率先探索建设农业贸易创新基地 浙江自贸试验区又有新动作

2021-11-08 07:31:11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田雯飒

IMG_2548.JPG

  11月7日下午,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浙江自贸试验区农产品贸易高峰论坛上,农业农村部农业贸易促进中心与舟山市商务局,就建设浙江自贸试验区农产品贸易创新基地签订框架协议。

  “浙江大宗和优势特色农产品、水海产品、农副产品加工品进出口贸易活跃,在浙江自贸试验区框架下,各方携手共建国际农产品贸易新高地,合力共谋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新格局前景广阔。”论坛上,农业农村部农业贸易促进中心副主任张晓婉表示。

  共建国际农产品贸易新高地,浙江自贸试验区农产品贸易创新基地的建设则是重要一步。

  据悉,浙江自贸试验区农业贸易创新基地将以浙江国际农产品贸易中心为平台,围绕全球和我国农产品贸易形势、大宗农产品进口加工、大宗农产品线上交易等主要内容和环节开展联合专项研究,进行专业人才培养,并就贸易、投资、金融、信贷、税收等制度或政策创新提出建议。

  具体有以下四方面内容:

  研判大宗农产品贸易形势。浙江自贸试验区农业贸易创新基地建设,将充分发挥农业农村部农业贸易促进中心在国际国内农产品供需形势分析预测,和数据信息资源整合等方面的优势,结合舟山大宗农产品进出港数据信息和农产品加工贸易企业信息,开展全球农产品产业链供应链研究和我国大宗农产品贸易形势研判,作为政策决策建议的基础支撑。

  建设农业贸易人才队伍。农业农村部农业贸易促进中心和舟山将分别选派专人组成农产品贸易创新工作站,开展联合研究工作。工作站成员将根据工作计划开展信息监测、数据收集、实地调研、国内外案例研究、量化分析、国际规则运用等一系列研究工作。

  创新农业生产贸易相关政策和制度。在开展上述研究并取得成果基础上,围绕打造舟山大宗农产品双循环核心枢纽提出贸易、投资、金融、信贷、税收、通关等方面的制度、政策创新建议,充分发挥舟山农业贸易“排头兵”作用,推动制度创新,助力农业高质量发展。

  打造品牌推广企业。充分借助农业农村部农业贸易促进中心贸易平台和资源开展推介、对接和培训等活动,提升舟山农业贸易水平,包括扩大产品在海内外的知名度、拓展销售渠道和区域、探索适合国内外重点市场的产品等。

  张晓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浙江自贸试验区进入新一轮的发展期,大宗商品资源配置基地建设从油气、矿砂到粮食,是国家所需,浙江所能,舟山所长。


相关新闻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