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不是女生节也不是女神节”冲上热搜!如何看待妇女节名称之争

字体:
—2023—
03/08
13:18:25
2023-03-08 13:18:25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杨烁 见习记者 田雨阳

  浙江在线3月8日讯(记者 杨烁 见习记者 田雨阳)“女神节快乐!”“妇女节快乐!”“三八”国际妇女节一早,很多人都收到了来自家人朋友的祝福。

  近年来,“三八”国际妇女节收获了不少“昵称”。那么,你喜欢哪一种称呼?今天,话题#妇女节不是女生节也不是女神节#冲上热搜,话题阅读次数超过2.6亿次。有媒体提出妇女节不应该被称为“女神节”“女王节”,“3月8日,不是什么女神节,也不叫什么女王节,最美好的名字是“三八”国际妇女节。这个节日得来不易,请勿娱乐,也勿消费!让妇女节保持初心,是对妇女最好的问候与致敬。”

90b9c3eb45fd8ae78a929579658f3dd.png

微博截图

  这条微博发出后,引发了大量讨论。在街头采访时,浙江在线记者也发现有许多人喜欢“女神节”这个叫法,觉得很年轻,代表着一种朝气与活力,“虽然我现在不是小姑娘了,但心态还是年轻的,更喜欢‘女神’所代表的那种时尚和年轻的感觉”。街头采访中,一位穿着时髦的女士表示。

  不过,也有人认同这一观点,认为应该让妇女节回归争取男女平等的本义,不应被消费主义所掩盖。“妇女节不是娱乐的消遣,不是缥缈的狂欢,她是国际女性权益日。”“妇女不是可耻的称呼。”“国际劳动妇女节,是鼓励女性追求独立、自由、平等的节日,而不是物化女性、鼓励消费的节日。”

8f34c0c1ace3a664a74f2abb5a7d359.png


36af7db9723b865e5d315730d6618df.png

97bd8bd806ae2adace3e11c543cfcec.png

网友评论 微博截图

  在争论“妇女节”还是“女神节”的意义之外,还有网友认为,不必太过在意节日的称呼,应该更加着眼于女性权益的保障。“大家爱叫什么叫什么,平等自由,做自己想做的事,那才是女性真正想要的。”“与其纠正叫法,不如做实妇女节福利保障。”

9f73fe0fda2fe5bb01918dc1279b678.png

434afdfe52cc7ae5ef17cb366f3afde.png

网友评论 微博截图

  在国内,妇女发展一直是一个重要的议题。《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年)》指出,追求男女平等的事业是伟大的,妇女是人类文明的开创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力量。这份文件同时指出,妇女在就业、人身财产、婚姻家庭等方面平等权利的保障仍面临现实困难。妇女参与国家和经济文化社会事务管理的水平有待全面提升。针对妇女各种形式的歧视不同程度存在,性别平等观念有待进一步普及,妇女发展的社会环境需要进一步优化。

  国际层面,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纪念国际妇女节专栏文章中指出,妇女权利不是一种奢侈品,不能待到解决气候危机、结束贫困、创造一个更美好的世界之后才考虑。

2f38b7a6af847ff810588612f982f20.png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纪念国际妇女节专栏文章 图源联合国微信公众号

  对于“三八”国际妇女节的“昵称”们,你怎么看?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街采;“三八”国际妇女节责任编辑:孙婧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3月8日,不是什么女神节,也不叫什么女王节,最美好的名字是“三八”国际妇女节。这个节日得来不易,请勿娱乐,也勿消费!让妇女节保持初心,是对妇女最好的问候与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