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擦亮金名片 勇当先行者——政务服务增值化改革“浙江实践”系列报道②

无形“知产”变有形“资产” 从三个关键环节看杭州知识产权保护

字体:
—2024—
03/26
17:31:30
2024-03-26 17:31:30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包勇 李心怡

4567.jpg

中国(杭州)知识产权保护中心 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供图

  浙江在线3月26日讯(记者 包勇 李心怡)为企业提供预审服务,发明专利平均授权缩短至80天内;知识产权金融化,将无形资产变成现金流;探索开放经济知识产权保护新模式,“预警大脑”助企出海……

  知识产权是新质生产力关键要素。今天,浙江在线记者深入部分企业,从申报、运用、保护这三个关键环节,看杭州如何通过政务服务增值化改革打通知识产权保护堵点与痛点,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发明专利平均授权缩短至80天内

  “有这服务太好了,对我们科创型企业来说,早一点拿到专利授权,就能更早将相关技术、产品推向市场,市场不等人。”杭州申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科技中心相关负责人口中的服务,是杭州推出的专利快速预审服务。

  申昊科技是一家专业从事人工智能、数据监测、智能电网等工业大健康相关技术产品研究与开发的企业,在机器人智能巡检、工业设备在线监测等方面进行了大量的推广和应用。

  “产品发明专利的授权周期长,政府提供专利预审服务,可以大大降低企业技术研发创新的成本和风险。”这位负责人清晰记得,最快一次拿到发明专利证书只用了34天,之前至少要16个月。

  今年1月,基于杭州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以下简称“保护中心”),杭州在全国率先成立了首个产业类保护中心——数字经济产业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推动高新企业快速抢占数字经济领域关键技术赛道。

  “数字经济已成为杭州高质量发展主引擎,企业对数字经济产业知识产权保护提出了更高的需求。”保护中心主任许肖杰说,今年1-2月,已累计接收预审申请案件381件,授权专利302件。

  除了数字经济产业外,杭州还围绕光刻机、激光雷达、医学影像、芯片制造等重点领域的130余项技术创新提供专利快保护支撑。

  数据显示:2023年,保护中心面向高端装备制造业和医疗器械产业累计备案创新主体1940家,接收预审申请5475件,年均增长35%以上,发明专利平均授权周期缩短到80天以内。

  为了进一步打造更优营商环境,助力新质生产力发展,保护中心将探索数字经济产业专利、商标、版权、商业秘密“四合一”管理模式,构建数字经济产业全门类、全链条知识产权保护和公共服务“总平台”。

  无形“知产”变有形“资产”

  “就在本月初,杭州未来科技城推出的知识产权第6期资产支持专项项目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发行额度1亿元,1年期票面利率3.2%,是全国同类型产品利率最低,你可以去了解一下。”

  像这样的企业咨询电话,余杭区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科副科长巩欣每天都会接上几个,她笑着说,余杭区正探索和实践知识产权证券化改革,着力破解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作为浙江经济第一区,余杭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696家。2023年,余杭区新增发明专利授权4387件,累计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14030件,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102.9件。

  “知识产权证券化,简单来说就是以知识产权未来预期收益为基础,通过发行市场流通证券进行融资的方式。”巩欣介绍,本次知识产权证券化项目约为10家参与企业节约融资成本共500万元,单家企业最高融资额达1400万元。

  与余杭区有着异曲同工之妙,杭州高新区(滨江)探索创新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模式,发出全国首张数据知识产权公共存证证书,海量数据实现变现。

  杭州紫来测控技术有限公司是这个模式的受益者,在政府部门的支持下,200万元的授信从申报到贷款批下,仅花了两周时间,在解企业燃眉之急的同时,也让企业能够沉下心来做技术。

  “将无形资产变成现金流路径中,知识产权价值的评估是一个难点。”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处处长沈建国说,通过成立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基金,给企业和金融机构吃下“定心丸”,2021年至2023年,累计质押金额679.51亿元,年平均增幅达64.59%。

  打造“预警大脑”助力企业“出海”

  地卫二空间技术(杭州)有限公司是一家与卫星打交道的企业,去年成功发射了中国首颗以人工智能(AI)载荷为核心、具备智能操作系统的智能应急卫星“地卫智能应急一号”。

  “我们与阿曼、卢旺达、沙特等40多个国家与地区开展合作,目前正推动星上算法合作的第二阶段。”地卫二空间技术(杭州)有限公司陈军睿说,企业在“走出去”中,知识产权保护就是企业的“护城河”。

  杭州已构建起“一中心辐射多站点”快保护工作模式,平均案件处理周期缩短20%以上,力争到2025年,将知识产权行政裁决平均办理周期从法定的90天缩短至50天以内。

  从杭州向外辐射,杭州不断推进长三角地区、G60科创走廊区域知识产权保护协作机制,探索专利检验鉴定跨区域协作。

  从长三角驶向海外,杭州为企业“出海”打造预警大脑,创新推出海外知识产权纠纷监测系统,为企业“量身定制”海外知识产权诉讼地图、纠纷数据库、法律信息库和援助资源库四个功能模块。

5555.png

海外知识产权纠纷监测系统 中国(杭州)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供图

  杭州保护中心主任许肖杰说,系统通过多维度的统计指标,对海外专利、商标、商业秘密等方面开展实时风险预警、诉讼监测以及重点案例研究。

  目前,平台已入库专家律师45名、服务机构5家,其中国家级专家10名;海外知识产权应对指导企业库收录企业95家;设立覆盖美国、英国、德国、日本、沙特阿拉伯等国家地区的海外公益服务点9个。

  “已累计监测杭州企业涉专利、商标、商业秘密海外诉讼案件269条,共涉及杭州企业406家次。”许肖杰表示,对于遇到问题的企业将提供公益性质的海外纠纷应对指导服务。

  记者手记:

  关于知识产权保护,记者曾在2023年7月采访过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当时了解到的很多设想,如今都已实现,并开始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这一切,得益于政务服务增值化改革,变传统的“有什么,给什么”为“需要什么,就给什么”,把企业的事当成自己的事,这也正是记者在采访中,企业纷纷为杭州知识产权保护点赞的原因吧。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服务;专利责任编辑:吴珂珺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为企业提供预审服务,发明专利平均授权缩短至80天内;知识产权金融化,将无形资产变成现金流;探索开放经济知识产权保护新模式,“预警大脑”助企出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