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 正文

刚刚,义乌国际商贸城开市!记者直击人气回暖,外商争先回归→

字体:
—2023—
02/02
11:02:03
2023-02-02 11:02:03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龚书弘 编辑 童荟颖

  浙江在线2月2日讯(记者 龚书弘 编辑 童荟颖)2月2日(正月十二)上午,全球最大的小商品集散中心──义乌国际商贸城迎来兔年开市,在短暂休整后,7.5万市场经营户喜迎四海宾客,开启大展宏“兔”的全新征程。据悉,今年义乌继续采用线上直播方式,依托Chinagoods平台同步向全球采购商报道市场开市盛况,并为线上观众送上新春红包。

  请输入图片描述

  “乙类乙管”后首个市场开市日,记者能够深刻感受到市场的人气持续回暖。络绎不绝的人群,一闪而过的板车和操着英语、俄语、西班牙语、阿拉伯语口音的采购商,往来于各家摊位,他们虽然来自不同的国家,说着不同的语言,却抱有同样的想法──抢商机、做贸易和谈合作。

  “贴高一点,今年生意会更旺。”开市当天,义乌市场经营户王根生一边忙着张贴春联,讨个“好彩头”,一边不间断地接听老客户的电话,交谈间,收到的不只是新年祝福,更有喜人的意向订单。

  请输入图片描述

  王根生告诉记者,春节也没闲着,一直通过微信与客户交流、接单,大概80%的老客户已经在来义的飞机上,预计今年的外贸订单增加60%以上。当天,埃塞俄比亚外商科德在王根生店铺采购了60万元的五金厨卫产品,双方都迎来新年的“开张生意”。

  请输入图片描述

  记者注意到,这个春节,忙碌的不止有商户,还有纷至沓来的四海客商。今年义乌对外发布了《义乌市优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涉外服务十项举措》,内容包括工作居留便利、外商生产经营、涉外法律服务、政策咨询等十个方面,加速外商回流。数据显示,义乌常驻外商超1万人。   

  请输入图片描述

  开市当天,来自印度的客商沙希德早早入场,直奔国际商贸城二区伊凌诺卫浴。在伊凌诺卫浴摊位,沙希德看中了一款多功能厨卫产品,并与店主刘军明展开了洽谈。订单数量、交货时间、付款方式……半小时后,沙希德就准备与其开展合作。“我在义乌待了15年,主要从事外贸出口生意,因疫情短暂回到印度,生意受到很大影响。”沙希德说,高峰期印度常驻义乌外商达2000多人,因疫情有人陆续回国,目前大部分已返回义乌。这次,他们一行8人来义,要在开市后采购一批日用百货、五金工具等商品,目前15个集装箱的商品采购完毕。

  请输入图片描述

  2022年,义乌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交出了一份圆满的市场答卷。过去一年,义乌市进出口总值达4788亿元,较上年增长22.7%;其中出口4316.4亿元,同比增长18%;进口471.6亿元,同比增长93.5%,增速分别高于全省9.6、4.0和82.8个百分点,进出口、出口和进口值占全省份额分别为10.2%、12.6%和3.8%,较上年分别提升0.8、0.5和1.6个百分点。

  据悉,随着义乌市场复市,工厂、电商、物流等相关业态已全面复苏。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义乌;外商责任编辑:徐茜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