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党代表的记事簿|期待乡村营商环境升级 青年党代表心系农创客

字体:
—2022—
06/19
12:53:06
2022-06-19 12:53:06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翁宇君

  编者按:共襄盛会,擘画蓝图。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于6月20日隆重启幕,733名党代表从全省420多万党员中脱颖而出,为浙江未来5年的谋篇布局建言献策。让我们翻开“党代表的记事簿”,了解那些字里行间的关切。

党代会王园园.jpg

  浙江在线6月19日讯(记者 翁宇君)伴随着乡村振兴,许许多多“走出去”的年轻人正慢慢回流,并成为乡村的中坚力量,来自绍兴上虞的王园园正是其中之一。6月18日,王园园农庄里今年的第一批黄金水蜜桃新鲜上市,带着夏日的欣喜,她踏上了参加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的大巴。

  “对于我们这些农创客、新农人,希望能够在这次党代会上找到未来五年的发展重心。”抵达代表驻地,郑重佩戴上代表出席证,第一次参加党代会,王园园忐忑而兴奋。

  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代表、浙江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浙江省乡村振兴“青牛奖”、绍兴市十佳大学生农创客、绍兴市向上向善好青年,这个年仅33岁的年轻人身上,聚集了许多荣誉,而荣誉的源头是王园园扎根乡村的创业故事。

  9年前,毕业于中国农业大学的她,放弃了在北京的工作机会,回到老家上虞丁宅创业。先后经营过规模化生猪养殖场、农家乐、民宿、果园,王园园直言,创业的过程经历了许多曲折和失败。不过,王园园并没有想过放弃。如今,她创办的南野农庄内种植的水蜜桃、红心猕猴桃、西梅等优良品种,深受上虞及周边地区市民的欢迎,还探索出了一条“生态+可持续”农庄管理思路。

WechatIMG6308.jpeg

王园园分享农村的日常 图片由王园园提供 

  作为一个摸索了9年的新农人,王园园最关注的就是返乡创业的青年群体,她说想在会议期间与代表们充分交流,并汲取党代会报告的精神力量,然后带着满满的“干货”返乡分享。

  “在城市中创业仰赖于好的营商环境,同样,三农创业的青年群体,也很需要乡村的营商环境,比如政策、市场等方面的机制创新。”王园园说,她期待青年农创客能得到更多的引导和支持,尤其是对政策和规则的普及。

  此前,王园园曾牵头成立上虞区新农人联盟,吸引“有知识、懂科技、会经营”的80后、90后新农人,从城市回到乡村,为家乡农业发展引入新理念、新载体、新机遇。在受疫情冲击之时,联盟曾为成员们提供了许多政策咨询的帮助。“农业企业、家庭农场等农业主体普遍规模小、信息滞后,许多政策信息都不太了解或了解不及时,往往容易错过。”在王园园看来,可以积极利用这样的组织,去促进政策的上传下达、创业的交流碰撞,不断激发农创客的活力。

  此外,王园园也呼吁乡村农业发展时抱团发力,吸引企业合作,保障销路畅通,这样才能从根本上把共富活水引入田间地头。2021年1月,王园园代表丁宅四季仙果休闲协会与明康汇生态农业集团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不仅有效破解了果农卖难问题,还有助于推动水果标准化生产。当年,丁宅乡共有200余户水蜜桃种植户享受“明康汇”上门收购的红利,共出售水蜜桃8万多斤。

  “做农业其实不简单,并非粗略懂点互联网的皮毛就可以靠吆喝制胜,需要不断学习农技、经营等技术,靠踏踏实实的奋斗实现社会价值、经济效益,进而带动当地的就业。”王园园表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浙江;农业责任编辑:吴珂珺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伴随着乡村振兴,许许多多“走出去”的年轻人正慢慢回流,并成为乡村的中坚力量,来自绍兴上虞的王园园正是其中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