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G20峰会专题 > 最美浙江 正文
《韵味杭州·城市印象》文明篇:三十年来,每个周六他都会在这里
2016年08月03日 14:56:01

  《韵味杭州·城市印象》系列专题片是由杭州市网信办联合浙江在线共同制作推出,以“韵味杭州·城市印象”为主题,以“办好G20当好东道主”为主线,围绕历史文化名城、创新活力之城和东方品质之城的建设,运用视频实录、动画设计等手段,形象化、可视化地展现G20杭州峰会视野下的良好城市形象的系列专题片。

 《韵味杭州·城市印象》系列专题片之文明篇

  

  浙江在线杭州8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吕之遥/王建龙/李冰兵/王佳楠)城市,是走向成熟和文明的标志也是人类群居生活的高级形式。杭州,自古就是一个文明古都,给世人以彬彬有礼、克恭克顺的印象。多年来,行人过马路时,公交车、私家车都会自觉礼让行人,这种文明的点滴也让其他城市羡慕不已。

  去年年底,杭州市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杭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其中规定机动车:驾驶时不以手持方式使用电话;经过人行横道时礼让行人;不向车外抛撒物品。违者将受到处罚,拒不履行处罚决定的,将被记录个人信用信息。首次将文明写入法律法规。

  这么多年来,杭州涌现出许多好人好事,感染着我们杭州人积极、向上、向善。

  最美妈妈吴菊萍

  最美大学生毛成冰

  最美司机吴斌

  在杭州西湖边、景点旁,常年都有志愿者为外地游客提供服务。每年盛夏,露天作业者、交警、环卫工人都能就近找到义务凉茶摊,喝口水、歇歇脚。

  杭州建国中路锅子弄顾大伯的爱心免费凉茶摊已经坚持了39年了。这个凉茶摊,大概是杭城时间最长的凉茶摊了,三代人都摆过。

  孔胜东,一名普通的公交司机。

  1986年的3月5日一个晚上,孔师傅第一次来到中山北路和百井坊巷四岔路口为路人义务修车,此后的每周六晚他的身影都会准时出现在路边。

  寒来暑往三十载

  孔师傅为民修车3万辆

  孔胜东所在的杭州公交三公司成立了“孔胜东志愿服务队”义务修车,周围群众纷纷报名。他最年轻的徒弟是98年的。

  孔胜东说,我在服务工作中始终坚持五心——热心、真心、诚心、爱心、耐心。

  “展开怎么说,我把老年人都当做自己的父母亲,中年人都当做自己的兄弟姐妹,小孩像自己的孩子一样。我的特色服务是每站我都要介绍,比如说皮包、钱包、手机,每个站点我都要介绍附近的景点、换乘地点。”孔师傅这样解释。

  服务上,他总结了一句话,让外地人到杭州花最少的钱走最近的路。

  杭州,一个富足而幸福的城市,将面向全世界展示自己的礼仪和热情,全世界也必将为她带来难以估量的发展机遇。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吕之遥 王建龙 李冰兵 王佳楠 编辑: 胡芸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