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如椽大笔书写浙江风华
2016年10月09日 04:40:40 来源: 浙江日报 浙江日报记者记者 俞吉吉

  浙江在线10月9日讯(浙江日报记者 俞吉吉) 两米多长的宣纸在桌上和地上平整铺开,榜书艺术家提笔蘸墨,短则几秒,长则几分钟,在有力的一挥、一提、一推间写就一幅幅隶、草、行、篆,讴歌美好杭城的愿景:吉祥杭州、听潮起舞、腾飞江干……

  10月8日下午,由世界榜书联合会、江干区政府、浙江日报报业集团和杭州华辰旅业集团联合主办,华辰银座酒店承办的文化盛会——世界榜书联合会2016中华榜书艺术高峰论坛暨“盛世钱塘”书法笔会在杭开幕,来自亚洲、欧洲、美洲等17个国家和地区的50余名榜书艺术家集结钱塘,用自己的如椽大笔书写浙江、杭州的盛世风华。

  榜书,古称“署书”“擘窠大字”,字的尺寸在30厘米以上,是一种古老的书法艺术。

  这边,书法家拿出十八般武艺,为G20峰会后的魅力杭城挥毫泼墨;那边,同在笔会现场,一场名为“盛世钱塘”的书法展览正通过80余幅力透纸背、字态各异的书法作品,展现中国国粹之一的书法艺术之美。进门的第一幅作品“天堂”和门外一幅用红框裱起的“盛世钱塘”,气势恢宏、刚柔相济,它们是世界榜书联合会主席、榜书大师蔡轩朝的献礼之作。

  诸暨人蔡轩朝自幼酷爱书法,曾得到著名画家柳村、书画名家蔡轩禄等名师指导,几十年执着不变致力于榜书的努力探索与实践,曾在国内外多次举办个展及书画联展。

  蔡轩朝介绍说,文化是民族之魂,也是生存之基,作为中国书法园圃中的榜书,豪放大气、苍劲厚重。两千年前秦始皇统一文字时,榜书便位列其中,历史悠久,是传统文化的代表之一。为了传播榜书艺术,2011年,世界榜书联合会在上海榜书研究会的基础上成立,包括印尼、美国、加拿大等11个海外分会也相继成立。此外,世界榜书联合会每年都通过大中型的各种榜书比赛、同行笔会,不断推介发扬榜书。这次联合会把17个国家和地区的榜书艺术家聚集在杭州,在国内还是首次。

  来自海外华人的书法作品,是本次活动中的一抹别样亮色。一幅“天道酬勤”,涵盖了诚恳待人、商道诚信等根植于生活的为人处世道理,它的书写者是来自印尼的胡素丹女士。她同时也是一名白手起家的创业者,“天道酬勤”也是她人生奋斗史的写照。

  今年76岁的陈秉奎是法国书画家协会主席,也是世界榜书联合会副主席。下午笔会现场,一身中式穿着的他带来了专为活动创作的隶书作品“听潮起舞”,取意于钱塘江潮。陈秉奎先生出生于上海,从小喜欢毛笔字,后移民法国。今年9月曾作为特邀嘉宾参加了在北京举行的第三届全球华侨华人美术书法展。

  据悉,大会期间,主办方将开展以“盛世钱塘”为主题的“一场展览、两场笔会”,另一场“盛世钱塘”笔会将于9日下午举行。

标签: 榜书;笔会;盛世;联合会;榜书联合会;书法作品 责任编辑: 金许斌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