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在“浙”里看见文明中国 新书《文明密码》首发

字体:
—2022—
05/19
16:31:56
2022-05-19 16:31:56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沈听雨 王璐怡

微信图片_20220519110035.png

  推进“浙江有礼”省域文明新实践,是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重点打造的标志性成果之一。

  5月19日,浙江人民出版社新书《文明密码》正式首发,用纪实文学的形式全面展示浙江20余年来文明创建的丰硕成果,展现浙江在物质富裕的同时如何一步步实现精神富有,创造“文明花开香满园”的美好生活历程,并深度挖掘文明创建背后的文化、精神密码。

  该书作者为解放军报社原副总编辑、第二届范长江新闻奖获得者江永红,他在浙江进行了拉网式扎实采访、“精细扫描”,最终以开阔视野和雄健笔力讲述一个个浙江精彩故事。他说,这部作品是对浙江一次全方位、大纵深的立体透视,打开了一扇展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窗口。这些沸腾于之江大地上、跃然纸上的好故事,是以人的现代化为基本价值取向、以精神文明建设为重要路径的共同富裕先行示范,也是提高国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着力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的实践探索。

  全书精细描摹、见微知著,以一个个鲜活的细节“管窥浙江人不一样的作为”:从率先核算“绿色GDP”的城市看见生态文明;从“我为烈士来寻亲”看见成风化俗的爱国情怀;从81890的“不准说不”看见现代治理;从“爱心搬运工”、遍及乡村的爱心基金看见和谐友善的社会文明。

  立足“创建文明城市,其实就是创建出一个让人感到愉悦的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以此为出发点,全书跳出狭义的“文明办系统”之精神文明创建范畴,从广义的文明概念入手,不脱离物质文明谈精神文明,富有创见地围绕人的感受写文明,聚焦人与自然、人与国家、民众与政府、人与人等关系展开叙事。

  不仅如此,全书对文明“现在时”文学化的书写详尽而真实,血肉丰满、感染力强,同时又对浙江历史、文化、风物和自然等进行了精湛细致的爬梳,寻找文明的源头与滥觞,富有历史纵深感和思想深度。基于对现实的捕捉和对历史富于才思的概括,作品破译出当代浙江的“文明密码”,向读者回答了浙江为什么能、浙江人为什么能,从而提供了一份可资借鉴参照的生动范本。

  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邓凯表示,读完这本书,我清晰感受到了浙江发展成就的整体轮廓,这是一种超越物质层面的更高阶的发展成就,一种浙江人“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的精神富足感,一种浙江人“令人惊叹的富于创造力的智慧和力量”的迸发,是“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浙江精神的生动体现,是以“务实”“守信”“崇学”“向善”等为核心的浙江人的共同价值观在新时代的扎实践行。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浙江;文明责任编辑:郭涛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推进“浙江有礼”省域文明新实践,是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重点打造的标志性成果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