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党代表的记事簿| 破解“小远散”海岛基层治理难题 数字化发挥大作用

字体:
—2022—
06/22
10:05:04
2022-06-22 10:05:04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陈雷

  编者按:共襄盛会,擘画蓝图。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于6月20日隆重启幕,733名党代表从全省420多万党员中脱颖而出,为浙江未来5年的谋篇布局建言献策。让我们翻开“党代表的记事簿”,了解那些字里行间的关切。

1.jpg

  浙江在线6月22日讯(记者 陈雷)“阿婆,我要去省里参会了,你有什么话要让我带去吗?”这是来参加党代会之前,省党代会代表、舟山市公安局定海区分局岑港派出所所长林剑和辖区内居民的聊天内容。从警20年,林剑习惯了走街串巷、进企入户,了解辖区内群众需求。“把群众当做自己人,才能取得群众信任,快速有效地化解矛盾。”这是林剑时常叮嘱所里民警的一句话。

  很多人认识林剑,是在2019年9月之后。三年前的一个寻常午后,为处置一起自杀警情,林剑于烈火中拽出了当事人及其父亲。从火场出来时,他一身藏蓝的警服被烧得支离破碎,经医院检查后发现全身60%烧伤,其中特重度烧伤达30%。恢复的过程痛苦又漫长,林剑忍着植皮后的后遗症顽强做着康复训练,历经500多天的治疗重新回到警队。“后悔吗?是什么力量驱使着你?”三年间,每每被问到类似问题,林剑的答案只有两句话:“我是一名党员!”“人虽有些变样,但我还是警察。”

2.jpg

林剑工作中 受访者供图

  如今,涅槃重生的英雄所长工作回到正轨,面对省党代会代表这个新身份,敢于危急时刻冲进烈火的硬汉却深感“压力山大”。“我要将基层党员、公安民警、社区居民的声音传递给组织,和大家一起寻找解决办法。”来之前,林剑整理了一份笔记,上面密密麻麻记录着日常中遇到工作堵点、难点。

  “这次带来的建议,主要包括深入推进社会基层治理,以及构建立体化、智能化、法治化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林剑说,目前浙江正在纵深推进数字化改革,如何将这一概念落实到基层治理,他有着自己的思考。岑港派出所负责的片区有着16公里的海岸线、20多座运输码头,辖区呈狭长型,小岛之间管理起来并不方便。“这就需要借助科技力量。”林剑表示,2020年,为保护辖区生态环境,他提出了“生态警务”基层治理模式,通过24小时视频监控,实现对水库情况的实时感知。 “现在我们将生态警务提升到了2.0版本,不单单保护绿水青山,还要运用在治安管理上。”林剑举了个例子,针对辖区内码头来往人流多的特点,在有条件的企业安装监控系统,控制人员进出,从而进行精准的疫情防控。

  如何构建立体化、智能化、法治化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林剑向浙江在线记者分享了推进法治化建设的思路。在他看来,普法是其中一条基础又行之有效的路径,“比如我们农村祖传下来的宅基地是属于个人还是集体?科普之后能够减少一些不必要的矛盾纠纷。”

  带着期待而来,也要载着任务而归,这是林剑对此行的要求。“报告里我特别关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浙江、法治浙江相关内容,今后也要以报告提到的内容作为指导思想,结合我们辖区特色细化工作,以平安建设护航经济发展。”现场聆听完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后,在报告里,林剑对健全“141”基层治理体系这一内容做了重点标注,他说,回去要好好研究如何将体系与地方实际结合起来,形成具体工作方案守护社会和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党代表;记事簿责任编辑:郭涛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