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短剧观察 | 几十万元成本撬动千万流水?爆火短剧背后的经济账

字体:
—2024—
03/15
20:25:39
2024-03-15 20:25:39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陈雷 见习记者 汪雨晨

  编者按:2024年初,随着《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等短剧火爆出圈,竖屏短剧成为开年以来的话题“顶流”。曾被嘲土尬的短剧行业拿稳节奏快、爽感强、出人意料的“爽文”剧本,正以低成本博高回报的收益路径迎来各方关注的高光时刻。短剧何以如此火爆?吸金能力究竟如何?未来将向何方?本周,浙江在线记者走进短剧世界,对话演员、导演、制片人等短剧从业者,呈现短剧行业背后的万千气象。  

  浙江在线3月15日讯(记者 陈雷 见习记者 汪雨晨)“爆款短剧上线单日充值破千万”“爆款编剧可月入10万以上”“一对夫妇做短剧赚4亿元”……这样的话题你熟悉吗?连日来,随着竖屏短剧热度“狂飙”,短剧行业的吸金能力受到广泛关注。一边是上头的剧情让人欲罢不能,另一边,由短剧爆火带来的“暴富故事”也让人眼花缭乱。

  以几十万元成本撬动千万流水,短剧似乎正在成为投资人的新掘金赛道。然而,这行真能如此暴利吗?连日来,记者采访多位业内人士发现,被视为高回报率的短剧背后同样面临着高风险,有投资人一百多万元资金下去却看不见丝毫水花,而风险之外,这些短剧还面临着盗版频出等现实问题。

  一部短剧成本30-50万元

  付费点播为主要盈利渠道

  饱受欺负的主角摇身一变正要手撕配角、隐瞒身份的男女主突发意外马甲即将被曝光……在短视频平台刷剧时,你有没有被似曾相识的爽点剧情“牵动”过心弦?剧情紧凑、冲突强烈、爽点密集,这是当前短剧让观众上头的重要原因。这些短剧每每看到高潮处,剧情总会戛然而止,进而跳出付费窗口,被“勾住”的观众若想继续看下去,只能选择充值观看,这种付费点播的方式,便是当下短剧主要的盈利模式。

  “短剧的底层逻辑是‘买票入场’,也就是所谓的充值付费,还有则是通过浏览广告赚取广告费,现在随着行业发展,品牌赞助的短剧模式也在慢慢涌现。”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细数了当下短剧的变现模式,在这之中,付费点播仍是主流渠道。这些短剧剧集一般在80-100集之间,单集时间多为1-2分钟,先通过前8-12集的免费爽点剧情吸引观众进而收费。

  记者注意到,这些短剧多投放在以抖音、微信等短视频平台为基础的小程序上,费用因短剧的火爆程度、播出平台而不同,付费模式大致分为三种,一种是观众根据集数随心购买,单集充值价约为3元,多集购买有优惠;一种是整剧打包购买,价格从19.9元到100元不等,爆款短剧的价格在80-100元;还有一种则是会员制,分50元左右一天或360元左右一年。也有部分剧可通过看广告免费解锁本集,但往往1分钟剧情内容需要看30秒广告。

1.jpg

部分短剧平台充值模式 图源小程序平台

  在这种模式下,一部短剧爆火后,观众的充值能让其流水短时间内迅速增长,金额达到千万元甚至上亿元。而与之相反的是短剧背后较低的制作成本。“因为节奏快,不需要特别精密的场景,一部短剧的拍摄周期在7-10天,加上制作期从立项到播出基本只要一个月。”上述业内人士透露,当前短剧的成本基本在30-50万元,相比动辄千万元投资的传统影视剧,短剧投资周期短、成本低、见效快、门槛不高,能以几十万元带来千万元的充值流水,可谓回报率极高,如此“暴利”吸引了一批影视团队乃至MCN机构入场。  

  以小博大的爆款是少数

  有人入局十几部看不见水花

  短剧“暴富”故事吸引诸多关注,但它真是一门“暴利”生意吗?在多位业内人士的眼里,爆火短剧的背后,打底的是大量的推流成本和更多没有水花的短剧。

  “吸引观众付费的前提是要让观众看到,当下我们有两种模式,一种是投流付费,即付费推广引流,还有一种是切片网红挂载,即通过网红的解说‘带剧’,吸引观众点击购物车下单。”短剧平台投资方、杭州益梦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制作总监杨家林透露。短剧的走红模式需要大量投流成本的支撑,在从事短剧导演兼编剧的梁琼之看来,一部短剧在剧本、制作、投流这三者间的成本比例达到了4:2:4。此外,大量制作公司的涌入也正在让这一市场竞争变得更为激烈。

2.jpg

杨家林探班短剧剧组 记者 陈雷 摄

  “短剧已经不是蓝海,而是非常红的红海。”从直播涉猎短剧行业的横店太平洋电商直播基地创始人厉睿也感受到,以前平台一个月新增短剧30部左右,到2023年下半年,有平台一个月就有几百部新短剧上新,短剧“出圈”的可能性更小了。

  “短剧火后,剧组对群演的需求多了,给的工资也高,今年横店群演的价格从120元一下提高到了180元。”主攻10分钟横屏中剧的浙江东阳瑞毅影视文化有限公司总制片人李瑞雪道出了短剧成本上涨的原因之一。以中剧起家的李瑞雪几乎见证着竖屏短剧的发展,往短剧方向发展,她不是没想过,但身边的案例拉住了她的脚步。

3.jpg

李瑞雪投资的部分中剧 记者 陈雷 摄

  “短剧是盈利的,但盈利的只有小部分人,挣到资方手里的很少。”李瑞雪说,很多人看到了短剧充值投资几十万撬动上亿元充值回报的现象,被这种“以小博大”的概率吸引,但很多资方并不赚钱。李瑞雪身边有很多投资方试过投入小程序短剧,因为成本低,很多人像押宝一样一投就是十几部,为的就是以一部剧覆盖其他成本,但最后往往100多万元下去没有水花,回本只有几万元。她和身边朋友发现,在多数依赖于小程序播放的短剧中,赚钱的并非投资方和制作方,而是提供充值和投流服务的小程序和短视频平台,制作方花费一两个月的时间去赚几万元的制作费,实际上是亏本的。

  1元能买到爆款短剧全集

  热潮背后面临盗版难题

  即使跨过“出圈”的难关,另一方面,付费点播的模式也正让短剧陷入了盗版困扰。当下,一部短剧在正规渠道观看的价格往往要几十元,有的甚至超过一部电影的价格。于是,看盗版成为观众的选择之一。在某电商平台,一些爆火短剧仅需1元就能买到全集,部分销量甚至超过1000,而在一些社交平台,观众甚至能免费看到打包的爆款短剧全集。

3.png

电商平台部分短剧资源链接 图源电商平台

  “很多用户比较聪明,知道一些平台上会有免费资源,所以导致充值消费越来越少了。”梁琼之注意到,这也带动了目前一些小程序短剧盈利从付费转向了广告点击费。但就目前来说,行业内并没有系统的解决方法,“只能是看到了举报”。

  “盗版问题屡禁不止,我们也很头痛,因为量太大了,这种问题很多,短时间想把它解决好很难。”杨家林告诉记者,很多时候平台的短剧还没开始投流,部分社交平台就出现了短剧全集,目前公司只能在一些社交平台建立官方账号,在同类的盗版出现时对其进行申诉下架,“目前还是期待几大短视频平台能够推出更多政策保护短剧的版权,这样至少能在很大程序上解决盗版问题。”他表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短剧责任编辑:庞舒青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爆款短剧上线单日充值破千万”“爆款编剧可月入10万以上”“一对夫妇做短剧赚4亿元”……这样的话题你熟悉吗?连日来,随着竖屏短剧热度“狂飙”,短剧行业的吸金能力受到广泛关注。一边是上头的剧情让人欲罢不能,另一边,由短剧爆火带来的“暴富故事”也让人眼花缭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