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今年前8月全省反欺诈中心止损2.25亿元,记者探访“作战营”——
分秒必争,救下百姓血汗钱
2016年10月09日 04:28:11 来源: 浙江日报 浙江日报记者 翁浩浩 通讯员 王海燕

  浙江在线10月9日讯(浙江日报记者 翁浩浩 通讯员 王海燕)退改签机票被骗7.1万元;“QQ好友”帮忙买票,被忽悠走3万多元;“公安局”来电说涉嫌诈骗,4万多元转到“安全账户”……据报道,刚过去的国庆假期,温州有88人遭遇电信网络诈骗,损失达150多万元。

  对电信网络诈骗,老百姓深恶痛绝。9月26日,公安部再次发出A级通缉令,公开通缉10名特大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在逃人员。在9月23日,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工信部、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监会6部门联合发布通告: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人员于10月31日前拒不投案自首的,将依法从严惩处。

  与此同时,我省新一轮的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已经启动。作为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的“特战队”,我省11个反欺诈中心今年前8个月已累计为受害者冻结涉案银行账户7100余个,止损2.25亿元,限呼涉案号码3.9万余个,关停涉案号码2800余个,破获案件9000余起。

  打击和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反欺诈中心有什么高招?日前,记者专门对浙江省(杭州市)反欺诈中心进行了探访。

  [防御战]

  联合办公效率高

  走进浙江省(杭州市)反欺诈中心,记者看到墙上的电子屏显示着全省和杭州市今年以来电信网络诈骗发案分布图。中心区域是电话接听席,类似公安110接警区。在办公区内,不仅有研判情报、查办案件的公安民警的身影,还有着来自银行、通信运营企业、虚拟运营企业的工作人员。据了解,目前,已有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邮储银行、招商银行和民生银行7家银行,电信、移动、联通3大通信运营商,以及虚拟运营商代表进驻该中心,和中心民警合署办公。

  反欺诈中心成立后,带来了哪些变化?以前,群众遭遇电信网络诈骗后,一般先是到派出所报案做笔录,再由民警带到银行作进一步处理。这期间,花在路上的时间以及和银行沟通、核实情况的时间,加起来起码要半个小时。“有时候,我们这边刚和银行沟通好,钱又被转移到了其他银行。”浙江省(杭州市)反欺诈中心的民警说。

  现在,情况完全不一样了。如果有人打来电话,工作人员会迅速把来电分为报警、咨询、举报、投诉和申诉等类别。如果是报警电话,受理工作人员会询问具体案情,在指导受害者自救的同时,启动实时应急处置。应急处置实行“双管齐下”:一路是资金链紧急处置,由相关银行工作人员负责核查,及时冻结涉案银行账号,同步止损;另一路是通信链紧急处置,相关通信运营企业工作人员迅速响应,封堵关停涉案电话。

  “现在,群众一旦发现被骗,可立即拨打反欺诈中心电话81234567,对涉案银行账户和涉案的电话号码进行前期处置,大大提升了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堵截涉案资金的效率。”浙江省(杭州市)反欺诈中心的民警说。

  据统计,截至9月底,浙江省(杭州市)反欺诈中心累计接入报警、咨询、举报电话2.5万余个,受理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76万起,涉案金额3.77亿元。

  [阻击战]

  步步惊心抢时间

  抢时间,这是反欺诈中心工作人员经常有的状态。

  在接到电信网络诈骗报警后,反欺诈中心并不能马上锁定犯罪嫌疑人的身份信息。此时他们所要做的,就是和时间赛跑——如果能及时冻结涉案账户,犯罪嫌疑人就无法把钱转走。于是,一场以快制快的“隔空对决”就此展开。

  7月27日上午10时,反欺诈中心接到陈某报案:1个多小时前,冒牌老板用QQ以催打货款的名义,从陈某手里骗走100余万元。

  由于犯罪嫌疑人提供的是工商银行账户,民警立刻和驻点的工行工作人员对接。核实情况后,工行于10时10分将涉案账户冻结。但此时,这个账户里只有30余万元。民警通过分析研判,发现钱已经被犯罪嫌疑人转进了农业银行的账户。农行工作人员迅速响应,核实情况后冻结涉案账户。然而,还是慢了一步,犯罪嫌疑人又已把其中的40余万元转进了浙江农村信用社账户。“继续追击,一定要比骗子更快!”大家的心提到了嗓子眼。通过反欺诈中心与浙江农村信用社联络员对接,10时40分许,警方终于在嫌疑人转账前,把剩余的资金冻结在了账户里。最终的战果是,3家银行的6张银行卡总共止付110余万元。

  “核实情况后,驻点银行实现实地授权。涉案资金还在本行银行账户内的,可以快速冻结止付;涉案资金如果被转走,迅速跟进查询、冻结。”浙江省(杭州市)反欺诈中心一位银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歼灭战]

  主动出击治源头

  除了快速止损,反欺诈中心还利用大数据,研判骗子的新动向。

  比如8月中旬以来,浙江省(杭州市)反欺诈中心已成功拦截并劝阻20余起针对准大学生的冒充公检法诈骗案件。这些案件中,骗子以上海、江苏公安部门名义打电话,发送假通缉令给受害人,受害人都是十八九岁的孩子,不了解诈骗手法很容易上当。同时,冒充公检法诈骗也有了“升级版”,像安装假冒的“最高人民检察院APP软件”远程控制受害人手机,要求加受害人微信,通过微信发假通缉令。此外,一些冒充公检法诈骗的作案手段也更明目张胆,有唆使受害人使用手机呼叫转移的,让其无法接到家人和公安机关的电话;甚至在反欺诈中心介入后,还有骗子胆大妄为地冒充受害人,与反欺诈中心的民警进行对话。

  在反欺诈中心,除了快速止损、分析查案,还会主动出击,对深度挖掘的疑似电信网络诈骗电话号码进行直接干预,对涉嫌诈骗的通信号码、网址等信息实施查询、封堵、停号等措施。浙江省(杭州市)反欺诈中心还将1万余张涉案银行卡输入了“黑名单”库。

  [> 延伸阅读]

  “酒筵邀请”暗藏病毒

  警方:短信链接要慎点

  国庆长假,少不了亲朋好友宴请聚会。假期里,不少群众收到了来自“朋友”的酒筵邀请短信,而当他们点开短信链接后手机立马中毒。记者从浙江省(杭州市)反欺诈中心获悉,这是骗子的新花样。

  日前,青田的孙先生收到了一条来自朋友徐先生的短信,内容是带有一个链接的酒筵邀请函。孙先生点开了链接,结果手机突然不听使唤,自动向手机里所有联系人转发这条短信,他这才发现手机中病毒了。

  记者了解到,不仅是青田的孙先生,杭州、湖州等地的手机用户也收到了类似短信。浙江省(杭州市)反欺诈中心相关负责人说,节假日通常是电信网络诈骗的高发期,近段时间以来,中心已经接到10余起遭遇短信诈骗的报警。实际上,不法分子把木马病毒植入他人手机后,能够掌握受害者手机上的通讯录、短信以及其他资料,通过窃取网银交易的短信验证码盗取资金。

  警方提醒,陌生短信的链接请不要点击。如果不慎误点了链接,要立即关闭手机的上网功能,防止犯罪分子植入的木马通过网络窃走手机里的相关信息。

标签: 电信网络;杭州市;浙江省;诈骗 责任编辑: 金许斌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100926698492514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