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培训机构不对劲 杭州妈妈开启维权模式拿到大部分退款

字体:
—2023—
03/20
06:53:33
2023-03-20 06:53:33 来源:潮新闻 记者 黄伟芬

  上周,杭州妈妈何女士给潮新闻“记者帮”报料,说前两年在青禾影视花26800元给女儿报了模特课和口才课,课还没上完,机构不见了。

  随后,不少家长纷纷表示中招同款。在属地相关职能部门对接下,青禾影视和多家机构谈妥转课事宜,已经转课的有两百多人。

  机构出现问题,是一夕之间的事吗?遇见这样的情况,家长们还有没有其它维权方法?

  3月19日,杭州另一位妈妈李女士分享的做法,或许可以给大家提供另一种解决问题的思路。

  老师资质不行,课后不给反馈,家长觉得这笔培训费不值

  2021年冬天,李女士在杭州某商场逛时被一位自称“浙江省少儿频道编导”的工作人员搭讪,对方夸李女士的女儿长得可爱,“你女儿可以去参加浙江省少儿频道一个节目试镜,要是有兴趣,周六可以来城西银泰我们的办公室,请专业老师和主持人现场选拔一下。”

  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李女士带着小朋友去了青禾影视。

  现场有不少家长和孩子,不少小朋友现场表演了才艺,随后有一位自称老师的人过来,单独把李女士和女儿叫进办公室。

  “说我女儿外形条件非常好,但如果要上节目,需要经过基础培训。”

  对方表示可以提供课程服务,“要是后期小朋友给一些服装品牌当小模特拍照,还会有收益。”

  李女士和老公高中开始就比较喜欢玩乐队和舞蹈,孩子在爸妈影响下对这方面也比较有兴趣,“我们本身就对孩子有这方面规划,有计划让女儿参加一些艺术类的培训。”

  加之课程费用也能接受,李女士支付了26800元培训费。

  120多节课,分成口才课和模特课两部分。

  上了几次课之后,李女士发现这就是一个普通的培训班,“只是利用电视台的名头做背书,之前的宣传和实际情况不符合。”

  再后来,李女士查了授课老师的资质,“发现他们老师的资质也不行,我就去查公司的规模、资质这些,虽然租着比较高档的写字楼,但公司成立的时间非常短。”

  其实,李女士付费之前就问了资质方面的问题,“对方给出了解释,当时听起来比较合理。”

  经过沟通,青禾影视提出更换老师、更换课程的方案。

  “换过的老师素质更不行,差到什么程度?小朋友在这边上课,老师从来没有任何反馈也不和家长沟通。”

  李女意识到,女儿在青禾影视学不到有用的东西,提出退费。

  前前后后,一共上过十几次课,“他们的态度很强硬,说我们已经上过课了,只能退8000元。”

  李女士不认可。

  维权路不复杂,但要盯着一点,最终拿到大部分退款

  双方协商不成,李女士也曾向12345市长热线投诉,并且本人也到青禾影视属地市场监管部门投诉。工作人员告诉她,不止她一个人投诉,“他们和我说,大多是无疾而终的。”

  “因为这家公司合同条款条约的设置相对来说对消费者是非常不利的,合同当中规避了很多问题。”细看之后,李女士又发现了问题。

  刚好,有朋友是律师,听了她的情况后,建议走司法途径。

  “市场监管部门听说我想起诉也挺支持的。”很多人认为起诉走司法程序非常复杂,耗费时间和精力,“有些机构就认准了消费者不会这样做,大不了这个钱我不要了,也要争口气。”

  然后,李女士就委托她朋友去处理这个官司。

  真正付诸行动后,李女士说过程其实并不复杂,“只要提供所有的材料,比如之前和他们所有的沟通记录等等。”


  从写状纸起诉开始,到法院立案、开庭,总共花了七八个月。一审李女士胜诉,“原本我们要求赔偿退款的金额是20000块钱,最终法院判下来退16850元。”

  对于退钱的金额,李女士觉得不是最重要的,“主要就是讨个说法。”

  一审结果出来后,青禾影视不服上诉,法院维持原判。

  2022年底,李女士注意到,9月开始青禾影视母公司准备注销。

  因此,当法院判决生效15个工作日,青禾影视依旧没有退钱的时候,李女士立马就去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迟迟没有收到退款,李女士去法院一问,被告知青禾影视出现经营问题,账户均被查封。

  “法官告诉我,他们有个账户里还有一万多块钱,但是也不够完全赔偿我的金额。”想着再拖下去可能这笔钱也要被查封或者赔偿其他受害者,李女士决定止损,接受了这笔钱。

  上个月,法院把一万多执行款打入李女士账户,这桩维权告一段落。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维权;退款责任编辑:庞舒青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从写状纸起诉开始,到法院立案、开庭,总共花了七八个月。一审李女士胜诉,“原本我们要求赔偿退款的金额是20000块钱,最终法院判下来退1685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