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G20峰会专题 > 即时报 正文
全球精英汇聚杭州 38家浙企参加B20
2016年09月01日 21:49:00

9月1日,中外记者参加2016年二十国集团工商界活动(B20)新闻发布会。

  浙江在线杭州9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施宇翔 刘子瑜 陈铖 编辑/胡芸)9月1日下午,2016年二十国集团工商界活动(B20)新闻发布会在杭州召开。这是G20峰会新闻中心首次举办发布会,吸引了境内外媒体的高度关注。

  2016年B20主席、B20组委会主任、中国贸促会会长姜增伟,2016年B20协调人、B20组委会副主任于平,2016年B20组委会秘书处议题报告组组长、中国国际商会合作发展部副部长孙晓出席发布会并回答境内外媒体记者的提问。

  “B20峰会已经准备就绪,全球精英云集杭州”、“B20政策建议报告引多方关注和认可”……发布会上传递出来的信息令人振奋;同时,组委会还为浙江企业点赞,这也将让参会的浙江企业和企业家们充满信心和期待。

  峰会已准备就绪

  全球政、商、学、研各界精英云集

  发布会开始前15分钟,能容纳近150人的新闻发布厅已经座无虚席,“长枪短炮”齐上阵。下午两点左右,发布会正式开始,姜增伟作为新闻发布会的主发布人介绍了B20峰会的筹备情况。

  成立于2010年的B20,目前已发展为G20框架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际工商界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的重要平台。

  姜增伟在发布会上提到,工商界作为推动经济发展的主要力量,希望各国政府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大背景下,为资金、商品的流动和企业开展国际合作提供更加自由、更加便利化的外部环境,畅通资金渠道,打破贸易壁垒,实现最佳效益,造福于各国人民。

  “因此,B20与G20的利益是共同的,目的是一致的。在一定程度上讲,G20是否成功,取决于在促进世界经济发展的重点举措上,能否与工商界达成重要共识。”姜增伟表示。

  据了解,本次峰会将邀请习近平主席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姜增伟将代表工商界向习主席递交《2016年B20政策建议报告》。浙江在线记者在发布会上确认,阿根廷、南非、土耳其、澳大利亚和加拿大等五国领导人,以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世贸组织等重要国际组织的负责人,也将出席B20峰会,与工商界代表同台交流。

  本次峰会规模庞大。全球政、商、学、研各界精英云集,盛况空前。其中,工商界代表共有812名,来自32个国家、26个国际组织。参会企业中,共有世界500强142家、中国500强103家。

  “这表明,各国政府和国际组织高度重视并充分认可B20作用,希望在这个平台上听取国际工商界意见,获得推动国际经济合作的真知灼见,更有效地推动全球经济金融治理。”姜增伟说。

  目前,B20峰会已经准备就绪,将在9月3日下午开幕,9月4日中午闭幕。

  创新、实效、共识、中国元素

  B20政策建议报告引多方关注认可

  前段时间,《2016年B20政策建议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正式发布,今年,工商界在《报告》中共提出四大方面的20项主要政策建议、76条具体措施。《报告》一经发布便引起各方关注。

  姜增伟认为,这份《报告》体现了创新思维、具有可行性和实效性、拥有广泛共识基础并充满“中国元素”。

  《报告》首次提出了G20智慧创新倡议、发展绿色投融资市场、建立世界电子贸易平台等建议,得到各方充分认可。在往届B20都关注的加快高质量基础设施项目储备、发挥多边发展银行在基础设施投资中的作用、提升政策包容性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等问题上,今年B20也提出了新的解决措施。

  除了创新思维,工商界所提政策建议,既紧扣世界经济面临的最突出、最重要、最紧迫的挑战,体现各方关注,又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实效。

  今年B20提出了五条关于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的建议,涉及项目储备、投融资支持和互联互通等。波士顿咨询公司研究认为,如果这五条建议均被采纳并很好地落实,将在全球经济活动中创造2万亿美元的价值,并在G20成员中额外创造3000万个就业岗位。

  另外,《报告》还凝聚国际工商界共识,得到了各方的普遍认同。

  B20就业工作组联合主席、国际雇主组织主席里奥哈表示,“报告是在充分听取全球工商界的心声后历经几个月时间完成的,不仅凝聚了广泛共识,更重要的是富有前瞻性,可以为G20出台全球增长对策和治理方案贡献智慧。”

  B20中小企业发展工作组联合主席、美国威猛集团董事长叶美云表示,“《报告》囊括了切实的结构性改革措施,将促进更多增长和经济活力”。

  据了解,本次B20峰会有156家中国企业参加各议题工作组,占议题工作组成员总数的30%。中国工商界积极参与议题研讨,提出政策建议,贡献中国智慧,得到了国际工商界的积极肯定。

在二十国集团工商局活动(B20)组委会举行新闻发布会上,浙江日报记者刘乐平提问。浙江日报记者/朱卫国 浙江在线记者 倪雁强 张迪/摄

  38家浙企参加B20

  组委会称赞浙企和马云

  发布会还设立了记者提问环节,作为G20峰会新闻中心举行的首场发布会,现场提问非常踊跃。在央视与人民日报提问之后,浙江日报记者刘乐平获得提问机会。

  “今年B20峰会在邀请工商界代表参会时有怎样的考虑和标准,什么样的企业家能够有幸参会,他们的代表性体现在哪些方面?另外,据我们了解,一些浙江企业家受邀参与了前期专题小组等工作,对于他们的工作,您如何评价?”刘乐平向2016年B20组委会秘书处议题报告组组长孙晓提问。

  “我是杭州人,有这么多浙江企业参与到B20各类活动中来,我很激动。”孙晓在开场白中如是说。

  说到浙江,就不能不提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孙晓认为,马云担任了中小企业发展工作组的主席,推动了在今年G20、B20相关的中小企业融资,中小企业在融入全球价值链,建立世界电子商务贸易平台(eWTP)等方面发挥了积极和重要的作用。

  另外,参加本次B20峰会的工商界代表800余名,中外代表各占一半。“中方代表中,除了马云的阿里巴巴,还有37家浙江企业参会,比例占到10% 。从这个比例可以看出,浙江的企业表现是相当好的。”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施宇翔 刘子瑜 陈铖 编辑: 陈斌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