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浙江绍兴"大手笔"支持科技研发 海龟也来唱响"双创"梦
2015年11月09日 22:52:27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 记者/董洁
【摘要】 是谁赐予了绍兴“双创”者们勇气和信心?据了解,近年来,绍兴以新兴产业培育为向导,不断加大财政科技投入,仅去年就投入18.46亿元,占财政支出比例达5.3%。
绍兴明峰医疗系统股份有限公司用中国“智造”的CT机,打破了国际技术垄断。

  浙江在线绍兴11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董洁 编辑/马丽红)一名印染企业研发主管,摇身一变成了环保产业的开拓者;一名建材行业佼佼者,同样也能叱咤医疗设备领域;从法国居里夫人实验室里出来的博士后,照样也能归国后将生物科技发扬光大。是谁赐予了这些“双创”者们勇气和信心?据了解,近年来,绍兴以新兴产业培育为向导,不断加大财政科技投入,仅去年就投入18.46亿元,占财政支出比例达5.3%。

  企业科技创新氛围浓厚

  自主研发打破国际垄断

  一家仅成立4年的企业,如何能以每年成倍的速度增长,实现年营收超亿元?在绍兴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浙江奇彩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的研究室里,就能找到答案。

  奇彩环境瞄准了化工污水治理市场,但区别于传统环保企业的是,奇彩环境嵌入化工企业生产制造过程,从生产源头开始诊断、工艺优化、减排,能为化工企业形成个性化的治理方案,对企业来说,成本低、效率高。

  因为拥有一支60%以上是硕博士的团队,创新在这里几乎每天发生,每个月平均要申请3-5项专利。

  “我们每年的研发投入保持在业务收入的15%以上,也就是1700万左右,而一般高新技术企业的研发投入仅占3%-4%。”奇彩环境董事长张云保告诉浙江在线记者,他把华为看作榜样,也要做一家特别强调技术、重视研发、强调市场导向的企业。

  在刚刚结束评比的第四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中,奇彩环境获得了新能源及节能环保行业总决赛企业组第一名。

  同样是在绍兴国家高新区,还有一家创新型企业,用中国“智造”的CT机,打破了国际技术垄断。

  拍CT价格昂贵,原因在于国内医院的CT机主要依赖进口,“一台进口PET-CT机,价位高达五千万元,后续每年维护费用还要250万元。患者拍一次PET-CT,得花上几千元甚至上万元的费用。”明峰医疗系统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潘华素说,为了将CT检查费用降下来,潘华素带领2011年成立的“明峰”走上创新的道路,斥巨资收购了美国一家拥有数十年研发CT、PET-CT机经验的公司,在全球招兵买马,自主研发的探测器技术,填补了国内高端医学影像领域的技术空白。

  去年绍兴财政科技投入18.46亿元

  众创空间让梦想照进现实

  据了解,和“明峰”一样专注于医药健康产业的创业创新企业还有20余家。

  “2014年高新区健康设备产业产值约30亿元,占全省1/6以上,已经成为开发区的支柱产业。前段时间,高新区还组织了一次大型的生物医药与健康装备材料的推介、宣传、签约活动,为这类企业服务。”绍兴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寿建华告诉浙江在线记者,高新区健康装备及医用新材料特色产业基地已经被科技部认定为国家火炬计划特色产业基地。

  为吸引海归回归,高新区也在绍兴“330海外英才计划”按规定给予11万至500万元扶持的基础上,另外提供三年200平方米无偿孵化面积。

  包括国家高新区在内,绍兴共建成有省级以上高新园区7家,总数全省第一。绍兴还进一步加大对科技创新对支持力度,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经费占当年实际销售额5%以上的企业,按研发经费的10%给予一次性奖励,最高额度可达1000万元。去年,全市财政科技投入18.46亿元,占财政支出比例达5.3%。

  以新兴产业培育为向导,绍兴各地建成了一批众创空间,比如柯桥区“互联网+设计”创意园区、上虞区科技园与虚拟大学园、越城区颐高科技创业园等,对新认定的众创空间给予10万-300万的一次性财政补助,为“双创”营造了良好氛围。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