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临安打造“工业上楼”新地标 推动产业向上向新

字体:
—2024—
03/19
09:27:00
2024-03-19 09:27:00 来源:杭州日报 记者 管光前 叶佳裕 临安微融圈 叶蕾

  博尔玛(杭州)智创基地项目效果图

  新近闭幕的全国两会,将新质生产力作为推动中国经济“高科技、高效率、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同一时刻,在青山湖科技城地铁口,为临安未来发展注入新质生产力的“新引擎”动建了。

  近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这里正在打造“工业上楼”新地标——“硬科技”产业园。与传统单层厂房不同,“硬科技”产业园内的博尔玛(杭州)智创基地项目正在建设高层厂房,其中两座为双子塔形的百米高楼,另外四幢将建成8层楼的厂房。为了让每层厂房的货物进出和“使用体验”都能像单层厂房那样自如,博尔玛将“层层皆首层”的理念导入其中,匠心独运地在四幢厂房中间构建一条可供集装箱货车爬坡的环道,进出厂房的设备和产品可自如地在每层厂房上下进出。

  将来,“硬科技”产业园内可能会落地一幕幕有趣的应用场景:七楼A厂生产的“大块头”设备通过一辆集装箱车的运输交货给三楼的B厂;二楼C厂的“大块头”机器设备也通过集装箱车运送给六楼的D厂借用,上下游产业链的合作协同在高楼内得到形象直观的视觉体验。

  年初召开的杭州市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实施工业功能区有机更新三年行动计划,“工业上楼”成为行动目标之一。

  近年来,临安大力推进产业强区战略。结合高耗低效整治,在“1+3”产业平台“5片区”腾拓建设“六大园”,成为临安破解空间要素制约的重要举措,龙年伊始进场施工的“硬科技”产业园便是“六大园”之一。本着集约、节约用地的原则理念,彰显地铁口TOD产业社区的现代理念和未来属性,由第一代厂房拆建重生的“硬科技”产业园以发展“高楼工业”为导则,正在动建的博尔玛(杭州)智创基地项目,将以5.0的超高容积率为临安“工业上楼”给出“新解法”(目前,国内工业用地的“顶格”容积率约为3.0)。

  在博尔玛项目建设现场,吊机把一块块巨石般的混凝土块如积木般堆叠在工地上。现场施工人员介绍,堆石的下方“压着”高层厂房的桩基,他们正在进行“静载测试”。未来,总层高八层的厂房可支持大型设备的制造,还要支持17米长的集装箱车在大楼内的交会对开、盘旋“上楼”。

  “传统的厂房,多数为单层,部分的所谓多层厂房,往往只是切割了不同的生产功能区,产出效益并没有实现倍增。现在我们把每一层都变成了首层,让每层上的项目和企业都能像在单层厂房里那样各自运行,相当于把亩产提高了8倍!”博尔玛(杭州)智创基地总经理刘阿巴罗表示。

  2000年初,博尔玛在国内布局长三角与珠三角发展战略产业集群。目前,博尔玛已在上海虹桥、广州白云、嘉兴秀洲建立了不同主题的工业产业基地。

  刘阿巴罗介绍,此前博尔玛打造的工业厂房多数为低容积率的“1.0版”,此次进驻青山湖科技城,就是想基于集约用地、高效用地的理念,在地铁口附近打造一处“迭代版”的智创基地,为科技城发展新质生产力打造新引擎。“新园区的设计稿我们在两年前就开始构思了,其间,设计图纸更改了上百稿,直到去年才形成最终方案!”刘阿巴罗说。

  除了4栋新型高标准厂房外,博尔玛项目还将建设办公楼及产业配套设施——百米“双子塔”楼宇的“城市新地标”将在西面拔地而起。项目建成后,将围绕智能设备制造、物联网机器人及关键核心零部件等产业进行招引入驻。

  未来,该项目还将利用自身优势,为青山湖科技城培育及引进上下游产业链企业、创新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企业等,形成产业资源集群,搭建研发公共测试平台、科研智库平台、科创服务平台等产业配套。

  博尔玛(杭州)智创基地项目总投资约10.5亿元,建筑面积21万平方米(含地下空间),预计2026年建成投用。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工业责任编辑:庞舒青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七楼A厂生产的“大块头”设备通过一辆集装箱车的运输交货给三楼的B厂,二楼C厂的“大块头”机器设备也通过集装箱车运送给六楼的D厂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