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冲不垮的防线——驰援江西的驻浙某部抗洪纪事
2016年07月31日 07:11:17 来源: 浙江日报 记者 吴勇 通讯员 刘苑 朱凯 胡乃山

zjrb2016073100001v02b019.jpg

  7月12日,江西省都昌县东风联圩出现决口险情,驻浙某部紧急抢险。图为官兵们在水中进行打桩作业。 史涵宇 摄

  浙江在线7月31日讯(浙江日报记者 吴勇 通讯员 刘苑 朱凯 胡乃山)降雨,强降雨,连续的强降雨。7月上旬,江西九江市境内多处河湖超警戒水位,多堤段圩坝面临漫顶危险。危急关头,让当地百姓心安的是,有一群熟悉的“橄榄绿”日夜穿梭在大堤上、暴雨中,用身体堵住溃堤口,用双手托起生命之舟。

  他们,就是连夜驰援江西的驻浙某部官兵。继1998年、1999年抗洪抢险后,这已是该部队第三次执行驰援九江的艰巨任务。7月28日晚,记者走近首批撤离的援赣官兵,感受他们在抗洪抢险中用忠诚诠释新一代革命军人的责任担当。

  “有一位战士差点被洪水卷走!”连长朱政回想起7月9日的惊险时刻。

  当天10时左右,连队值守的金鸡坡油库附近发生渗水险情。“我先上!”为控制险情,不谙水性的朱政在腰间系上保险绳,第一个纵身跳下水,用身体查探渗水点深度。

  激流突变,朱政忽然被4米多深的坝底吸住,官兵一齐拉住保险绳,才把他拉了回来。危急之中,官兵纷纷跳入水中,在湍急的洪水中用身体筑起一道道“堤坝”。除险过程中,战士林志豪重心不稳,眼看被钢筋笼反扣,朱政大喊一声将其猛地拖了出来,保住了生命。

  全连拧成一股绳的干劲,激励着官兵们连续抢运沙袋,及时控制住了闸口扩大的隐患,确保所在的金鸡坡油库以及周边城区的安全。

  截至目前,这支部队共巡堤护堤720多公里,抢运物资62吨,成功封堵管涌4处、渗漏及泡泉260余处、决口1处,搬运土石2万余立方米,加固堤坝35公里,疏通防汛道路20余公里,圆满完成阶段性抢险救援任务。

  危急时刻,方显忠诚本色。1998年,该部队就曾参与九江抗洪,并在抗洪抢险中因贡献突出,被中央军委授予集体二等功。

  在平常,也处处展现着这支驻浙某部官兵的风采。他们身着“橄榄绿”,斗志昂扬,肩负维护社会稳定和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重任。2011年6月,该部队进入金华兰溪市7个洪水重灾片区执行救灾任务;2015年11月,丽水雅溪镇里东村发生山体滑坡,该部队接受上级号令后,紧急出动170余名官兵,携带22台大型救灾装备,奋战7天7夜完成堰塞湖清理、防洪堤构筑等救援任务。

  7月28日,长江、鄱阳湖水位缓退。留守江西的驻浙某部将待到险情完全消除后才全部回撤。

标签: 抗洪;驻浙部队 责任编辑: 朱婧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