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没吃的面包扔进垃圾桶,整改!市场监管部门开展反食品浪费集群行动

字体:
—2023—
05/19
14:39:09
2023-05-19 14:39:09 来源:读嘉新闻客户端 记者 沈瑜轩 通讯员 嘉合

  5月18日,嘉兴市市场监管局开展反食品浪费集群行动,各县(市、区)市场监管局联动,形成合力,共同遏制“舌尖上的浪费”。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中明文规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节约粮食,人人有责,商家也有义务对消费者进行防止食品浪费的提示提醒。那么,商家落实得怎么样?记者今天跟随检查人员来到桐乡进行随机抽查。

  “您现在点的菜过量了,可能会吃不完,有的菜可以换成小份的。”在天地一家餐厅,记者听到顾客点餐时服务员这样建议。该餐厅经理郑俭告诉记者:“用餐结束后,服务员也会主动提供打包盒,引导顾客将剩饭剩菜打包带走。”

  “我们会提醒顾客勤拿少取,并且会收取20元钱押金。如果最后剩余食物超过200克就要加收餐位费,所以客人也会主动控制单次拿的量。这样既能控制成本,也能减少餐饮浪费。”阿东美蛙鱼自助火锅店老板蔡晓东说。

  在中山路路口一家面包店的后厨区域,检查人员发现垃圾桶内有两个完整的面包,当场下达了整改要求,“这两个面包直接丢掉属于浪费行为,你们可以特价处理或者采取别的措施,请尽快整改。”

  “我们会立即进行整改!”面包店店长表示,当天生产的东西会尽量销售完,如果还有少量剩余,会让员工带回去,有时候生产出来的新品会根据保质期时长放置一定时间,时间久了也不敢吃,以后会尽快处理,避免此类浪费情况的发生。

  “此次反食品浪费集群行动中,各餐饮单位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的落实情况总体较好,都能自觉制止餐饮浪费,并推出小份菜,点菜时也会主动引导适量点餐,在后厨操作中未发现严重浪费的情况。”桐乡市市场监管局梧桐城北所副所长李强表示。

  记者从嘉兴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此次市场监管系统开展全市反食品浪费集群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143人次,检查经营主体267家次,依法对33家经营主体未张贴反食品浪费标识等违法行为当场责令改正,予以警告处罚。

  “接下来,我们也会常态化组织人员对各餐饮单位开展专项行动,进一步宣传贯彻‘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社会形成共管共治餐饮浪费的良好氛围。”嘉兴市市场监管行政执法队副队长陈从容表示:“发现违法行为的话,我们第一时间责令整改,对逾期不整改的,会立案查处。广大市民如发现有食品浪费的违法行为,可以向市场监管部门进行举报。”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食品浪费;市场监管;餐饮浪费;浪费责任编辑:李心怡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