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共富工坊”拓宽湖州南浔强村富民路

目前,该区已建成87家,带动2000多名农民月均增收超2500元

字体:
—2022—
11/26
13:19:37
2022-11-26 13:19:37 来源:湖州在线

  湖州南浔区和孚镇李市村一处鱼塘内,村民们近日忙着拉网起鱼,一派人欢鱼跃的丰收景象。“你看,运鱼的车早就等着了。多亏了数字渔业‘共富工坊’帮忙,我们现在只管养好鱼,不用愁销售渠道。”指着鱼塘边早早等候的3辆卡车,村民张玉成笑着说。

  老张口中的数字渔业“共富工坊”,由浙江某农业科技公司党支部与和孚镇李市村党总支、新荻村党总支合力打造。工坊在既有物联网智慧养殖的基础上,升级“水产养殖一站式”服务平台,整合渔业资源、渔业服务、渔业监督和渔业生态链,推动养鱼更智慧、农民得实惠。截至目前,已提供养殖服务100余次,覆盖鱼塘1万余亩,助力农户亩均增收2000余元。

  今年以来,南浔区聚焦服务保障“两个先行”,立足区域发展和产业实际,坚持工农互促、城乡互补,积极打造“农旅融合”“共富农场”等各式工坊,持续推动农民增收、企业增效、集体增富。

  “共富工坊”瞄准农民就业增收、企业降本增效两大方向,精准发力。一方面,深化村企协作,推动产业迁移,壮大特色产业,盘活农村各类零散资源;另一方面,助力农民在家门口就业,实现增收。目前,该区以平台搭建、投建返租、村企结对等方式,建成“共富工坊”87家,带动2000多名农民月均增收超2500元。

  养殖场的温度、湿度、空气流量等环境指标全部由电脑自动控制、精准调节,轻轻点击按钮,既实现自动化喂料,又能把粪便一键输送到有机肥厂……在南浔区千金镇,部分养殖户享受到工坊带来的益处。他们纷纷感叹,传统养殖实现了数字化,原本又脏又累的活也变得轻松干净。

  千金镇“共富工坊”正驱动养殖模式变革。年初,南浔区一批企业共同签订了共同富裕产业发展合作协议,建立该“共富工坊”,以“农企互动合作”模式,通过专家技术指导、企业订单保底收购等方式,开启共富新模式。

  “‘共富工坊’建设已初显成效,我们将继续推进党建引领‘共富工坊’建设,统筹整合各方资源力量,加强共建联建,加快实现服务链与产业链、资金链、供应链深度融合。”南浔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南浔;共富责任编辑:徐茜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