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如何理解推进干部队伍组织工作系统性重塑?

字体:
—2022—
08/15
10:09:22
2022-08-15 10:09:22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提出,推进干部队伍组织工作系统性重塑;加快领导班子结构功能、干部队伍能力素质、干部成长路径、干部工作体系和团队文化重塑;源源不断培养造就现代化干部队伍。这是我省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对标干部工作“五大体系”的顶层设计,是实现省市县乡各层级、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各领域干部工作“一盘棋”的创新之举,是推动优秀年轻干部源源不断脱颖而出的战略抓手,是从源头上解决少数地方和单位选人用人不正之风的根本之策。

  近年来,我省始终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紧紧围绕打造“重要窗口”、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以政治建设统领领导班子建设,推动我省选人用人工作始终在高质量轨道上运行,实干担当、守正创新的干部队伍成为一张具有浙江辨识度的“金名片”。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确定“两个先行”奋斗目标,这对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从实际情况看,有的领导班子结构不够优、功能不够强,有的领导干部推进现代化建设和共同富裕的能力还不够,优秀年轻干部储备还不够充裕、周期性短缺问题有待解决,还有少数地方和单位选人用人问题依然存在。这就要求我们坚持问题导向、靶向施策,通过系统性重塑,优化提升干部工作理念、机制、方法、工具、手段,推动各层级各年龄段人才济济、接续不断,各时期各方面事业都有充足的干部资源储备,全面重塑组织新形态、干部好状态。

  推进系统性重塑是一项全新的重大课题,也是一次思想的大解放、理念的大革新。需要把握几个方面:一是坚持系统的观念。着眼全省域、全流程、全周期,用整体的理念、联系的观点来推进,深化落实“一体系三机制”,打破条块分割、各自为战的局面,改变零打碎敲和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方式,推进干部工作向“一盘棋”统筹跃升。二是坚持发展的眼光。干部队伍建设是一个动态发展、新陈代谢的过程,要深刻把握变化和运动规律,加强长远谋划、战略布局,对干部队伍情况进行科学监测,增强预见性,打好提前量,防止走一步看一步。三是坚持迭代的思维。系统性重塑不是对过去工作的否定,更不是另起炉灶,而是在现有基础上向更高阶段迈进,是一个坚持刀刃向内、突出问题导向,在革新中实现提高、超越、进阶的过程。评价系统性重塑的效果,重点看领导班子结构功能有没有明显改善,看人选产生有没有打破惯性思维、路径依赖,看干部使用有没有解放思想、打破论资排辈,看新进领导班子的人选有没有跳出固定部门、少数群体,看干部资源有没有突破地域领域、实现统筹使用,看干部队伍建设有没有着眼未来、长远布局。

  素质培养、知事识人、选拔任用、从严管理、正向激励“五大体系”是新时代干部工作“四梁八柱”,要以此为逻辑起点,以选人用人高质量发展评价指标体系为牵引,持续推进干部队伍组织工作系统性重塑。紧扣素质培养体系,完善干部成长选育管用全链条机制,加强领导班子政治建设,实施领导力提升行动,分级分类精准赋能,提升各级干部塑造变革和推进共同富裕的能力,重塑“年轻干部到一线去、优秀干部从一线来”的成长路径。紧扣知事识人体系,完善全面立体透视察人识人机制,统筹整合各类考核,常态化开展政治素质考察,迭代升级“浙里好干部”“浙里干部之家”。紧扣选拔任用体系,坚持事业为上选贤任能,加强“一把手”选任和战略储备,着力培养选拔复合型领导干部,抓好关键岗位干部配备,加大干部跨地区跨部门跨领域交流力度。紧扣从严管理体系,完善精密智控干部大监督机制,以“一把手”为重点从严加强干部监督管理,加强政商关系和社会交往监督,完善个人事项报告工作体系,探索建立领导干部职业生涯全生命周期监督。紧扣正向激励体系,深化“两个担当”良性互动,以组织担当带动干部担当,持续开展担当作为好干部、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公务员集体等评选表彰活动,着力营造唯实惟先、善作善成的团队文化。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党代会;干部队伍责任编辑:徐茜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