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气温“大跳水”后晴冷天气来了 今天出门需冬装“护体”
2021年11月08日 07:22:08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见习记者 吉文磊

  靴子终于落地了。

  就在昨天午后,浙江西北部地区的小伙伴们率先感受到了寒潮的威力。冷空气“先遣部队”登陆湖州地区,西北局部地区风力增强。由此,寒潮在我省的“表演”正式开始。

7243ddcaly1gw6gn752vqj20wt0pdk17.jpeg

  受“锋前增温”效应的影响,昨天中午之前,我省最高气温升到了22-24℃,给人一种“暖秋”的错觉。事实上,这只是“气温大跳水”之前,爬上跳水台的铺垫。

7243ddcagy1gw5g5jkgpsj20yn0u0tjc.jpeg

  寒潮抵达,气温骤然而下。到了下午,我省不少地区发布大风和寒潮预警。天气君扫了一眼,目前寒潮影响范围涵盖了浙江中北部和中部大部分地区。范围之广,可见寒潮威力!

7243ddcagy1gw6l3vq9g9j20os0ncmyw (1).jpeg

7243ddcagy1gw6l3xszfmj20ok09rab5.jpeg

  最形象的当属这张气温“跳水”图,仅在下午3时至4时之内,我省最低温度就全部飘蓝,简直就是“魔法攻击”!

7243ddcaly1gw6o1rkh80j20dr0el0td.jpeg

  今天早晨出门的小伙伴们需要冬装护体了,穿衣要看最低气温。一夜之间,浙江大部的气温直接降到了个位数,真正上演“换季式”降温。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这次寒潮给浙江带来的影响主要是大风和强降温。前几天的降水来去匆匆,昨日后半夜就基本停止了。从今天开始,我省将迎来一长串晴冷天气~~

  而根据浙江气象局的预报,今明两日全省大部地区日平均气温的过程降温幅度达9-11℃,最低气温下降幅度可达12-15℃,明日早晨最低气温全省大部地区3-6℃,山区0℃到3℃,有霜或霜冻。今日我省沿海海面和渔场将有9-11级偏北阵风,内陆平原最大阵风6-8级,江河湖面和山区8-10级。

7243ddcaly1gw6oz2o6e8j20u00q2whe.jpeg

  以下是我省今日天气的具体情况:

  全省多云到晴;

  最低温度:浙北地区4-6℃;东南沿海地区8-10℃;其它地区6-8℃;

  白天最高温度:浙南和东南沿海地区:11-13℃;其它地区:9-11℃。

7243ddcaly8gw69xcal6mj20ku111dkh.jpeg

  最后,很多小伙伴可能疑惑:为啥在此次降温之前,昨日上午还一度出现气温升高的的原因?这主要是受到“锋前增温”效应的影响。

  “锋前增温”主要是因为在冷空气到来之前,处在冷锋前部的区域一般是被暖气团所控制,随着冷锋逼近,冷空气把原来占主导地位的暖气团迅速挤压到狭窄区域聚集增温;另外冷空气到来之前一般吹偏南风,也会加剧大气升温变暖。因此某一地区在冷空气到来之前气温会出现短暂升高(时间不长,一天左右)。等到冷锋过境时和过境后,气温就会下降。

截屏2021-11-07 20.39.13.png


标签: 寒潮;气温;冷空气;最低气温;冷锋;锋前增温;浙江;降温;最低温... 责任编辑: 江小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202111/W020211108265259437971.jpg

气温“大跳水”后晴冷天气来了 今天出门需冬装“护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