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浙江自贸试验区挂牌6周年 不产一滴油的舟山如何“无中生油”?

字体:
—2023—
03/31
10:17:42
2023-03-31 10:17:42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陈雷

2.jpeg

舟山片区岙山石油储运基地 图源浙江省自贸办

  浙江在线3月31日讯(记者 陈雷)建成全国最大、单体全球第二的大型石化基地,去年实现原油加工量3702万吨;建成全国最大的能源保障基地,油气储存能力3700余万方;建成全国最大的油气贸易港,累计油气贸易额2.7万亿元,年均增长64%……这是挂牌六年后,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下称“浙江自贸区”)舟山片区交出的“成绩单”。

  从昔日的海上渔港到今天的油气大港,原本不产一滴油的舟山如何抓住自贸区机遇做好“油气”文章?浙江自贸区挂牌6周年之际,浙江在线记者来到舟山,寻找其中的“发展样本”。

  一座国际绿色石化城

  从舟山市中心向西北方向出发,沿着鱼山大桥驶进岱山县鱼山岛后,眼前的景色也从海景转变成一座座储罐与蜿蜒的管道。这里坐落着我国首个、世界第二个“离岛型”石化基地——舟山绿色石化基地。

1.jpeg

舟山绿色石化基地 图源浙江省自贸办

  从基地观景台俯瞰,江南雨雾中,一座现代化“钢铁产业城”若隐若现,分布其中的设备正发出低沉的轰鸣声——进口原油抵达后,在这里被炼化加工成各类石化原材料。很难想象,几年前还是一座常住人口仅几百人的偏远小岛,在过去6年里却摇身一变成为国际绿色石化城,诞生了浙石化这一舟山首个千亿级产值企业。

  “我们基地规划面积41平方公里,目前一、二期约26平方公里的开发面积已建成投用,重点建设的浙石化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正满负荷平稳运行。”基地相关负责人告诉浙江在线记者,当前基地炼油、乙烯、对二甲苯(PX)等产能规模国内第一。

  而它对舟山发展的带动作用,也可以通过一组数据感受出来:2022年,石化基地累计加工原油约3703万吨;实现工业产值2314亿元,产值占舟山规上工业总产值67.8%,拉动舟山规上工业产值增长39.7个百分点;进出口总额2008亿元,占舟山进出口总额59.4%。

  基地建成的意义远不止于此。放眼浙江乃至全国,它的出现还让石化产业链原材料供应安全得到保障,让多种石化原材料的价格话语权被全球厂商掌握的状况开始改变。“像浙江是纺织大省,纺织产业链比较完整,产业链上游主要做化纤涤纶,而化纤涤纶的上游是对二甲苯(PX),以前基本受制于欧美。”基地相关负责人介绍,基地的投用让石化原材料的成本得到了控制,也保障了产业链的安全。

3.jpeg

俯瞰舟山绿色石化基地 图源浙江省自贸办

  一座绿色石化基地的拔地而起,为舟山发展吹来强劲春风。而眺望远处,基地的高性能树脂和高端新材料项目正如火如荼建设中,约15平方公里的三期项目也正加快推进。以舟山绿色石化基地为中心,一条集炼油、化工、高端新材料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正在延伸,预计可带动上下游产业链产值6000亿元。

  一家石化产业的“设备超市”

  舟山绿色石化基地的崛起,是舟山“无中生油”的一个生动剪影,也是舟山建设油气全产业链的关键一招。背靠这颗“大树”,与鱼山仅一桥之隔的岱山经济开发区受益于天然的产业承接优势,正聚焦石化产业建链、延链、强链,加快打造特色石化产业集群。

  岱山经济开发区内,一座岱山石化循环经济产业园已初具模型,林立的厂房正等待着企业的入驻。这里原本坐落着四家船企,2021年,作为大型石化装备模块化、集成化制造供应商的卓然(浙江)集成科技有限公司将4家船企收购,同时牵头20余家合作伙伴共同在此投资建园。

  “我们大概建了15栋钢结构的厂房,还有相关配套车间,4月厂房封顶后,那些为岱山石化行业长期提供动静设备、电器仪表、材料保温等装置的顶尖供应商都将入驻这里。”卓然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产业园计划打通石化设备从设计、制造到供货整条产业链,建成后企业可从园区采购整套石化设备。对于需要采购和定制设备、定期维保的企业来说,这好比在家门口打造了一家“设备超市”,可随时就近采购,降低成本。

  据介绍,截至目前,产业园已吸纳16家企业入园,全面建成后,产业园预计可实现年产值120亿元以上。

  将油气全产业链发展与城市发展连通齐头并进,岱山的奋进之姿亦是舟山片区做好“油气”大文章的掠影。挂牌6年来,舟山已形成亿万级油气产业格局,实现了“无中生油”“聚气发展”的改革突破。如今,在这片生机勃勃的海岛上,油气全产业链的发展脚步清晰浮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舟山;石化基地;油气;石化责任编辑:江小来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