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这项非遗技艺专为文物量体裁制“金刚罩”

字体:
—2024—
03/28
08:42:15
2024-03-28 08:42:15 来源:潮新闻 共享联盟·余姚 鲍柯潞 夏蔚逸 记者 陈醉

  文物囊匣,对于很多人来说也许陌生,它可以简单理解为——为文物量体裁制“金刚罩”,是中国传统文化对于文物收藏和保护工作必不可缺的一项措施,也是区别于文物修复与复制工作的一项已臻成熟的技艺。

  今年49岁的余姚人顾坚,正是这项技艺的代表性传承人。三个月前,“河姆渡文化发现50周年考古成果特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324件(组)文物进京,装文物的囊匣就出自他之手。

  顾坚从2000年开始学习钻研文玩囊匣制作,并建立了自己的工作室——“光明草堂”。

  近日,记者来到 “光明草堂”,只见,在这幢两层楼内,一楼摆放着许多长方形的工作案台,以及各种制作材料和工具,三个女工正在埋头制作囊匣;二楼是顾坚的拍摄场地,还展示着一些古玩及成品锦盒。

  “年轻的时候我就对文玩感兴趣,外加手比较巧,会给自己的文玩做盒子。渐渐地,古玩圈的朋友觉得我做的盒子好,就都来找我做盒子。”就是这样的机缘巧合,让顾坚坚定了干囊匣制作这一行的信念,踏上了“求学之旅”,先后去了乐器厂、西泠印社等学艺。

  文玩囊匣分为外匣和内囊两部分,外匣的尺寸根据存放藏品的大小量身定制,内囊则按藏品形状精细制作而成。在顾坚看来,整个制作流程就是做木工、包布、做内芯三个步骤,但往细了说,做一个囊匣需要测量尺寸、切割板材、裁剪面料、制作外匣、裱糊外匣、压埋边角、制作内囊等十几道手工工序,每一道工序都必须一丝不苟。

  从业二十多年,顾坚为不计其数的藏品量身定制了外壳坚固、里襟柔软的“豪华套房”。如今,为了迎合年轻人的喜好,顾坚大胆创新,设计制作了更多花色和样式的囊匣,让年轻人也认识到传统文化的美。

  现在,余姚甚至宁波范围内,能做文玩囊匣的只有顾坚一家。“我的客户来自全国各地,东三省尤其多,除了收藏家,还有许多公私博物馆的订单。”顾坚颇为自豪。

  但顾坚也有一点无奈与惋惜。目前,工作室只有他们夫妻俩和三个女工,其中最久的员工已经干了十年了。“差不多五年才招到一个。”顾坚坦言,“现在很少有人静得下心做这行,虽然看起来只是一个盒子,但其中也有很多的学问。”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文物责任编辑:黄泽杭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文物囊匣,它可以简单理解为——为文物量体裁制“金刚罩”,是中国传统文化对于文物收藏和保护工作必不可缺的一项措施,也是区别于文物修复与复制工作的一项已臻成熟的技艺。