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就业增收就在家门口 临平打造六大工坊集群

字体:
—2022—
12/06
07:44:38
2022-12-06 07:44:38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施力维 通讯员 商赟

  浙江在线12月6日讯(记者 施力维 通讯员 商赟)农村剩余劳动力如何实现就近就业,靠自己的双手创造更多财富?日前,记者走进杭州市临平区的“共富工坊”,当地以运河街道为样板,打造了来料加工、定向招工、电商直播、农旅融合、品牌带动、产业赋能六大类型的“工坊集群”,帮助农民增收。

  小小的工坊,承载了大大的民生。在运河街道新宇村,有一个产业赋能型“共富工坊”。这里盛产莲藕,村党总支牵头与杭州莲谊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合作,以“莲藕经济”为载体,吸引村里的退休工人、残疾人、低收入农户等从事莲藕加工,带动增收。目前,该“共富工坊”吸纳160人就业,人均年增收近万元。

  一个“共富工坊”,带动一片乡村。在新宇村党总支党建联建带领下,周边村(社区)一同参与“共富工坊”建设,提供土地、人力等资源,促进莲藕经济发展。今年,当地莲藕种植面积从50亩扩大到1200余亩。

  电商直播是临平的优势产业之一,运河街道以此打造电商直播型“共富工坊”,推出了红领播客直播间,村民化身带货主播,销售各色农产品,今年累计销售额达100万元。依托综合种养模式“稻鱼共生”打造的“家庭农场·共富工坊”,富了群众口袋;以草莓种植推出的农耕体验区“莓”好工坊,带火了采摘游;以农文旅相结合为特色的“共富小院”,接待游客超12万人次,实现营收130余万元。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就业;增收责任编辑:庞舒青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