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台州出了位走红网络的抗洪战士
2016年07月11日 09:43:12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王媛媛

  浙江在线7月11日讯 连日来,安徽洪水的消息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奋战在抗灾一线的武警官兵、公益组织,马不停蹄地开展各项抗洪救灾。

  而微博上,一则《最可爱的他们对父母说:不用担心,我已长大》图文,更是引来一片叫好。文中几名90后年轻战士,正是一个个奋战在抗洪一线武警官兵的缩影。

  来自温岭箬横镇的陈鹏宇,正是其中一个。微博上是这样介绍陈鹏宇的——“1996年出生,跳入水中打桩200多根。”昨天,记者拨通了陈鹏宇的电话。

  每天抢险十几个小时,忙起来恨不得用身体挡洪水

  2014年9月,刚参加完高考的陈鹏宇,做了一个决定——参军。离开父母的照顾,陈鹏宇随军来到安徽滁州,开始了军旅生活。

  一周前,安徽省多个地方暴雨不断,突发洪水,陈鹏宇所在的部队被调往芜湖市刘渡镇抢险。

  “有些战友负责帮老百姓抢救财产,我们这四五十人则负责修补和加宽堤坝。”陈鹏宇说,这个堤坝,是抵御洪水的关键,一旦决堤,后果不堪设想。

  当时的灾情十分严重,陈鹏宇和战友们连夜赶到指定地点,从早上6点一直忙活到第二天凌晨3点。

  “到的第一天,路况实在太差,沙袋无法用货车搬运到堤坝旁。”陈鹏宇说,他们就只能用肩去扛,扛一趟得走三四百米,每人一天要扛好几百袋沙包。“实在累得扛不住了,就找个地方休息一下,缓过来了继续干。”

  扛了沙袋,陈鹏宇还要下水打桩。洪水咆哮不止,高180cm、重140斤的陈鹏宇下水,洪水常常要没过他的肩膀。

  当记者问起他是否感到害怕时,陈鹏宇淡淡地说:“我们这些下水的都会游泳,还穿着救生衣,没啥问题。”

  采访过程中,陈鹏宇由于现场抢险太忙,数次中断采访。“前几天晴了,我们才能稍稍喘口气,否则连多说句话的功夫都没有。”陈鹏宇说,忙起来,真恨不得用自己的身子挡洪水。

  “就算退伍了,只要有需要,我同样冲在最前面”

  军旅生活苦辣参半,今年20周岁的陈鹏宇也有懊恼丧气的时候,但他从未后悔过当初参军的决定。“相反,我庆幸自己当年的决定,让我有机会参与这次抢险救灾,每天遇到的人,发生的事,都将成为我一生的财富。”陈鹏宇说。

  感恩于官兵们奋战在抗洪一线,当地老百姓积极主动邀请官兵们到家中休息,每天为一线官兵送来丰富多样的食品。

  “每天都有人给我们送各种东西,吃的喝的,完全吃不过来。”陈鹏宇说,他第一次这么强烈地感受到来自周遭的温暖。

  不过,最让陈鹏宇难忘和感动的,是一位1998年退伍的老兵。

  “这位老兵是当地人,从我们到达的第一天开始,就和我们一起奋斗在第一线,干得一点都不比我们少。”陈鹏宇说,从军一日,一世为兵。

  虽然,再有两个月陈鹏宇就要退伍了,但是他说:“就算退伍了,只要有需要,我同样冲在最前面。”

  退伍后将继续学业,成为更加有用的人

  知道儿子去了抗灾第一线,母亲江珍丽内心十分复杂,“抗灾救人,总要有人往前冲。”只是私下里,她又忍不住抹眼泪。

  “这几天,我没有一晚睡得踏实。”江珍丽说,想想儿子每天都要泡在水里,总不免心疼。

  但陈鹏宇每次给家里打电话总是报喜不报忧,说自己在一线食宿都有安排,让家里人千万别操心。

  “当兵这几年,我的儿子好像真的长大了,再也不是那个会撒娇的小男孩了。”江珍丽说。

  在父亲陈立瑶看来,儿子从小懂事、听话、有礼貌,一直让人十分放心。所以,对于儿子的决定,他们都十分支持。

  在部队待了两年,陈鹏宇现在不但能干脏活、累活,身体还练得很棒。退伍后,陈鹏宇打算回去继续学业。

  “高考填报的专业是机电专业,我希望返回校园后能学到更多有用的知识,成为更加有用的人。”陈鹏宇说。

标签: 抗洪;英雄;网络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