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金价回调 你心动了吗?
2016年07月27日 04:48:15 来源: 浙江日报 记者 袁华明

  浙江在线7月27日讯(浙江日报记者 袁华明)和上半年一路走高的黄金价格相比,近期金价有所回落。机会是跌出来的,目前的向下行情是否已到了黄金投资的机遇点?

  这是1985年以来30余年间最大的半年涨幅,黄金价格进入持续上涨通道,今年上半年国际金价涨幅高达25%。令人关注的是,近日黄金价格又有所调整,国际黄金也出现震荡偏空的行情,这个节点是买黄金的好时机吗?

  有人认为,尽管有所回调,但此轮黄金价格向上行情并没有改变,仍是投资的好机会;也有分析师认为,本轮黄金价格上涨主要基于避险心理的拉动,接下来如果缺乏更多基本面上的利好支撑,不排除持续回调的可能性,而且在金价持续上涨的情况下,回购黄金的客户并不算太多。

  合理规划投资方案

  黄金是家庭资产配置中不可或缺的产品,市面上也有大量实物黄金产品。

  记者从部分银行机构了解到,我省不少银行都有黄金代销代购业务,包括纸黄金等投资方式可以在银行实现。记者从一家银行获悉,该银行推出的“账户金”理财模式尽管买入和卖出的差价不大,却可以选择做多还是做空,因此具有风险投资的功能;另一款“存金通”理财产品,可以与实物黄金一一对应,在相关交易所交易的黄金可以从这里提到实物黄金。

  采访中,不少投资者仍青睐于实物黄金投资,更乐于见到“真金”。一些机构也趁机推出了不少附加工艺价值的“纪念金”,比如各类纪念金币,还有与纸币厚度相差无几的“金钞”产品也可以选择购买。

  怎样的黄金投资才是比较合理的?这个问题见仁见智,但大多数人都认为确实需要一个合理的规划方案来指导自己的黄金投资计划。

  杭州市民任先生每年都会利用年终奖给自己孩子购买100克黄金,按照现在的金价大约3万元左右。任先生说:“如果坚持二十多年,等孩子结婚时差不多就有两三公斤黄金,这将是一笔较大的财富。如果黄金价格走高,那将是非常成功的理财投资。”

  作为投资者,任先生的理论很简单:黄金价格虽然短期内仍可能存在一些波动,但长期投资者不必过分计较这种波动,尤其像他那样有建立子女教育基金和养老储蓄计划的投资者而言,此时在家庭的投资“篮子”中配置一定比例的黄金资产进行长线布局显得比较科学。

  抓住衍生产品机遇

  “投资黄金,不一定要投资实物黄金。如果是纯粹的投资者,那么不必在意是否拥有实物黄金,可以投资纸黄金、黄金股票等衍生产品。”农业银行资深理财师任琛认为,衍生产品投资同样可以获得相应的回报。

  记者发现,7月25日沪深两市仍有6只黄金股上涨,而更多的则是绿色收盘,和之前黄金股一路高歌猛进相比已有回落迹象。

  专家表示,目前黄金已进入价格调整期,百姓可考虑购买纸黄金、黄金T+D、黄金基金等多种黄金投资类产品,作为资产配置的一部分。以黄金定投为例,这类投资门槛比较低,买入卖出也很灵活,投资者可以选择按周、按月、按季或设置按照自己喜欢的周期定投,或进行单次主动买入。

  另一方面,国内黄金价格在一天的交易中波动不大,但隔夜价格却可能相差很大,这主要是因为国际金价的话语权主要在伦敦、纽约等西方交易所手里。任琛认为,这也是国际金价波动影响滞后的表现,对国内投资者而言风险就更不确定了。业内人士也称,国内的炒金者只能通宵不睡才能盯住国际金价的变动,这样的人除了机构的专业人士外事实上并不多。因此委托机构打理黄金理财产品,也是投资者可供选择的方式之一。

  分批投资分散风险

  黄金本身具有一定的避险功能,所以在英国“脱欧”公投、法国恐怖袭击、土耳其未遂政变等一系列事件后,国际金价也出现了向上波动的行情。黄金投资机构“金砖汇通”的策略分析认为,货币环境和地缘政治是影响金价走势的核心因素。由于美国经济增长表现不尽如人意,美联储加息的“靴子”迟迟不落地,货币宽松的基本面短期内不会变化,黄金价格仍有上涨空间。同时,国际局势动荡也会助推金价走高。英国“脱欧”公投结果公布后,国际金价应声突破每盎司1300美元。

  上半年国际金价大涨,部分“中国大妈”已经解套,然而还有很多依然深套其中。据了解,目前市场金条收兑价在每克280元至305元之间,以2013年每克301元入市计算,当年“炒金大妈”部分确实已经解套。

  关于黄金投资,业内人士认为应当坚持“分批投资,分散风险”的原则,不要盲目跟风,不要一次性大量买入。

标签: 金价;回落;投资 责任编辑: 朱婧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