是有了阿里巴巴这么一个示范性的企业落地、发展、见成效以后,在互联网应用方面,浙江省应该说不落后。我们现在又有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落户浙江,阿里巴巴上市以后所带动的各种效应为浙江发展服务。最近,浙江开的几次创业相关大会,也让我很感慨。9月份我们开了一次云栖大会,这个大会的主题就是“云服务和大数据开发”,网上报名两万四千人,因为限于接待能力,我们离开会前十天就把通道关掉了,实际上会期两天时间,来参加会议和参观展览高达四万多人。我在大会上很感慨说了一句话:这次会议从报名和参会人数来看,充分展示了“云”的魅力和数据的价值,也让我们看到了新经济的未来,看到了“互联网+”这个伟大战略的影响力。因此,“互联网+”浙江还是很有优势,还是能够很好地对接。我们一定会抓住这个机会,把国家这些大战略落实好。

  主持人:其实我们这次有很多国内的媒体都特别关注浙江的“双创”活动,比如说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将重点培育和规划建设一百个左右特色小镇的问题,也是媒体关注的一个热点。您之前也提到过,将这系列小镇打造成制度供给的一个试验场,目前做了哪些试验?反应如何?未来又将如何规划?

  李强:从长远来讲,浙江还是要有一些有自己鲜明特点的经济发展方式,提出一百个特色小镇,就是基于这样的一个思考。我们想法是通过三至五年时间,在浙江建一百个左右的特色小镇。在这里,我必须说明特色小镇不是镇,所谓“不是镇”,就是不是我们传统意义上乡镇的“镇”,它是一个高端产业或者特色产业的一个集聚体,同时它一定会传承或者创造一定的文化,有自己特色的文化。第三,还会成为一个旅游景点。现在,各地对省委省政府推出的打造一百个左右的特色小镇,关注度很高、积极性也很高。现在已经确定省级培育的特色小镇37个,年底还会确定一批,大概是六十到七十个左右。这些都是先行发展起来的浙江示范性的特色小镇。它们有很重要的特点:一是产业要有特色;二是要传承文化或者培育新的产业文化;第三,更重要的是,我们希望这里能够成为一个新的服务业发展的增长点,比如旅游之类新的发展增长点。现在看来还是非常好,我们对特色小镇也有一些特殊的政策,这些政策能够使更多的市场主体在这些特色小镇当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最终推动特色小镇建设和发展的力量还是企业,而不是政府。我们现在在做这件事。

  主持人:在刚刚结束五中全会中,明确提出了要实施“中国制造2025”,实施工业强基工程。浙江除了是一个创业大省,也是一个制造大省,该如何把握这个机遇,又将承担起怎样的使命和责任呢?

  李强:“中国制造2025”对于浙江这样一个传统制造业相对来讲比较发达的地方,是一个非常大的推动。我们进行了对标,感到还是有很大的差距。特别是,最近几次海内外媒体普遍关注的,我们中国人把“出国游”变成了“购物游”,反思过来,我们的供给端是出了一些问题。供给端就是我们的制造业怎么样以质量为本、以顾客需求为导向,提供高品质的消费品,这是我们下一步要做的。因此,我们最近也在做一个“浙江制造”的总体方案,推动浙江产品标准更高、服务更好、影响力更大,推动更多的产品走出国门,走向全世界,我们正在做这件事。

  主持人:省长,你看我们这里还有很多网友的提问,也请您给我们趁这个机会来解答一下。比如有一个网友这样提问,说他自己创业过一次,感觉小微企业里留住人才有点困难,是否会出台一些相关政策,来鼓励人才向小微企业流动,比如说落户相关的一些优惠?

  李强:这件事确实很多网友都是很关心,从中央政府到地方政府来讲,都非常重视小微企业的发展。但小微企业和大企业在竞争当中本身地位是不平等的,不在一个平起平坐的位置上。但是反过来讲,大企业有大企业的难度,小企业有小企业的优势。人才的问题要完全靠政府政策去引导,也有点难,它是有多方面构成的。我相信,有的人才是适合到大企业去,有的人才是适合到中小企业去。从政府角度来讲,既要支持大企业发展,同时也要有一些特殊的政策能让小企业留住适应自身发展的一些人才。当然,浙江是以小企业为主的,我们也出台了一些政策。总体上来讲,这些政策为小企业能够更多的留人才、强基础是有好处的。

  主持人:我想您这样一解答,对很多创业者也有提振信心的作用。再来看一位网友提问,说您肯定见过各式各样的创客和企业家,以您的看法,身为新一代的创客最需要具备什么样的素质,或者说80、90后的创客有什么地方需要来完善的?需要向前辈学习的?

  李强:这个还是要回到我前面讲的一句话:既要仰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既要有梦想、一定要有实干。不要把心搞得太大,还是要聚焦一些具体的产业,特别是具体的产品,精心地研究、精心地研制,能够把这个企业的特色发挥出来,找到这个企业能融入经济大潮的一个切入点,这样企业才会有比较大的发展。如果他也是像大企业那样去做,我们也是蛮担心的。因为创业是有风险的,创业不是说有梦想就行的,我们也希望年轻的创客能够把心静下来。

  主持人:再次感谢省长今天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来到我们的访谈间,回答这么多网友关注的“双创”的一些热点问题。我们也希望在下一步以“互联网+”为引导的新一轮的经济大潮中,浙江能够取得更优异的成绩。

  李强:非常感谢你,也感谢各位网友。

  主持人:再次感谢网友的关注,本场访谈到此结束,再见。

标签: 双创 责任编辑: 程永高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