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党代表的记事簿|推进青少年心理健康干预 医教联合救助"破碎的心灵"

字体:
—2022—
06/21
16:57:21
2022-06-21 16:57:21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翁宇君

  编者按:共襄盛会,擘画蓝图。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于6月20日隆重启幕,733名党代表从全省420多万党员中脱颖而出,为浙江未来5年的谋篇布局建言献策。让我们翻开“党代表的记事簿”,了解那些字里行间的关切。

359a4c84d48a3511353b495b122b452.jpg

  浙江在线6月21日讯(记者 翁宇君)从19岁走上医生的岗位,省党代会代表、台州市椒江区洪家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内科主任蔡海红已经扎根一线27年。在近30年的岁月里,蔡海红与同侪们一起成长,也见证着新一代的“抽芽”。

  “许多病患在我这看了几十年的病,现在他们的孩子也长大了,经常来咨询的就是孩子的心理问题。”在省党代会代表驻地,蔡海红向浙江在线记者分享了一个在门诊中碰到的真实案例,一位患有焦虑症的女孩,从18岁起经历了5年的药物治疗,在心理疏导过程中一句“我感觉真的整个人都要崩溃了”,让蔡海红感受到了心灵的破碎感对人的折磨。她表示,过去5年里,她十分关注青少年心理健康话题,而这一次上会,她夹在记事簿中的,正是一份有关于此的建言献策。

  “此次党代会报告中也提到深化健康浙江建设,构建全民全程健康服务体系,心理健康其实也是其中的有机组成部分。”蔡海红表示。

  在这份建议中,几组数据让人颇为触动。2020年中国国民心理健康蓝皮书显示,青少年的抑郁检出率为24.6%,其中轻度抑郁的检出率为17.2%,重度抑郁为7.4%。此外,伴随着社会生活的变迁,儿童、青少年对手机、游戏的依赖越来越强,青少年“蛰居”等次生问题也曾一度引发社会关注。蔡海红表示,前来咨询逃学和情绪障碍的学生中,80-90%存在手机、游戏依赖的问题,在和家长对抗过程中,该问题继发的家庭问题更多。

  此前浙江已相继出台《浙江省精神卫生条例》《浙江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促进行动三年实施方案(2020-2022 年)》等文件,明确要求各级各类学校应当把心理健康纳入教学计划和家庭教育重点内容,建立学校、社区、家庭、医疗卫生机构联动机制。

  据蔡海红介绍,台州也一直以台州二院为核心推进青少年心理健康的干预。通过加强医院和高校、中学及小学的横向联系,以专家-学校心理老师为平台,提供给学生及家长心理健康教育、心理筛查、评估、咨询、治疗及转诊的模式,目前已在台州市8家学校开展、完善,还以此为模式申请了浙江省标准化试点项目“校园心理健康服务标准化试点”。

  “对于心理健康问题,不能在极端事件发生后才引起重视!”在蔡海红看来,在从分数向素质过渡的教育改革中,心理素质同样至关重要。对此,她建议推进医教联合,建立一个多方联动的社会心理服务平台,可以先借助学校、工会、妇联等组织形成社会心理救助体系的雏形,从而实现心理健康问题的早预防、早发现和早干预。

  此外,蔡海红建议要进一步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疾病临床研究,为完善社区心理救助体系提供科学指导。“综合运用社会学、生物统计学等手段,形成儿童青少年心理疾病诊疗指南,切实提高心理疾病的诊疗水平。”蔡海红表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党代表;记事簿责任编辑:郭涛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