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小茶农有了“大靠山” 安吉探索茶产业帮扶新模式

字体:
—2023—
03/25
07:34:21
2023-03-25 07:34:21 来源:湖州日报 记者 俞莹 陆晓芬

  安吉白茶近日正式开采。一番紧锣密鼓地采摘后,安吉县递铺街道石角村茶农沈根荣直言心情放松:“以前采茶季需要忙着找销路。现在签约订单了,有更多时间关注茶叶品质。”

  原来,今年安吉县农高新集团下属子公司安吉白茶集团探索的茶产业帮扶新模式。和沈根荣一样,该县45户农户已签约为安吉白茶集团的订单农户,享受“收购无忧”。

  “今年,我们在龙头企业建立茶企联盟的同时,重点关注弱势茶农群体,选择部分‘低小散’但茶园管理、茶叶品质俱佳的茶农进行签约。”安吉白茶集团项目部经理凌翼说。

  发展订单农户,茶叶源头品质是关键。“签约前,我们到茶园实地踏勘,进行土壤采样。每30亩我们需要采5个样,土壤风干后进行科学检测,看它的农残和重金属含量,达到标准才能签约。”安吉白茶集团项目部服务专员方齐俊说,这也倒逼茶农培育绿色茶园,做好长效管理。

  “我们统一向订单茶农收购青叶,让这些优质的青叶能够匹配对应的价格,同时也进一步稳定青叶市场。”安吉县白茶专班专职副主任、农高新集团副总经理胡新龙说,青叶品质提升,干茶价格自然水涨船高,茶农才能从中获益。

  茶季,茶农资金流转快。于是,安吉白茶集团又创新资金给付制度,最大程度保障茶农利益。在茶叶收购工作开始前,该集团就向订单茶农汇入预付金,在双方合作期间可优先自动抵扣青叶款。茶叶开采后,茶农将茶叶送到指定加工场所并验收完毕后,凭入库单最终结算。“这实现了资金快速、精准拨付,缩短交易时间和交易成本风险,同时也展现了国企助农富民的责任担当。”方齐俊说。未来,安吉白茶集团还将对已签约的农户开展相关培训,全方位为安吉白茶高品质生产保驾护航。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安吉;白茶责任编辑:吴珂珺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安吉白茶近日正式开采。一番紧锣密鼓地采摘后,安吉县递铺街道石角村茶农沈根荣直言心情放松:“以前采茶季需要忙着找销路。现在签约订单了,有更多时间关注茶叶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