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台风就是命令 子弟兵紧急迎战“尼伯特”
2016年07月09日 05:01:00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黄宏 廖小清

1b.jpg

  武警温州支队官兵整理冲锋舟,全力备战台风“尼伯特”。 陈杰 王鹏程 摄

  浙江日报杭州7月8日讯 (记者 黄宏 廖小清) 面对台风“尼伯特”可能带来的影响,省军区、省武警总队、省边防总队、省消防总队、省海警总队紧急部署,提前备足抢险救援物资,做好防台抗台准备,确保一有需要随时冲锋在前。

  省军区

  全时待命,周密准备

  太湖水位超警戒,省军区各级单位以临战的姿态做好防汛准备。7月8日下午,由省军区领导带队,两个指挥组同时奔赴湖州、嘉兴,旋即开设指挥机构,联通上下军地,确保一有情况,可随时投入战斗。

  目前,各人武部正抓紧收拢人员,做好防汛抢险的各项准备。长兴县人武部已将8艘冲锋舟、4艘橡皮艇装上车,120多名民兵应急队员全时待命。在省市防汛防台会议之后,嘉兴军分区负责人随即驱车到嘉善县、桐乡市等地察看水势水情。

  与此同时,沿海各军分区还认真研判台风“尼伯特”可能带来的灾情,周密做好抢险准备。温州军分区迅速启动防台Ⅱ级应急响应,编组首批1500余人、后续4200余人的应急抢险救灾力量;丽水军分区派出11名联络员进驻市县两级防汛指挥办公室合署办公,第一时间掌握台风动向和救援需要。青田县人武部组织民兵分队,用绳索对停靠在温溪港码头的22艘渔船进行加固。

  武警

  靠前部署,转移群众

  我省武警官兵闻风而动,先将兵力部署在台风可能登陆和防汛重点地区,一边做好抗台救援的准备,一边协助地方有关部门转移人员。截至7月8日18时发稿,全省武警官兵转移群众300余人。

  苍南县灵溪镇部分房屋比较老旧,住着一些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7月8日上午,武警苍南县中队指导员孟令丹带领10余名官兵组成了救援第一梯队,来到村庄与当地老百姓一起加固房屋。随着台风的不断逼近,孟指导员决定与官兵挨家挨户地排查,劝离群众,将他们转移到附近统一安置避险点。

  连日来,金华、台州、宁波等地武警支队派出官兵帮助驻地群众加固房屋。目前,省武警总队各地区支队,已将冲锋舟、救生衣等抗台防汛器材装载上车,储备各类生活物资,部队全面进入备战状态。

  边防

  全警动员,快速反应

  台风就是命令。连日来,浙江边防总队官兵全警动员、未雨绸缪,全警投入,协助地方党委、政府和群众做好各项应对措施。

  在温州、台州、宁波、舟山边防辖区里,边防官兵积极配合地方党委、政府深入辖区各港岙口、码头等重点部位,协助渔船民做好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督促海上作业渔船回港避风,帮助整理渔具、固定缆绳,并通过辖区警务微信公众号、短信群发等形式,开展防台宣传和人员劝离工作。同时,组织民警走访辖区薄弱地带,提醒群众提前做好抗台防汛工作,重点关注孤寡老人、山体民房、危房场所等。在杭州、宁波、义乌机场,边防官兵成立防台抗汛应急处突分队,配备了沙袋、铁锹等物资,进行了防台抗汛紧急拉动演练,提高部队快速反应、抢险救灾能力,做到有备无患。

  温州南麂岛景区游客众多,南麂边防派出所官兵通过群发短信、广播提醒、路面告知等方式及时向岛上游客发布“防台提示”,并会同当地港航等部门,撤离转移游客。截至目前,南麂岛、鹿西岛转移游客共计1600多名。

  7月8日清晨,三门县上空飘起零星小雨。蒲西边防派出所教导员吕昕波带着官兵来辖区果蔬种植基地,帮助果农抢收成熟的葡萄,加固塑料大棚;椒江区三甲边防派出所积极配合政府,将辖区施工工地、低洼地、危旧房以及违建、擅自加层的房屋作为防范重点,劝说群众撤离危险地带200余人,低洼地带的群众基本疏散完毕。

  台州在港的5200余艘渔船,是台州边防支队巡查、防范的重点。为防止渔船走锚、断缆发生各类险情,这个支队18个边防派出所通过微信、短信、广播等平台及时提醒渔民做好值班工作,同时联合渔政、海事等部门加强重点港岙口、码头的巡逻力度,确保渔船泊港避风期间安全。

  消防

  整合资源,随时备战

  7月8日,省公安消防总队召开紧急电视电话会议,动态关注“尼伯特”台风动向,积极采取各项措施,要求全省消防部队做好防汛、抗洪、抢险的各项准备工作,做到随时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

  针对当前严峻的汛期形势,消防总队成立汛期应急处置小组,及时梳理防汛重点,制订工作方案,通过召开视频调度会、发布预警信息、实地检查督导等方式,认真做好警力和物资调配。

  武警总队全勤指挥部值班人员24小时在岗在位,确保辖区一旦发生洪涝灾害,能迅速调集作战力量,及时有效控制灾情,最大限度地救助受灾群众。同时,督促各大队对配备的冲锋舟、橡皮艇、救生衣、救生绳、抛投器、照明灯、潜水装具等抗洪救灾、水域救生专用装备器材全面自查,并进行性能测试和维护保养,对缺少或损坏的装备进行及时补充和修复,确保装备器材数量充足,性能完好。

  临安消防大队迅速归纳总结出易发生山洪地区位置图和救援力量分布图。通讯员、接警员全方位熟悉山洪多发区域的水源流向,确保一旦发生山洪,能第一时间规划出周边及下游有可能涉险区域,方便救援行动开展。温州支队重点对冲锋舟的驾驶、靠泊与移泊、射绳、靠岸抛绳、冲锋舟快速赶赴预定水域展开、发动机的装(卸)与启动等方面进行专业培训,并对控水、心肺复苏等急救技能,以及水域救援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了模拟处置。

  7月7日、8日,国家陆地搜寻与救援基地(浙江)组织开展防汛抗台无预案拉动演练,开展针对性的洪涝灾害事故专项救援训练。省消防总队医院专门进行全省卫生员培训,强化卫生员熟悉掌握常规医护操作方法,重点提升个人应急急救能力。

  海警

  组建分队,彻底排查

  连日来,随着台风“尼伯特”逼近,浙江海警迅速启动防台紧急预案,分派干警官兵组成多支应急小分队深入辖区港岙口、码头以及船舶停泊点开展防台防汛宣传,向渔船民普及防台知识和报警联系方式,并对停靠船舶进行彻底排查,帮助渔船民系牢船舶碰垫,加固缆绳,检修仪器设备。同时,在辖区实时发布台风动态消息,提醒出海渔船尽早回港避风,最大限度减少台风带来的损失,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标签: 尼伯特 责任编辑: 金斌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