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百年追梦 精品铸魂 “百年追梦”浙江美术创作精品工程全面完成
2016年11月25日 07:31:00 来源: 浙江日报 记者 刘慧

  浙江在线11月25日讯(浙江日报记者 刘慧) 11月24日,记者从“百年追梦”浙江美术创作精品工程结题总结会上获悉,这项近年来我省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美术工程全面创作完成。

  由省委宣传部、省文联组织实施,省美协承办的“百年追梦”浙江美术创作精品工程,以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为主要艺术形式,创作出了30件反映浙江大地从1840年到1949年近现代历史人物和重大事件的精品力作。这些作品打开了浙江人民百年奋斗、百年追梦的时代画卷,留下了浙江美术从高原迈向高峰的标杆之作。

  “决定创作成功的艺术元素有很多,包括对大时代中人与事件的正确理解、对选题的深刻把握、具体创作要素的选取、艺术表现和创作手段的呈现等。”艺委会主任许江介绍,该工程经过前期准备,于2014年10月正式启动,我省优秀的美术创作团队和美术家在第一时间被遴选集结起来,同时组建了代表我省美术创作领军水平的艺委会,紧贴创作开展指导,及时帮助解决创作中遇到的问题,确保了创作质量和进度。2015年4月,经过专家学者多轮筛选和研究,最终选出了30件作品题材,并在浙江美术馆由来自中国文联、中国美协、省美协、浙江画院等单位的专家对作品初样进行把关,正式进入全面创作阶段。

  在创作《红军挺进师》期间,画家常青曾一年间都找不到创作感觉,每次草图都不满意,在2015年除夕前,他来到遂昌黄村口粟裕、刘英战斗过的地方,实地体验感受当年的氛围,终于找到创作灵感。为创作《中国共产党浙江省第一次代表大会》,画家陆琦多次到温州平阳的会议旧址考察采风,到温州和平阳的档案馆收集分析资料,组织当地农民在召开会议的老房子里化妆进行情景模拟。《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牺牲的9位浙江省委书记》这件作品时间跨度很大,每位省委书记都不在同一个时间点,创作难度很大。画家佟飚画了许多草图,尝试了各种创作手法,才得以比较令人满意地呈现9位书记大义凛然的英雄气概。参与创作的艺术家们,以辛勤的艺术劳动,走进历史深处、走进生活深处,既放飞想象的翅膀,又脚踩坚实的大地,创作出了有道德、有筋骨、有温度的精品力作。

  老艺术家全山石感叹,“百年追梦”浙江美术创作精品工程聚焦的30个重大题材,艺术元素的叠加就更为复杂。当天,呈现在浙江展览馆大厅的30件巨制,再一次带领专家学者们回溯浙江历史。这些线条和色彩倾注着艺术家们无数的不眠之夜,浸透着他们辛勤的汗水。他们感言:浙江拥有特殊的地理位置和人文环境,在这100多年里见证了中华民族的重要发展变迁,所以值得用手中的笔画下来、用自己的心追逐百年中国梦。

标签: 美术;工程 责任编辑: 朱婧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112527761327812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