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G20峰会专题 > 即时报 正文
编织G20“动态元素” 杭州用热情打造最美城市标语
2016年09月01日 13:50:24

W020160828301633318415.jpg

杭州钱江新城G20灯光秀(董旭明/摄)

  浙江在线杭州9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吴佳蔚 黄兆轶 编辑/汪江军)2016年,一场盛会——G20峰会调动起了杭州这座千年古都全部的激情。在公交、地铁、铁路、机场等交通枢纽中,G20元素与城市风貌一同编织出的“动态基因”贯穿始终,为初秋的杭城平添一抹生命力。

  如果说这种生命力源于杭州对G20峰会的无限热情,那么奉献这份热情的新老杭州人便组成了最美的城市宣传标语——杭州欢迎您!

14 (2)-1_副本_副本.jpg

杭州地铁一号线上张贴着“杭州欢迎你”(于诗奇/摄)

  浓墨重彩的地铁专列带你“遨游G20”

  “杭州欢迎你,杭州欢迎你,因为有你来这里芬芳了四季。”大学生王同学时隔两个月后重回杭州,刚上地铁就听见一阵悠扬的《杭州欢迎你》歌声。

  上车后再一细看,王同学又发现了惊喜,列车内部进行了重新涂装。车身内部以G20峰会会标上的嫩绿色、淡蓝色为基调,车身上配以杭州当地风光以及G20成员国风光剪影。这一发现,让王同学坐不住了,在车厢来回转悠起来,英国的剪影是伦敦塔桥、法国的剪影是埃菲尔铁塔、意大利的剪影是大卫……走完一节车厢,看遍20国特色风光。

  “2个月前我放假回家,再回来杭州就像变了个样。这样布置的车厢也实在太有心了。”王同学说。

  王同学坐上的正好是以“中国故事•杭州魅力”为主题,刚刚投入运行的4号线专列。这样的专列在1号线上也有一趟,不过内部图案是以中国风的水墨风格展示。两趟列车在8月29号投入运行,预计将运行一个月,1号线专列预计一天运行18次,4号线专列一天运行27次。

  除了专列外,地铁站内也充满了G20元素。站厅内,随处可见“办好G20,当好东道主”的宣传海报以及G20杭州峰会的会标;地铁口,已经严格按着安保要求出入,严格有序;屏蔽门前,志愿者维护秩序、提供咨询帮助。

14 (3)-1_副本_副本.jpg

公交车站也换上了G20“新装”(于诗奇/摄)

  公交司机苦练英文口语提供保障

  把车停回场站,公交司机郑斌夹着讲义又往车队赶,下午还有两节英语课等着他上。

  郑斌,28岁,7年前成为一名12路公交车司机,“离开学校几年了,英语都忘得差不多了,这次又有机会回炉学习了。”郑斌告诉记者,为了更好地服务峰会,从去年年底开始,公司每周都会组织一次英文学习,学习的内容主要是“公交语言”,比如在哪里上车、坐几路车、不要遗忘行李等等。

  目前,郑斌已经学习20多个课时了,基本掌握了简单的“公交英语”,并且在日常工作中应用。前几天,郑斌的公交车停靠在东坡路站,一名外籍乘客在车门前有些犹豫,不敢上车,见此情形郑斌开口就是一句“what can I do for you?(我能为你做什么)”。

  外籍乘客一听,面露惊喜,马上表示“I want to 清波门”。郑斌点头确认,让乘客放心上车。上车后,乘客还有些担心,一个劲地问“how long?(多久)”,郑斌又用流利的英文作了回应,乘客这才安心坐到座位上。

  “前段时间我们对外国乘客说英文,他们还有些惊讶,最近这段时间他们越来越习惯了。他们也知道杭州要办G20峰会,我们的司机当然也得国际化、说英文。”郑斌说。

  除了司机会说英文外,公交集团也在峰会前将站牌、报站音提升成了双语化;公交车、公交站台内都张贴了峰会宣传画,内容大多是展示杭州钱江新城、西湖、断桥这样的地标性建筑、风光;公共自行车则推出了峰会纪念卡,供外国游客免费领取,体验杭州的绿色出行……

W020160830445900590161.jpg

8月30日,杭州火车东站迎来G20前夕的客流高峰(张迪/摄)

  G20“惊喜假期”带来杭城铁路客流高峰

  G20峰会的“热烈氛围”还体现在火车站和机场等大型交通枢纽上。

  走进杭州火车东站一楼大厅,数个LED屏幕上不间断滚动着“G20杭州欢迎您”的宣传标语。就在8月27日,这个亚洲最大铁路枢纽迎来了G20峰会临近以来的首个客流高峰,车站内人流密集堪比春运。不同于以往外来人流占主导的情形,杭州本土旅客激增趋势明显。

  “G20快到了,公司给员工放了假,趁这个机会我想带着家人一起去旅游。”家住杭州西湖区的廖先生今天和妻子、女儿一起搭乘地铁抵达东站,准备买当天的车票去南京。

  廖先生在城西一家互联网科技公司从事软件开发,他们被网友昵称为“程序猿”。如今的杭州,超过100万人从事着与互联网相关的行业,相当于这座城市常住人口的1/9。以阿里巴巴为代表的一大批互联网企业,在时代变迁中经受住各种考验,不断壮大并走向世界。随着G20杭州峰会的召开,“天堂硅谷”这张烫金名片也将以全新的面貌展现在全球的目光下,诠释出不一样的风采。

  在廖先生一家看来,家乡能举办这样的国际盛事,是杭州市民至高无上的骄傲,而享受G20带来的假期,获得意外惊喜的同时,也不失为一种别致的峰会体验。

  为了应对G20期间的客流运输,杭州火车东站在服务上也下足了功夫,作为G20杭州峰会志愿者的“小青荷”们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能为在家门口举办的盛会提供志愿服务,我觉得十分荣幸。”中国计量大学的王弘毅告诉记者,每天“小青荷”都有几十人组成的志愿者团队分布在火车站内,进行人员引导和安全宣传,旅客在地铁站出入口、电梯口、检票口等主要通道附近都能看到他们的身影,“不论是进出车站的中外参会嘉宾、媒体及工作人员,还是普通旅客,如有相关需要,我们都会尽力去提供帮助。”

  站在张贴着G20宣传画的服务台旁,“小青荷”们用一个个亲切的微笑迎送着八方来客。

IMG_6798_副本_副本_副本.jpg

杭州萧山国际机场为G20、B20人员设置了边检专用通道,并铺设红毯以示欢迎

  杭州机场设专用通道铺红毯喜迎G20来客

  杭州萧山国际机场A航站楼的边检区,一条铺设着红毯的G20、B20人员专用通道格外醒目。负责该通道的20名边检人员皆是业务骨干级别的人物,除了专业的外语水平,年均办理旅客出入境5万人次、服务优秀率达百分百的出色“业绩”,也是他们从千余名全省边检人员中脱颖而出的关键。

  杭州机场边检站执勤业务二科小组长张月娟便是此次专用通道边检的工作人员之一。说起接到这项任务,从业7年的她依然激动不已。

  “所有专用通道边检人员都是经过报名、笔试、面试、集中培训层层筛选出来的,可谓是‘过五关斩六将’。”对于这支队伍的业务水平,张月娟十分自信。为了全方位服务参会嘉宾,他们还“恶补”了与会各国及地区的风土人情。

  2016年,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全年国际(含地区)旅客吞吐量预计突破400万人次。目前,机场日均国际地区航班量80多架次,继北京、上海、广州、成都之后,成为中国第五大航空口岸。

  业内人士指出,杭州航空口岸的发展规模不断扩大和综合实力不断增强,体现了浙江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更彰显了对外经贸、旅游、文化交流的日益频繁和国际化程度的提高。

  32岁的朝鲜族小伙赵晟彬来自吉林延吉,他在杭州一家外贸企业担任销售主管,常年往返于中韩两国,今天刚刚从首尔回杭。

  “一回杭州就看到(机场里)到处都是G20的宣传画,大屏幕里还放着中英文双语的杭州宣传片,隆重程度不亚于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赵晟彬说。

  拖着行李箱、手持护照,赵晟彬来到边检处准备入境。尽管无法亲身体验一把G20专用通道,但边检人员热情的服务还是让他深深感受到回家的温暖。而这一份温暖,赵晟彬希望在G20期间和来自全球的客人分享。

杭州火车东站为G20与会人员设置了咨询台

G20志愿者们在杭州火车东站为来往旅客热情服务

杭州主城区的街头随处可见G20宣传标语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吴佳蔚 黄兆轶 编辑: 胡芸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