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G20峰会专题 > 浙报全媒体报道 正文
海内外记者采风团走进阿里巴巴、梦想小镇…… 一路体验新奇收获惊叹
2016年09月03日 11:13:57

  浙江在线9月3日讯(钱江晚报记者施雯金丹丹金远晴)在阿里巴巴现场体验VR实景、人脸识别购物,与梦想小镇的年轻创客们相谈甚欢,在江洋畈生态公园看西湖的生态治理,漫步玉皇山南基金小镇看金融集聚……杭州亮点灿若繁星。

  昨天,海内外记者们在杭城的采风中惊喜连连。

  在阿里巴巴体验VR购物

  蔡崇信变身讲解员

  你知道自己和蒙娜丽莎的撞脸指数是多少吗?在这个靠脸吃饭的时代,出门旅行需要短租,有没有想过靠刷脸来验证房东身份?戴上头盔沉浸在虚拟商场,你还可以很真实地抓取商品,体验买买买的乐趣。

  昨天,阿里巴巴杭州西溪园区和杭州梦想小镇迎来了G20杭州峰会的媒体采访团,来自德国、西班牙、比利时、瑞士等海内外新闻媒体在阿里现场感受了VR实景,人脸识别等全新购物体验,与梦想小镇的年轻创客们相谈甚欢。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执行副主席蔡崇信更是化身现场解说员。

  “每年双十一,我们都非常关注阿里,会把淘宝双十一盛况在西班牙转播。这真是一家非常棒的公司。”来到阿里,西班牙电视台的记者们也变身剁手党,通过电脑屏幕,进行人脸识别购买阿里纪念品,装满了大包小包。“我们很想了解,阿里是如何把瑞士雀巢的产品卖遍全中国的。”来自瑞士新苏黎世报的记者这样告诉钱报记者。

  当媒体问及,阿里为何选择杭州作为企业总部时,蔡崇信说:“17年前,我们是一家小公司,从江南小城起家。但是今天,你放眼全中国会发现,杭州已经成为全国最具创新和高科技的城市之一。我们也致力为全世界中小企业打造一个自由公平开放贸易的平台。”

  为了扶持更多像17年前阿里那样的小微企业成长,在阿里西溪园区对面,杭州打造的梦想小镇正在帮助更多小微企业和年轻人创业。德国商报记者参观小镇后赞叹:“听说还有政府基金支持大家创业,中国的创业者真是太幸福啦。”

  在玉皇山麓看生态治理

  在水景院落体验金融集聚

  从高楼耸立的现代钱江新城建筑群,穿越至青山碧水环绕的玉皇山麓,海内外记者们来到江洋畈生态公园——1999年到2003年,西湖进行了新中国成立后第三次大规模疏浚,西湖的淤泥通过管道输送到了江洋畈。时光流逝,沉积于淤泥中的植物种子,开始自由发芽生长,变成了生机勃勃的次生湿地,现在,这里是一个城市生态公园。

  来自德国广播协会的记者Udo Lehnen对江洋畈生态公园的理念和四季分明的迥异美景非常感兴趣。更让他惊叹的,是江洋畈公园中造型独特的柳树——南川柳。和西湖边枝条低垂的杨柳不同,这些南川柳的种子,在西湖的淤泥中沉睡了几百年,因为植株密集,为争取顶端阳光而不断向上生长,形成了细长瘦高的形态。

  随后,记者团又来到了玉皇山南基金小镇。漫步小镇中,素雅古典的水景院落吸引了记者们,大家不约而同地开启了随手拍模式,并走访了两家金融企业。从几年前的“城中村”到现在的“高富帅”,金融集聚的基金小镇,集聚了超过五千亿资本,推动了浙江省乃至全国的实体经济的发展。

  上城区委书记缪承潮也接受了海内外记者们的采访。他说,基金小镇的迅速发展得益于不断的创新,峰会也给我们带来了促进基金小镇发展的新机会。

  在海康威视和新华三

  见识各种高大上的“新IT”

  昨天,还有20余位海内外记者走进海康威视和新华三,见识了信息经济发展领域的“杭州力量”。

  在海康威视的展厅里,记者们刚一走进设定区域,屏幕上即时就显示出他们的体貌特定信息,记者们纷纷感叹“好神奇”!这种人体属性识别双目摄像机适合在机场、车站等人员密集的场所广泛应用,可以对人群移动跟踪摄像,即时判断出性别、身高、年龄范围等个人特征。

  能让摄像头自动识别拍摄实物的人工智能技术;能帮助路痴在停车场一秒找到车子停在哪儿的“逆向寻车停车诱导系统”;能在工厂车间代替人工自动搬运货物的仓储机器人……这些都让海内外媒体记者眼前一亮。

  为海尔智能工厂提供工业网络环境、为BAT提供数据中心网络、为巴西世界杯提供无线网络服务……新华三的赫赫“战绩”,也让媒体记者们领略了“新IT”引领时代变革的力量。

  “杭州在信息经济方面的发展和创新非常让人振奋!”结束参观后,澳门新闻通讯社的齐继革如是说。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 施雯 金丹丹 金远晴 编辑: 胡芸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