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奥运上神勇的浙江泳军 为本就火热的游泳带来了啥?
2016年08月19日 17:01:11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浙江在线8月19日讯 2016年里约奥运会,中国军团最火的无疑是中国游泳队。而在中国游泳队中,最火的无疑是孙杨、傅园慧、徐嘉余等浙江运动员。

  随着明星运动员的涌现,再加上游泳本身就是一种求生安全技能,越来越多的浙江人将对游泳的爱,从屏幕里转移到了日常生活当中,作为休闲锻炼的首选。

  运动员周边:“洪荒之力”受关注

  借着奥运会的东风,游泳用品和运动员的周边产品一道好好地火了一把。

  一组来自天猫的数据显示,浙江已成为线上运动消费第三大省。目前,游泳已成为一、二线城市“最爱”类目之一,连体泳衣也在运动用品排行购买力中排到第二位。奥运会开幕两天后,尽管立秋时游泳用品销量已然大幅下降,但依然盘踞在搜索排名第一位。

  除了游泳用品,运动员的周边产品也是备受关注。一句“我已用尽洪荒之力”让傅园慧和“洪荒之力”火遍大江南北。

  在淘宝上输入“洪荒之力”或“傅园慧同款”,跳出来的除了傅园慧的照片,还有多种多样的各式游泳周边,比如“傅园慧同款眼镜”、“洪荒之力表情包”、“傅园慧同款T恤”、“迷彩短裤同款”、“傅园慧泳衣”以及“洪荒之力手机壳”等等。

  从页面上看,光是以“傅园慧”为关键词的手机壳就有五十多页,有的手机壳上印上“洪荒之力”四个字,有的印上了傅园慧在采访时的卡通图案,造型各异,款式多种多样,价格从10元-30元不等。

  除了傅园慧同款商品,像孙杨参加200米自由泳获得冠军时穿的粉色“战裤”,也在淘宝掀起一股热潮。不少店铺开卖的“孙杨同款粉色泳裤”,瞬间成了电商平台的网络爆款,价格在45-300元不等。

  不过引人注意的是,这些商业敏感性极强的商家,在出售这些商品之前,究竟是否得到了游泳队和运动员本身的授权还不得而知。在鼓励这些商家更加具有商业嗅觉的同时,培养他们的法律精神,让商业行为更加尊重运动员和游泳队的版权意识也刻不容缓。

  培训:游泳进中考 培训班爆满

  浙江人对游泳的爱,在最近的几届奥运会上表达的淋漓尽致。从2000年的悉尼开始,每一届奥运会上来自浙江的游泳健儿都能够收获金牌。于是江湖上就有了这样的传言:“中国游泳看浙江”。

  在银行工作的小王是个“健身狂魔”,几乎每天下班都会到单位附近的健身房去锻炼一两个钟头,最近他每天都会到健身房的泳池中游上几个来回。在他看来,游泳是一种排解压力的方式,再加上浙江游泳健儿的出色表现,让他觉得游泳倍儿有面子。

  小王说,自己最早学会游泳还是因为要中考,不过很快他就喜欢上了这种运动。因为游泳既可以锻炼全身肌肉,还可以在速度的不断进步中找到一种成就感。

  2012年伦敦奥运前夕,作为中考的可选项,游泳就已经成为了浙江考生体育测试的一大选择。有家长表示:“在浙江,如果孩子3年级还没能学会游泳,那可能会让家长挺难堪的。在杭州,游泳基本是一项人人都会的运动。”

  也正因如此,浙江的游泳培训班永远是爆满的,无论是10人左右的大班课程,还是一对一的私教课程都是供不应求。

  2016年暑假开始前,一位家长诉说了自己艰难的“报班历程”,她想让自己读幼儿园大班的孩子去学游泳,一开始想送进陈经纶体校。

  但后来一问,陈经纶体校的暑期班早就报满了,无奈之下,她只能选择家边的一些游泳池开办的暑假培训班,一圈打听下来,几乎每个培训班都非常热,她最终是靠着“秒杀”才好不容易抢到了一个名额。

  “从7月6日开始到现在,参加培训的已达一千多人,这还不包括选材班的三期孩子。”杭州大关游泳健身中心办公室主任王宏春说,家长们之所以送孩子们来学游泳,既为了锻炼身体,又可以掌握一项技能,关键时刻可以用来自救,或许还能帮助别人。

  游泳场馆:已有上千个,可是还不够!

  良好的群众基础得益于遍布全省的游泳场馆。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浙江的公共游泳场馆就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如今,1000多个大大小小的各类游泳场馆在杭州的小区、健身中心、高校遍地开花。

  但是,虽然游泳场所已是随地可见,可数以十万乃至百万计的浙江游泳爱好者的热情仍让各大游泳馆“压力山大”。 一到夏天,杭州几个游泳馆都爆满,大家开玩笑说,去游个泳就像下饺子似的。

  每个周末都要和家人一起去游泳馆“下饺子”的李佳俊表示,自己虽然不怎么会游泳,只能在浅水区活动,但是和家人一起来到游泳馆,可以在大热天享受戏水的乐趣。李佳俊说:“在水中的运动,还能有效缓解我自己长期坐在办公桌前导致的肩颈部的酸痛。”

  在高峰时段,有的游泳场所甚至采取了限制人数的办法,这也意味着,想要去游场泳,还得排个队。杭州大关游泳健身中心副主任方继峰表示,如果前来游泳的人数超出了场馆的饱和数,就得在外面排队等,出一个才能进一个,“或许是受奥运会的影响,加上天气原因,最近来游泳的人挺多的,尤其是双休日的下午到晚上,有时候就得限制人数。”

  当然,这种满额限人数的情况不止大关游泳馆,在周五的夜场,以及双休日的下午场和夜场,几乎每个游泳馆都面对过这种饱和状态。浙江游泳良好的群众基础,可见一斑。

  2018年,杭州还将举办世界短池游泳锦标赛,而这也将大大推动全省的游泳场馆建设。

  根据2016年7月印发的《浙江省体育发展“十三五”规划》,浙江将在“十三五”期间投入36.6亿元,进行游泳活动场地建设,争取全省所有乡镇建有永久、可拆装和可移动游泳活动设施,努力实现各类游泳设施向社会开放率达到100%。

  【浙江新闻+】作为浙江人,这四种泳姿你都会吗?



标签: 游泳;热门 责任编辑: 朱婧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