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高层与政务 > 夏宝龙 > 最新报道 正文
夏宝龙在衢州调研时强调 养猪决不能污染环境畜牧业必须加快转型升级
2016年05月20日 05:10:32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应建勇

  浙江日报衢州5月19日电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夏宝龙19日在衢州调研时强调,畜牧业事关发展、事关民生、事关环境,必须加快转型发展,但是养猪决不能污染环境。全省各地必须下决心坚定不移推进畜牧业转型升级。

  19日上午,夏宝龙检查了近日被浙江卫视《今日聚焦》栏目曝光的衢江区高家镇上溪村溪西养殖小区整治情况,他还抽查了衢江宁莲畜牧业有限公司,了解畜牧农林循环利用等情况,并听取了省畜牧局的情况汇报。

  夏宝龙指出,“十三五”时期,我省确定了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还向全省人民郑重承诺,决不把违法建筑、污泥浊水、脏乱差的环境带入全面小康。畜牧业一头连着生态环境,一头连着产业结构,中间还连着百姓的餐桌,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特殊而重要的地位。没有畜牧业转型升级,就做不到这三个“不带入”。近年来我省狠抓畜牧业转型升级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畜牧业对环境的影响仍是一块明显短板。全省上下必须横下一条心,坚决打好打赢畜牧业转型升级攻坚战,加快形成生产布局优化、资源利用高效、生态环境良好、产品质量安全的畜牧业发展新格局。

  夏宝龙强调,推进畜牧业转型升级,必须紧紧围绕“养多少”“养什么”“怎样养”等问题,从政策创设、机制创新、技术攻关、执法监管等多方面综合施策。养什么都可以,但是养什么都不能污染环境。要坚定不移抓转型、调结构、保质量、防污染,实现畜牧业的绿色化、现代化。要推进养殖方式和生产组织的创新,加强生产合作,实现规模化、集约化养殖;通过加强技术攻关和技术服务,引导养殖业向养猪、养羊、养鸡兔等多元化发展;积极研究促进畜禽废弃物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途径和办法,促进循环农业发展,从根本上解决畜禽养殖的污染问题。要珍惜“五水共治”来之不易的成果,重拳整治各种排污行为,决不允许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来获取非法利益。要全面落实安全养殖、健康养殖的要求,加强对重要时节、重点环节的管理和监督,确保畜禽养殖业安全和公共卫生安全。

  夏宝龙强调,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基层党员干部要以岱山、衢江两地养殖排污事件为警示,高度重视畜牧业转型升级,认真研究思考在新的发展理念下促进农民增收的渠道和办法,引导广大农民群众自觉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之路。对农村发展中特别是畜牧业转型升级中出现的问题,要敢担当、善作为,决不能视而不见不作为,更不能不按规律乱作为,通过耐心的群众工作、科学的教育管理,开辟有效的增收门路,真正实现农民富起来、环境美起来。

  陈金彪、黄旭明参加调研。

标签: 环境保护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