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小切口”撬动“大变化”,“环评追踪”助推缙云“智慧环保”场景拓展升级
2022年04月21日 16:46:31 来源: 缙云发布

  一直以来,办理环评手续都是企业头等大事,但有很多企业却时常为自己是否需要办理环评犯难,致使部分企业存在未批先建等违法行为而被责令整改。对此,市生态环境局缙云分局聚焦企业痛点难点,于近日在缙云县智慧环保平台中上线了“环评追踪”应用场景。

  “环评追踪是打通生态环境部门与发改、经信部门的建设项目信息共享渠道,形成建设项目信息库,支撑生态环境部门快速有效开展建设项目环评研判,跨前服务向企业精准传递审批通知。”市生态环境局缙云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据悉,“环评追踪”是市生态环境局缙云分局响应省数字化改革要求,打造缙云县智慧环保应用“大场景”中的一个“小切口”。从2021年6月至今,已跨部门整合跟进了涉及发改、经信等部门的119条建设项目信息,实现对项目审批、排污权交易、排污许可证管理、固废管理计划备案、应急预案、竣工环境保护验收共6项项目管理过程内容的精细化管控。同时,结合大数据、空间分析等创新科技手段,支撑生态环境部门快速有效开展建设项目智能研判,服务企业自主研判,推动缙云县生态环境智慧化环评能力升级。

  “环评追踪”有什么独特之处?

  建设项目“一站管”

  通过整合横向发改、经信部门信息,纵向回流省级环保数据,形成建设项目信息库;结合空间分析、规则算法、数据模型、文本挖掘技术等创新科技手段,整合多张地理信息系统底图、多项管控标准,支撑生态环境部门快速有效开展建设项目环评研判;精细化建设项目管理流程,数字化总量办、综合科、执法队等内部业务科室职责,推动跨部门业务联动,向企业精准传递审批通知,动态监管审批过程,避免企业未批先建、无证排污等违法行为的发生,有效提高建设项目全流程闭环管理能力。

  便企服务“一键办”

  结合“三线一单”建立智能研判功能,提供企业服务平台,支持企业自行展开建设项目准入判断;实时向企业发送审批短信通知,有效提升项目办理效率;建立审批信息公示网站,提高环评审批信息公开透明度;健全政府与企业的互动机制,政府部门提供“线上+现场”的咨询服务,拉近政企距离,提高环评审批通过率。

  后续,市生态环境局缙云分局将以持续推进数字化改革为契机,对“环评追踪”系统进行查漏补缺,辅助生态环境管理服务的迭代升级。同时,在“环评追踪”基础上,也将持续推出其他符合缙云县情的智慧环保应用子场景,全面提升缙云县生态环境治理能力水平。

标签: 生态环境;环评追踪;智慧;审批;项目环 责任编辑: 郑嘉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204/W020220421603892332431.png

“小切口”撬动“大变化”,“环评追踪”助推缙云“智慧环保”场景拓展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