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聚焦"三农"工作 浙江召开省委一号文件新闻发布会

字体:
—2024—
03/29
12:49:34
2024-03-29 12:49:34 来源: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汪雨晨

  浙江在线3月29日讯(见习记者 汪雨晨)3月29日,浙江省召开2024年浙江省委一号文件新闻发布会,详细介绍解读文件相关内容。

WechatIMG687.jpg

发布会现场 见习记者 汪雨晨 摄

  一年之计在于春,在春耕备耕如火如荼之际,浙江省委、省政府公开发布《关于坚持和深化新时代“千万工程”打造乡村全面振兴浙江样板2024年工作要点》,连续3年以省委一号文件形式指导全省“三农”工作,充分表明了浙江省委、省政府重农强农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

  今年的省委一号文件整体框架为“2441”,即两个确保、四个先行、四个强化、一个根本保证,共8个部分、29条。

  两个确保即确保粮食安全根基全方位夯实和确保农民收入持续普遍较快增长。四个先行为乡村“土、特、产”先行发展、诗画江南乡村建设先行示范、乡村文明善治先行探索、城乡融合先行突破。四个强化为,强化科技创新、强化改革开放、强化要素保障、强化数字赋能。

  一个根本保证就是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重点是落实乡村振兴责任制,充分发挥各级党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作用,加强各级党委农办建设,坚持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发扬“四下基层”优良传统,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抓落实的行动优势。

  文件起草有何考虑?浙江省委农办主任,浙江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浙江省乡村振兴局局长王通林介绍,主要分为四个方面:

  一是聚焦深化新时代“千万工程”。省委一号文件充分运用“千万工程”蕴含的发展理念、工作方法、推进机制,全面承接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和《实施意见》工作部署,以年度工作要点的形式细化具体化,推动“千万工程”走深走实、落地见效。

  二是锚定先行示范目标定位。全面对标“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新定位新使命,按照走在前列的要求,设定了农林牧渔业增加值等8项核心指标,细化了48项重点指标,持续推动浙江“三农”工作全面过硬、全域提升、全程领跑,全力打造乡村全面振兴浙江样板。

  三是着力打造更多标志性成果。聚焦国家所需、浙江所能、群众所盼,努力打造更多具有浙江辨识度、群众认可度的“三农”成果。比如,实施现代“新农人”培育行动,实施县城承载能力提升和深化“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传承发展名优茶叶等农业历史经典产业,等等。

  四是紧盯群众可感可及的实事。省委一号文件聚焦农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围绕“住好房、走好路、喝好水、用好电”和“教育优、医疗优、养老优”等民生福祉,提出高质量建设“四好农村路”2.0版、改造提升单村水站、构建广覆盖的老年助餐网络等一系列让群众可感可及的具体举措,努力让农民过上高水平现代文明生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三农责任编辑:黄泽杭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3月29日,浙江省召开2024年浙江省委一号文件新闻发布会,详细介绍解读文件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