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兰溪打响农民个人品牌为特色农产品带货

会种也会卖,农民成“网红”

字体:
—2022—
07/06
08:58:23
2022-07-06 08:58:23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徐贤飞 薛文春 共享联盟兰溪站 郎擎宇 王寅锋

  浙江在线7月6日讯(记者 徐贤飞 薛文春 共享联盟兰溪站 郎擎宇 王寅锋)在兰溪,有近百位种植杨梅、枇杷的农民如今成了“网红”,消费者追着他们买水果,由此带动当地两个时令水果销售热潮,价格还出现不同程度上扬。

  马涧镇的杨梅种植户汤友贵,就是其中一位。这些天,他常被“粉丝”追捧,还有一些人索性跑到他家杨梅山排队,就为抢到他家每公斤300元左右的杨梅。

  不只是杨梅。5月是兰溪枇杷销售旺季,记者在女埠街道虹霓山村种植户周庆权的种植基地时,见到他不停地被来人、来电、来微信催货。

  今年是枇杷的丰年,平均亩产比往年增加六成,本不该缺货;且受疫情影响,占枇杷销量三分之一的上海市场“卖难”,兰溪枇杷销售承压严重。“4月底的时候,我看着压在枝头上的枇杷就犯愁,怕枇杷烂在山上。”周庆权说,没想到开摘后,枇杷价格一路上扬,“到后来,枇杷都被抢了,我成了‘红人’。”

  从农户愁卖不掉到消费者愁买不到,兰溪杨梅、枇杷缘何能如此?兰溪市政府主要负责人说,兰溪杨梅和兰溪枇杷都是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近些年,该市致力于引导农户用工业思维经营农业,在种植上突出规模化、数字化;在营销上,引导农民改变以往批发商销售模式,让其直面终端消费者,打造个人品牌。

  要实现规模化种植,兰溪市出台相关政策,鼓励种植户合作、流转。近7万亩杨梅,20亩以上规模种植的有210户;2.2万亩枇杷,20亩以上规模种植的有132户。规模化后,兰溪率先在全省探索大棚化、数字化种植。目前,大棚杨梅面积1500亩,居全省第一;大棚枇杷面积150亩,占全省两三成。一些数字化智能大棚,已经实现手机点点,就可自动卷膜、喷灌。种植技术提升,口感也逐年提升。最近两届“浙江农业之最”杨梅擂台赛,兰溪杨梅连获冠军,保持着浙江杨梅最甜纪录。

  要打响农民个人品牌,兰溪市一边要求规模种植户在包装盒上印姓名,既实现水果可溯源,又做好口碑;一边加强农民培训,邀请网红直播团队到种植园,教农民跟网友分享种植过程,带农民在“朋友圈”卖货。据兰溪市经济特产技术推广中心统计,全市约有近百位规模种植户开通了微商、电商销售渠道,且有十多位种植户以个人名字注册商标。

  兰溪市农业农村局局长赵庆鸿介绍,“尖货”“网红”的引领极好地带动了两个果品的销售。今年,该市杨梅产值预计近4亿元,比去年增加18%;枇杷产值达0.8亿元,比去年增长38%。这两个水果今年预计能为1.8万名农民增收30%。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枇杷;大棚;规模化;农民;水果;红人责任编辑:李心怡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