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浙江省积极推动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可持续利用——

守护“多样”地球,就是守护多彩未来

字体:
—2022—
05/22
07:08:07
2022-05-22 07:08:07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见习记者 胡静漪 记者 钱关键

  浙江在线5月22日讯(见习记者 胡静漪 记者 钱关键)5月22日是国际生物多样性日。日前,围绕“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主题,2022年国际生物多样性日浙江主场活动在衢州市开化县举行。

  在浙江,怎样打造生物生息繁衍的乐园?如何提升可持续利用水平?作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发源地,我省正以生动实践,打造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可持续利用的“浙江样板”。

  加大调查保护力度

  “生物多样性不仅指动物植物,更包含生态系统、物种、遗传资源3个层次各自的多样化程度和相互联系的复杂生态过程。”省生态环境厅负责人介绍。

  近年来,浙江深入推进重点区域生物多样性调查评估、县域野生动物资源本底调查、生物多样性调查监测等工作,发现5个野生动物新种、100个野生植物新种,多数物种在浙江新增了大量分布点。

  目前,全省共有陆生野生脊椎动物790种、高等植物6100种,其中国家重点保护动物与植物分别为192种和115种,并拥有国家种质资源库14处,是全国12个具有国际意义的生物多样性分布中心之一。

  “我们通过开展资源动态调查监测、加强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巡护等,对朱鹮、百山祖冷杉等32个重点物种开展抢救性保护。”省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总站站长王翔说。

  各地根据自然禀赋开展创新实践。在试点生物多样性友好城市的磐安,6个友好单元已建成,并布设3000多个鸟屋、昆虫屋;在试点海上生物多样性保护实践地的象山,“数字鸟岛”项目建设正在推进。

  目前,我省正在开展《浙江省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与行动计划(2011—2030年)》中期评估和修编,以适应当下环境变迁,具体指导今后工作。

  维护整体生态功能

  近年来,我省高水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清废等生态环境巩固持久战。“当前,我省生态文明建设已从污染治理向生态修复、生物多样性保护升级。”省生态环境厅负责人说。

  去年9月,浙江省发布《浙江省八大水系和近岸海域生态修复与生物多样性保护行动方案(2021—2025年)》,率先出台河流和湖库生态缓冲带划定与生态修复的技术指南,累计修复河湖生态缓冲带180公里。

  在全国水生态修复试点的嘉兴,按照“以水利流量调控为先导、湖区生态修复为关键,净水降浊设施为补充”的思路,南湖水质从Ⅴ类上升到Ⅲ类标准,沉水植物覆盖面积达25%。

  视频致辞中,生态环境部自然生态保护二级巡视员刘宁对浙江提出了更高要求:“要以更大力度统筹考虑生态系统完整性、自然地理单元连续性,加大区域生态系统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

  如何维护山水林田湖草“整体”的生态功能?近日,省政府印发《浙江省美丽海湾保护与建设行动方案》,其中提出,实施海域海岛生态保护修复,到2025年沿海区域修复红树林200公顷以上;实施海岛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工程,打造一批生物多样性保护(列)岛。

  拓宽可持续利用路径

  活动现场,省生态环境厅为开化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可持续利用试验区授牌。开化县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将争创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示范地、生态科普宣教的样板地、长效管护体系的先行地和‘两山’转化的标杆地。”

  如何探索生态产品价值转化?这在丽水市已有初步尝试——“庆元生物多样性体验地”“莲都萤火虫主题公园”受到游客欢迎,景宁开展生物多样性产学研用试点,毛垟乡的苔藓景观工程销售额达650万元,苔藓文创展品销售额超百万元。

  此次,开化还与上城区、越城区和桐乡市启动了生态环境山海协作事项。通过加强地区间生态文明示范建设交流,开化将相互指导提升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拓宽“两山”转化通道。

  “具有生态优势的山区26县可以积极挖掘特色生物资源,将生物多样性保护利用与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结合起来。”省生态环境科学设计研究院相关专家说。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生物多样性;生态环境;生态功能责任编辑:董沈涛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