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大手笔打造亮灯工程 未来灯光秀更精细
2016年11月02日 09:24:16 来源: 青年时报 曹浩骏 范玉 王婧

  “以前大家都说来杭州看西湖,今年大家都说来杭州看灯了。”在昨天的“杭州G20峰会照明建设成果研讨会暨中照奖获奖案例分享会”现场,不少来自全国的照明专家都表示,杭州的夜景真的让人惊艳。在第十一届中照照明工程设计奖上,杭州的5个亮化工程项目获奖,其中钱江四桥和滨江区G20项目夜景照明更是杭州首次获得中照照明奖工程设计奖路桥类和街区类的一等奖。

  今年,以G20峰会为契机,杭州完成了一系列城市建设升级和民生改善工程,其中,灯光改造工程对“一湖、一河、一江”即西湖、运河和钱塘江分别进行了智能亮化。除了让杭州变得更美外,让市民有了休闲娱乐的好去处,还增加了旅游产品,整体提升了城市形象。

  在昨天的分享会上,除了共同探讨了峰会照明建设的成果,还分享了未来杭州的亮灯项目趋势。

  钱江新城主题灯光秀

  让夜游游客增加10倍

  记者了解到,峰会亮灯主要以西湖、运河、钱塘江三大核心区为主,33个入场口为主要节点,54条城市主要道路为脉络,整体打造明暗相宜、动静融合的城市景观亮化体系,有172个亮化项目。

  这些亮化项目有多火?

  24岁的黄琳,江苏人,是在美国念艺术管理专业的硕士研究生,10月回国休假,连家都没回,直奔杭州。“我来杭州3次了,之前都是逛逛西湖,喝杯茶拍个照就回家了,夜都很少过。”黄琳说,这次来杭州就是专门看灯的。

  “除了动态灯光秀,我觉得运河两岸的夜景也很美。上个月中旬我第一次去岸边买夜游船票时,被告知已经没票了,只能预订第三天晚上的,结果我又在杭州待了两天,看到了更多的风景。”黄琳说。

  的确,像黄琳这样的游客越来越多。有这么一组数据:丽星号邮船今年1-6个月,夜游旅客总数3200余人,相比去年同期增加2.5倍;自从钱江新城主题灯光试运行以来,城市阳台夜游游客由原来的日均人流量500人,增长至5000人以上,高峰期达到3万-5万人。

  另外,记者从运河集团了解到,运河一期亮化提升工程完工后,今年上半年夜游船票销售额及游客同比增长35%。“我们之前的夜游船票都是旅行社联系的团队游比较多,现在散客的人数也上来了。”运河集团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散客要预订夜游船票,平日的话一般需要提前一到两天,周末的话则需要提前3天左右。”

  运河天地将新添灯光秀 运河游船也要整体包装

  今年峰会的亮灯项目,由浙江城建园林设计院副院长沈葳主创设计团队主导的城市与景观亮化项目占了较大的比重,包括钱塘江沿线亮化工程、京杭大运河沿线照明提升、杭州西湖整体照明设计以及西湖国宾馆整体照明设计与提升,每一个板块都有鲜明的主题和特色。

  沈葳说,全部项目大致分两种类型:一类是照明提升,在原有照明基础上进行升级优化。另一类是照明的设计,主要针对的是今年新建或已经老旧落后的项目,比如西湖的整体照明规划、复兴大桥等主桥梁的亮化等。

  沈葳说,他的设计主要方式是“微原创”,就是对原本的建筑不做大的调整,仅用光来调节。简单来说,就是白天看起来没什么大的差别,但晚上一亮灯就会发现别有洞天。“我最满意的是运河基本照明项目,就是对3000多盏路灯的灯杆和灯罩进行微调,就有了不一样的光影特点。”

  沈葳说,之后的工作,还包括对武林门码头至朝晖桥的这段进行亮化提升,主要采用增量和“微原创”的方式,保持统一的水墨丹青特色。此外,马上运河边还要添一抹夜色。

  他指的就是运河天地一期亮灯工程。沈葳介绍,一期计划在运河天地做一台灯光秀,展示区域为斜坡和墙面。届时,这里将成为夜游过程中的高潮点,视觉冲击力很强。” 沈葳说,此外,对运河的游船还要进行整体设计和包装。

标签: 亮灯;工程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