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G20峰会专题 > B20峰会 正文
浙企积极参与B20峰会五大议题工作组 为全球经济治理当好谋士
2016年08月03日 14:59:00

  浙江日报杭州8月2日讯(记者 刘乐平) 8月3日,2016年B20峰会进入倒计时一个月。“在杭州举办B20峰会,浙江企业参与度很高。金融促增长、贸易投资、基础设施、中小企业发展、就业这5个议题工作组都能看到浙江企业家的身影。”8月2日举行的2016年B20峰会新闻吹风会上,B20组委会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当前,世界经济正处于深度调整之中,B20的重要使命就是代表工商界向G20为全球经济增长和全球经济治理建言献策。

  中小企业的发展对提高社会生产率、促进创新、促进经济发展、增加就业等方面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在全球经济复苏乏力的大背景下,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尤为突出。采取有效措施,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是G20成员政府和工商界都很重视的内容之一。中小企业发展工作组主席是阿里巴巴集团执行主席马云。此外,组员还有浙江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海外销售中心总经理陈雨庆、英飞特电子(杭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华桂潮等。

  2016年B20峰会中小企业发展工作组在过去B20相关工作的基础上,将重点围绕中小企业创新发展、融入全球价值链、中小企业融资、改善营商环境等问题进一步展开研讨。作为工作组主席,马云的任务是率领其工作团队整体负责议题工作组活动的策划和开展,引导议题讨论方向。

  2016年B20峰会首次将投资和贸易放在一个工作组,将重点讨论落实贸易便利化协定(TFA)、建立多边贸易合作机制、建立投资全球治理体系等议题。参与这一工作组的浙江企业家有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宗年、浙江华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沈波、万事利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屠红燕。

  在就业工作组,复星集团副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梁信军为该组联合主席,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也是该组组员。值得一提的是,著名浙商宗庆后已经是B20的“熟客”了,他曾参加过2011年11月初的B20戛纳峰会。宗庆后回忆说,当时他在峰会上分别就世界经济危机发生的原因、解决措施阐述了自己的观点,特别指出各国在应对金融危机时要给创造就业机会的中小企业更多支持。

  浙江省商务研究院院长张汉东认为,B20峰会在杭州召开,对浙江企业是一个重大机遇。浙江民营经济发达,中小企业众多,只有积极参与,掌握全球经济趋势并把握技术发展脉络,才有可能在全球竞争中取得成功。浙企应珍视这个机会,参会者都是全球工商界代表,浙企甚至可以提前做好功课,一对一去寻找能够合作的伙伴。

  不仅是亲身参与盛会的企业家,在与许多浙商交流的过程中发现,他们的观点非常一致:在这个浙江经济与世界经济发展日益交融的时代,在家门口举办的B20峰会是一次难得的机遇,也是浙江企业家展示新形象的绝佳舞台。

  B20组委会秘书处议题报告组组长孙晓表示,B20峰会不是一次简单的会议,给包括广大浙企在内的中国企业提供了非常难得的机遇。近两年是中国企业国际化的重要机遇期,中国企业在全球多边舞台上参与全球经贸规则制定的需求和能力都将越来越强。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刘乐平 编辑: 胡芸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