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11家企业拿到B20峰会入场券 马云任主席
2016年03月09日 14:50:10 来源: 杭州日报

马云(资料图)

       近日,经浙江省杭州市贸促会向B20议题工作组确认,杭州市11家企业的负责人已经提前拿到了2016年B20峰会的入场券。

  这11家杭州企业的负责人,其中3家同属于中小企业发展组,他们分别是阿里巴巴集团执行主席马云、浙江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傅利泉以及英飞特电子(杭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华桂潮。

  而综观马云、傅利泉、华桂潮背后的公司,阿里巴巴无疑是全球互联网巨头,旗下天猫、淘宝已成中国消费经济的晴雨表;大华股份是受国际认可的“浙江制造”,在安防领域成绩突出;英飞特电子则是专注LED驱动电源领域的高新企业,拥有行业突出话语权。

  大咖+大公司,他们这一次将就“中小企业发展”议题,发出怎样的杭州声音?

  只做中小企业,只帮中小企业

  据悉,在今年1月的冬季达沃斯论坛,马云就以B20峰会中小企业组主席参加了G20会议筹备会。

  而在去年9月的夏季达沃斯论坛,马云更是在演讲时公开表达希望互联网能真正建立一个自己的“WTO”,“原来的WTO是为大企业服务的,新的互联网WTO要为中小企业服务,为发展中国家服务。”

  从创业至今,马云一直是中小企业的代言人。

  “互联网如果是一个世纪以来最具革命性的技术,它一定是做昨天做不到的事情,是什么东西昨天做不到呢?就是帮助那些中小企业,解放那些中小企业的生产力。”阿里巴巴相关负责人表示,所以15年以来,阿里巴巴锁定只做中小企业,只帮中小企业。

  目前,阿里巴巴已经帮助了数千万中国中小企业,帮他们在网上交易,帮他们找到客户。

  自主创新、海外市场拓展和成本管理成中小企业主要挑战

  全球中小企业对就业贡献率超过70%,对GDP贡献率超过50%,但中小企业发展面临重重挑战。

  在大华股份看来,就现阶段国内、国际形势及大华自身的发展趋势而言,自主创新、海外市场拓展和成本管理是目前中小企业面临的主要挑战。

  此外,融资难、处于价值链底端、法律法规的合规成本是大企业的数十倍等,也是中小企业面临的实际困难。

  众所周知,B20肩负的使命就是代表工商界为G20出台全球增长对策和全球治理方案建言献策。

  此次,大华股份将围绕中小企业发展议题,提出五点政策建议:加大政策落实力度,进一步改善中小企业发展环境,保证中小企业发展的各类优惠政策能够实时落地,让中小企业真正享受到“政策红利”;以创业基地为依托,增加中小企业创业活力;加快服务体系建设,助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激发中小企业创新潜力,促进中小企业转型升级应继续强化财政资金支持、税负减免、融资支持等方面的政策;放开中小企业投资领域,拓展中小企业发展空间。

  如何抓住家门口的机会,“跨境电商综试区”成关键词

  B20这场全世界工商界盛会的举行,对杭州经济发展和本地企业促成国际合作是可遇不可求的机会,谈到该如何抓住这次家门口的机会,阿里巴巴和大华股份不约而同地提到了杭州“跨境电商综试区”这块金字招牌。

  杭州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是国家对于“互联网+外贸”的重要尝试,在初显成效的背后,则是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如阿里一达通以及无数外贸中小企业的努力。

  据了解,阿里一达通和杭州综试区紧密合作,正共同摸索出一套推动传统企业转型的“政企创新合作模式”,满足中国出口企业“货通全球”的需求。(杭州日报)

标签: 杭州 企业 B20 责任编辑: 朱婧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