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义乌青口夜市,一对夫妻摊主的“小别离”:平时一起卖烧烤,因疫情目前隔离在两地

字体:
—2022—
08/05
07:00:06
2022-08-05 07:00:06 来源:钱江晚报·小时新闻 记者 刘俏言

  8月2日晚,义乌市在集中隔离点发现4例新冠肺炎阳性感染者,4人为母子关系,系省外阳性感染者的密接和次密接人员,目前情况稳定。8月3日21时至8月4日9时,义乌市新增32例初筛阳性人员,经复核为阳性。

  “8·2”疫情发生以来,义乌市累计报告本土新冠病毒阳性感染者70例,其中9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61例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

  浙江省内多地的疫情风险报告显示,目前报告的多起病例曾去过义乌的青口夜市。

  平日里,义乌的夜晚是热闹的,49家经过审批的夜市让这个县城的“夜经济”发展得红红火火。青口夜市不仅是充满烟火气的吃货天堂,也记录着摊贩们起早贪黑的打拼。8月4日,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连线了几位青口夜市的摊主。

  淘淘(化名)和老公都被隔离了,她被隔离在老家无锡,老公隔离在义乌。

  他们是义乌青口夜市摆摊夫妻里的一对,卖鸡锁骨和淀粉肠,老公负责炸,她负责加调料。放暑假的女儿偶尔会来帮忙套袋子。夫妻俩出摊从下午五点到凌晨两点,每天都这样。

  7月31号,淘淘出完摊,带着女儿坐上了凌晨一点回老家的绿皮火车。她已经一年多没回家了,“就给自己放两天假,8月3号就回来接着出摊。”淘淘心里琢磨着,原本暑假应该是客流量的高峰,可是这几个月来的客人和平时没什么不同。

  钱不好赚,所以更得抓紧赚钱。小摊不大,只有一米五宽。今年天气热,夜市里又没空调,淘淘的老公站在油锅前,顶着热油的温度炸上一锅又一锅鸡锁骨。这是他们一家重要的经济来源,不能偷懒。

  淘淘给老公买了个挂脖电扇,但吹出来的都是热风,没什么效果,戴着还难受,不如一条毛巾来得凉爽。俩人就买了三桶冰水放在一边,热了就狂喝水,一晚上能“吨吨吨”地全喝完。

  淘淘老公原本是在河南大学旁做烧烤的,两人一直异地。去年,青口夜市重新招标,淘淘便琢磨着出来摆摊多赚点钱。于是两人一商量,淘淘辞职,老公也从河南赶来义乌,摆摊创业,也团聚在一起。

  投标花了两万块,去年六月,淘淘这生意算是正式做起来了。今年二月,因周边有疫情,刚红火了没多久的青口夜市开始停摆。淘淘粗粗计算了一下,她有将近两个月没有出摊。

  生意不好做,和疫情、天气都有关。淘淘听旁的摊主说,这个夜市以前有很多老人,下来遛弯的时候会顺便买点小吃。现在,进夜市要戴口罩,扫健康码,还要看核酸证明,很多老人不会弄,慢慢地,这里不大能看得到老人了。

  来这里吃东西的,还有很多在附近租房和做生意的年轻人,有些小商贩还会把自己店里的玩具拿来夜市卖。

  如果不是疫情,这样辛苦但有奔头的日子还能继续。

  8月1日下午,淘淘的老公刚出摊不到一个小时,就收到消息,要求收摊,回家隔离。第二天,老公就被大巴接到了酒店里。淘淘也不例外,她在无锡老家和女儿一起到了酒店隔离。

  淘淘需要在无锡隔离七天。如果隔离期满,她打算回到义乌,等待可以出摊的消息。

  “之前一天的营业额有将近2000块,还可以。”淘淘说,她目前的计划仍是踏踏实实做小吃,能卖一份是一份。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夜市;感染者;义乌市;疫情;肺炎;无锡责任编辑:郑嘉欣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之前一天的营业额有将近2000块,还可以。”淘淘说,她目前的计划仍是踏踏实实做小吃,能卖一份是一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